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误诊分析

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12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起病隐袭,病程较长,常以心脏病变为突出表现,易造成误诊、漏诊,现将12例甲亢性心脏病误诊原因分析如下。4误诊情况12例中误诊为冠心病9例,高血压心脏病2例,扩张型心脏病1例。2治疗与转归12例经检测血清总甲状腺激素(T3、T4)、游离甲状腺激素(FT3、FT4)水......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起病隐袭,病程较长,常以心脏病变为突出表现,易造成误诊、漏诊,现将12例甲亢性心脏病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中男4例,女8例,年龄60~88岁,病程6个月~8年。
   
  1.2 临床表现 12例均因胸闷、胸痛、心悸就诊,伴有心律失常8例,或(和)心力衰竭4例,表情淡漠抑郁7例,消瘦厌食6例,震颤3例。
   
  1.3 辅助检查 心电图检查心房颤动7例,窦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束支传导阻滞各1例,ST-T改变10例。心脏超声检查心脏扩大6例,二尖瓣、主动脉瓣中度返流4例,左室射血分数(EF)<40%3例。
   
  1.4 误诊情况 12例中误诊为冠心病9例,高血压心脏病2例,扩张型心脏病1例。

  2 治疗与转归
    
  12例经检测血清总甲状腺激素(T 3 、T 4 )、游离甲状腺激素(FT 3 、FT 4 )水平增高,均使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给予强心、利尿、扩血管等综合治疗半年后,自觉症状消失8例,缓解4例,心房颤动转为窦性者5例,心电图ST-T恢复正常10例,心功能恢复正常3例。

  3 讨论
    
  3.1 老年甲亢性心脏病临床特点 文献报道本病是老年甲亢的特殊表现,约占40%,误诊率可达87% [1]。据12例临床资料分析本病特点:(1)临床症状不典型,少见高代谢症群,起病隐匿,多无纳食亢进、怕热、多汗、易激动、震颤,而多有表情淡漠、厌食、消瘦等,称之为淡漠型甲亢 [2] 。(2)心血管症状表现突出,胸闷胸痛、心悸多见,常伴有心律失常(房颤约占半数)、心绞痛、心力衰竭等,心血管辅助检测常有相应性改变。(3)甲状腺不易扪及,听诊极少闻及血管杂音,甲亢眼征大多缺如,而甲状腺功能检查常增高。(4)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甲亢控制后,心脏症状伴随缓解或恢复正常。(5)无其他心脏病。
   
  3.2 误诊原因 甲亢时基础代谢率增高,一是老年人心血管储备能力下降,隐性心肌缺血率增加,机体心房颤动阈值随年龄增长而降低,二是由于分泌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引起交感神经及肾上腺髓质系统兴奋,血中儿茶酚胺增加,使微动脉血管痉挛,血液粘稠度增高,引起心血管改变 [3] 。
   
  3.3 防范措施 为减少老年甲亢性心脏病的误诊率,临床医师应提高对本病的临床表现的认识,对原因不明的老年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或伴有表情淡漠、厌食、消瘦者,应考虑甲亢性心脏病的可能,并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以免延误诊疗。
     
  参考文献
    
  1 陈智理.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42例临床分析.临床心血管杂志,2000,16(8):354.
   
  2 候为开,张宝珠.淡漠型甲亢及其处理.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241-242.
   
  3 杨萍,崔易声,周方钧.老年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心脏表现. 中国老年医学杂志,1996,4,212-213.
   

  作者单位:265100山东省海阳市人民医院

作者: 张党政 王忠鑫 王政先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