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误诊分析

希恩综合征误诊1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希恩综合征是由于围生期各种产科疾病引起的大出血、血栓形成、休克,使腺垂体大部缺血坏死和纤维化,从而导致腺垂体激素分泌减少,腺垂体功能减退的一种疾病。临床症状变化较大,可长期延误诊断,现将误诊1例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女,35岁。患者精神淡漠,思维迟钝,懒语。...

点击显示 收起

   希恩综合征是由于围生期各种产科疾病引起的大出血、血栓形成、休克,使腺垂体大部缺血坏死和纤维化,从而导致腺垂体激素分泌减少,腺垂体功能减退的一种疾病。临床症状变化较大,可长期延误诊断,现将误诊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5岁。自诉心慌、胸闷、乏力等症状5年余,加重伴心前区痛3天。患者精神淡漠,思维迟钝,懒语。自诉于5年前,生完第二个孩子后开始发病。患者家属则述患者一直如此。初诊医师查体未见明显异常。心电图显示:ST段下移0.05mV,T波低平。入院初诊为冠心病。予硝酸甘油舌下含化,并予复方丹参、黄芪注射液及能量合剂静滴,治疗2天后,病情无明显缓解。副主任医师查房,仔细查体,见阴毛、腋毛相当稀少,再次询问知其有产后大出血病史,查血清总T 3 、T 4 降低,24h尿17-羟皮质类固醇及游离皮质醇减少,血浆皮质醇浓度降低,诊断为希恩综合征。予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雌激素等药物口服后,病情逐渐缓解。
    
  2 讨论
    
  希恩综合征主要是性腺、甲状腺、肾上腺各靶腺功能减退,可表现为消化、循环、神经、精神方面症状,如:心慌、胸闷、胸痛、乏力、精神淡漠等,表现复杂,易与其它相关疾病如:冠心病、心脏神经官能症、精神性疾病等相混淆。因此,诊断希恩综合征须详细问诊,全面查体,并且如果不是很符合某种疾病的诊断标准时,应注意鉴别诊断,以免漏诊、误诊。
   
  本例患者误诊原因分析:(1)初诊医师问诊欠详细。同时,患者精神淡漠,反应迟钝,给问诊造成困难,患者家属提供病史亦有误。(2)初诊医师为男性青年,查体欠全面,未能注意到阴毛、腋毛脱落等性腺功能减退情况。(3)希恩综合征临床症状表现复杂,在诊断时不易与相似症状疾病区别,造成误诊。

  作者单位:277000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中医院临山门诊部

作者: 陈萍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