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预防医学

粉尘作业工人331例肺功能调查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粉尘作业工人肺功能进行调查分析。方法运用流行病学手段,对河南省某电厂粉尘作业工人331例,用常规方法测试肺功能,采用用力肺活量、第一秒用力肺活量、最大呼气中期流速、一秒率、用力肺活量占预计值百分比、第一秒用力肺活量占预计值的百分比、最大呼气中期流速占预计值的百分比等指标。结果经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粉尘作业工人肺功能进行调查分析。 方法  运用流行病学手段,对河南省某电厂粉尘作业工人331例,用常规方法测试肺功能,采用用力肺活量、第一秒用力肺活量、最大呼气中期流速、一秒率、用力肺活量占预计值百分比、第一秒用力肺活量占预计值的百分比、最大呼气中期流速占预计值的百分比等指标。 结果  经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工人肺功能有轻度损伤,女工肺功能异常率高于男工。 结论  肺功能改变在性别、接尘工龄上有差异,本调查为建立粉尘作业工人健康档案及劳动防护的评价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粉尘 工人 肺通气功能 调查
     
  肺功能测定是客观评价肺脏功能状态且无创伤性的一项检查方法,它可以弥补胸部X线检查的不足,在内科、外科、环境卫生、劳动卫生及职业病领域和流行病学调查中广为应用。我们试图通过对粉尘作业工人肺功能的测定、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了解工人的肺通气功能,找出肺功能的改变在性别、接尘工龄上的差异,为建立粉尘作业工人健康档案及劳动防护的评价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FJD—80型单筒肺量计(上海产)。

  1.2 测试对象及分析方法
   
  1.2.1 测试对象 河南省某电厂的燃料车间、运行车间和综合车间的粉尘作业工人331例,其中男工292例,女工39例,排除了怀孕、有肺结核病史、已脱离粉尘接触多年者、接触粉尘剂量很少的及有过敏史者(尤其是对花粉等过敏的)。
   
  1.2.2 分析方法 对符合要求的对象进行肺功能测绘,用其实测值占其预计值的百分比进行个体评价;分别计算男、女同接尘工龄组各项指标的平均值,进行群体评价。
   
  1.3 测定指标及方法 (1)用力肺活量(FVC)、第一秒用力呼气量(一秒肺活量,FEV1.0)、最大呼气中期流速(MMEF):受检者直立位,采用常规测定方法描绘用力呼出曲线,重复2~3次,取曲线最光滑、最陡及MMEF最大的一条进行测绘、计算,并将结果校正到标准状况下人体肺内温度,即37℃水蒸汽饱和的肺内气量。(2)一秒率(FEV1.0/FVC):即FEV1.0占FVC的百分比。(3)%FVC、%FEV1.0、%MMEF:即各项指标实测值占其预计值(VCP)的百分比。预计值的计算,男性采用100例正常工人无接尘年龄、身高、体重统计分析出来的回归方程,女性采用上海的王美琳的三元回归方程 [1] 。
   
  1.4 数据处理 各测定指标均按性别、接尘工龄分组,进行统计计算,作各工龄组之间的两两比较,即U检验;比较各工龄组间及男、女组间的异常率,即χ 2 检验。

  2 结果与分析
    
  2.1 各接尘工龄组男女工人的肺功能测定值 见表1、表2。
     
  表1 某电厂男性粉尘作业工人肺功能 接尘工龄 测定指标(略)
   
  表2 某电厂女性粉尘作业工人肺功能 接尘工龄 测定指标(略)
   
  由表2可见,女性工人各工龄组间各项肺功能指标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各工龄组男性工人肺功能比较 见表3。
    
  表3 某电厂男性各工龄组粉尘作业工人肺功能的比较(略)

  注:A为接尘工龄0~组;B为接尘工龄5~组;C为接尘工龄10~组
    
  由表3可以看出A组与B组各项指标均无显著性差异;B组与C组、A组与C组的FVC和FEV1.0有非常显著性差异;B组与C组、A组与C组的MMEF无显著性差异。

  2.3 男性、女性各工龄组间的肺功能异常率比较 男性、女性各工龄组间的肺功能异常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各年龄组的男、女工人肺功能异常率见表4。其中采用异常肺功能标准:%FVC<80%,%FEV1.0<80%,%MMEF<80%,一秒率<70%。
    
  表4 某电厂粉尘作业男工与女工的肺功能异常率比较(略)

  注:χ 2 =19.5727,P 0.05 =3.38,P 0.01 =6.63 

  由表4可见,男工与女工的肺功能异常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女工的肺功能异常率高于男工。
    
  3 讨论
    
  肺的通气功能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年龄、性别、机体的免疫水平、肺代偿状态、机体的营养状况等,同时,还与累计接尘量有很大的关系。
   
  肺功能的改变较X线表现早,而尘肺的发病工龄一般是20年左右,或者更长;但是健康成人的肺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下降,本次测试的各工龄组间年龄差距较大,其肺功能降低不能排除由于年龄增长致使肺功能下降的因素,并且,由于年限相隔较远,工人工作条件(如工艺、防护等)不同,因此,各工龄组间不具可比性。
   
  女工异常率高于男工。这是因为:(1)由于男女生理上的差异,男性呼吸肌的面积、重量、厚度和长度均大于女性,其呼吸机能较强,肺代偿机能也强于女性,因此,女性更早地表现出来肺功能的异常;(2)男性的身体状况总体比女性更好,在从事同一工作时,妇女换气更多,在肺承受粉尘的负荷更大,而肺功能损害随累计接尘量的增加而加重,因此女性的肺功能损伤更严重;(3)矽肺的发生均有免疫反应参与,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有可能加快矽肺的发生。
   
  总体评价:本次测试可见,工人肺功能大多正常,未见严重下降者。这与多种因素有关:(1)工龄短:该电厂建厂5年,工人的接尘工龄主要集中在5年左右,受检者中10年工龄以下者占89.13%,而尘肺发病工龄一般是20年左右,或者更长;(2)接尘量小:该厂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工人工作日少,且每班在粉尘浓度较高处时间很短,加上劳动防护的加强,使工人的累计接尘量很少,而肺功能损害随累计接尘量的增加而加重;(3)营养因素:由于物质条件的改善,知识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营养膳食的结构,更趋于合理,使呼吸肌的结构、功能及通气功能更有利于清除粉尘,加强呼吸系统代偿能力。蛋白质的摄入充足,使其免疫机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增加,肺泡巨噬细胞吞噬作用和肺内粘液纤毛系统的清除作用增强,使粉尘在肺内的沉积减少,降低了气道阻力;(4)吸烟情况:吸烟者肺功能的损害不仅与吸烟量有关,与吸烟年限亦有很大关系,本次测试对象的吸烟史大多低于10年,但亦有许多报道吸烟可加速肺功能的损害,两者有相加作用。本次测试分析结果表明,该电厂粉尘作业工人的肺功能损伤轻,女工相对男工来说,异常率较高。
     
  参考文献
    
  1 王美琳.石棉作业工人肺功能研究—Ⅱ累计接尘量、吸烟量与肺功能的联系.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4,2(5):265-268.

  作者单位:473000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卫生防疫站

作者: 周静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