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药物临床

阿立哌唑-新型多巴胺受体部分激动剂

来源:INTERNET
摘要:精神分裂症被描述至今已将近100年了,但对其发病机制仍不十分清楚,通过家系研究现已肯定了遗传学因素的作用,自1952年氯丙嗪作为第一种抗精神病药物被应用于临床后,精神病治疗药物的发展与精神分裂症多巴胺假说的发展始终相辅相成,因此开发出了多种新型抗精神病药物。化学名:[4-[4-(2,3-二氯苯基)-1-哌嗪基]丁氧......

点击显示 收起

    精神分裂症被描述至今已将近100年了,但对其发病机制仍不十分清楚,通过家系研究现已肯定了遗传学因素的作用,自1952年氯丙嗪作为第一种抗精神病药物被应用于临床后,精神病治疗药物的发展与精神分裂症多巴胺假说的发展始终相辅相成,因此开发出了多种新型抗精神病药物。
   
  阿立哌唑(aripiprazole)为喹啉酮衍生物,属第三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由日本Otsuka Pharmaceutical公司开发,2002年11月15日被美国FDA批准上市,商品名(Abili-fy) [1] 。化学名:[4-[4-(2,3-二氯苯基)-1-哌嗪基]丁氧基]3,4-二氢-2(1H)-喹喏啉酮分子式:
 
  1 药效学
    
  阿立哌唑为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多巴胺D 2 ,D 3 ,5-HT 2 A受体亲和力较强,对D 4 ,5-HT 2c 和5-HT 7 ,a 1 受体和H 1 受体有强亲和力,且对5-HT再摄取点有强亲和力,本品可抑制多巴胺激动剂引起的垂体前叶催乳素升高 [2] ,故本品是多巴胺系统稳定剂,而且也是5-HT 1a 受体的部分激动剂和5-HT 2a 受体的阻滞剂,正电子断层扫描(PET)研究 [3] 显示,本品可通过血脑屏障,与D 2 受体的结合随剂量的增加而增加 [3] ,在精神病的治疗中,该药可以下调亢进多、巴胺活动,改善阳性症状,上调低兴奋状态的多巴胺神经元,改善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维持正常的多巴胺生理功能,不影响运动功能和催乳素水平 [4] 。

  2 药代动力学
    
  阿立哌唑口服吸收良好,服用后3~5h血药浓度达到高峰,绝对生物利用度可达87% [5] ,食物对该药物吸收无影响,治疗浓度对阿立哌唑及其主要代谢物与血浆蛋白结合率超过99% [5] ,阿立哌唑可以通过血脑屏障,主要代谢途径为脱氢,羟基化,N-脱烷基化,口服后25%从尿液中排泄,55%从粪便中排泄 [6] 。

  3 临床评价及应用
    
  用阿立哌唑进行治疗后,患者体重变化极小,镇静发生率较低,极少发生锥体外系反应(EPS)且QTc间期延长的发生率与安慰剂相似。
   
  一项26周以310例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为对象研究中本品可延迟复发时间降低复发率,疗效比安慰剂显著[6] 。在总计达1238例显著符合精神分裂症DSM-Ⅲ/Ⅳ鉴别标准的急性复发患者3项4~6周临床试验显示,本品均比安慰剂显著改善精神分裂症的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得分 [7] 。
    
  4 不良反应
    
  目前有报道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头痛,失眠,嗜睡,小便失禁,静坐不能等。
    
  5 结语
    
  阿立哌唑是第一种多巴胺系统稳定剂,对精神分裂症阳性和阴性症状均有显著疗效,但其长期疗效尚不清楚,尤待于进一步研究后确认。

  参考文献
  
  1 FDA网上公告http://www.FDA.gov.
   
  2 Hirose T,Uwahodo Y,Yamadas,et al.Efficacy,and favorable side-ef-fect profile of aripiprazole,determined in ratwith apomorphine-induced stereotype,catalepsy and ptosis induction.INT J Neuropsychopharm,2003,3(suppl):131-136.
   
  3 张鸿燕.中国新药杂志,2003,12(10):868-869.
    
  4 黄斌,姜德国.上海精神医学,2003,15(5):307-308.

  5 翟发林,王焕林.世界临床药物,2003,24(9):571-573.
 
  6 罗荣.现代诊断与治疗,2003,14(6):372-373.

  7 Nature Reviews.Drug Discovery,2003,2(6):427.
    

  作者单位:243031安徽省马鞍山市精神康复医院药剂科

作者: 徐鑫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