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药物临床

中西药物配伍的利与弊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中西医结合的不断发展,中西药物配伍应用在临床已十分普遍,通过临床实践和药理实验表明:中西药物的合理配伍确有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优点,能收到比单纯用中药或单纯用西药难以达到的好的疗效和效果。但是,不合理的配伍应用则可能影响疗效的提高,并产生比单独用中药或西药更多的不良反应,对此也应引起足够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中西医结合的不断发展,中西药物配伍应用在临床已十分普遍,通过临床实践和药理实验表明:中西药物的合理配伍确有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优点,能收到比单纯用中药或单纯用西药难以达到的好的疗效和效果。但是,不合理的配伍应用则可能影响疗效的提高,并产生比单独用中药或西药更多的不良反应,对此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1 中西药合用的目的
    
  1.1 产生协同作用,提高疗效 同时或先后应用中药和西药,使临床疗效明显提高,用药剂量,毒副作用显著减少。如肺部感染时可用西药抗生素抗菌抗炎配合中药清热解毒,益气养阴或化痰平喘等方法可提高效果。比如,治疗细菌性肺炎,用小剂量青霉素伍用麻杏石甘汤。青霉素与中药清热解毒口服液伍用治疗慢性肺心病感染引起的急性发作优于单用抗生素。TMP与苦参合剂伍用治疗典型性菌痢,TMP与蒲公英组成的复方注射液治疗对青霉毒过敏的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患者疗效很好。三黄泻心汤与西药止血剂合用增强止血作用。
   
  1.2 减弱毒副作用 临床为克服西药化疗毒副作用大及复发率高的缺点,在应用西药丝裂霉素,5-氟尿嘧啶,长春新碱化疗时,配合抚正抑瘤、延长益寿的中药脾肾方(党参、白术、菟丝子、补骨脂、女贞子、枸杞子),可使全化疗完成率高达95%。又如,5-氟尿嘧啶,环磷酰胺等抗癌药常会产生胃肠道的反应,若采用中药白及、海螵蛸粉与之研成复方制剂,不仅能止血消肿,还可以维持胃粘膜,防止消化道反应。再如,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引起机体阴阳失调,在激素使用早期能以知母、熟地等滋肾阴之药可防伤阴,以防止激素致水钠潴留和内源性抑制的副作用,而在治疗后期,激素减量或停用阶段,能以鹿茸、甘草为主的温补肾阳药,可补阳兴奋肾上腺皮质功能,减轻皮质激素潴留和停药后的反跳现象。
    
  2 中西药合用的配伍禁忌
    
  2.1 中西药配伍禁忌的主要表现
   
  2.1.1 产生难溶性螯合物、复合物或沉淀,降低疗效 含有酰肼结构的及四环素类(土霉素也是四环素类)与含有Ca、Mg、Al、Bi等的中药合用,或含有Ca、Mg、Al、Bi等的西药与含有槲皮素的中药合用会形成螯合物而降低疗效。含有大量鞣质的中药与蛋白质、重金属、离子生物碱盐类制剂合用会产生沉淀而影响疗效。
   
  2.1.2 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或增加毒性 丹参注射液与VitC注射液混合可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导致两者作用消失或减退。朱砂(主要成分硫化汞)与还原剂(溴化钠、碘化钾,硫酸亚铁)发生化学反应,使汞还原,增加毒性。
   
  2.1.3 相互拮抗,降低药效 半夏与阿朴吗啡配伍,前者拮抗后者的催吐作用。
   
  2.1.4 酸碱中和,降低药效 含有有机酸的中药及其制剂,如北五味子、川芎、青皮、木瓜、陈皮及成药五味子糖浆、川芎茶调散、金匮肾气丸等不宜与碳酸氢钠、胃舒平、呋喃啶、消炎痛等碱性西药合用,因为会产生酸碱中和,减少吸收,降低疗效。
   
  2.1.5 酶促作用,降低药效 含乙醇的药酒,如国公酒、风湿止痛药酒以及酊剂均不宜与苯妥英钠、华法林、安乃近等药物配伍使用,因乙醇为肝药酶诱导剂使两药代谢加快,半衰期缩短而药效下降。

  2.1.6 酶抑作用,增强毒副作用 含麻黄的汤剂、成药,不宜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痢特灵,优降宁,闷可乐,甲基苄肼等)合用,MAOI可抑制体内MAO活性,使NE,DA,5-HT不被破坏,随血液循环达到全身各组织,促使贮存于神经末梢的NE、DA、5-HT大量释放,因而可导致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
   
  2.2 临床中西药配伍产生不良反应的原因
   
  2.2.1 将中西药结合制剂误认为纯中药制剂 目前研制的中西药结合制剂很难从名称上分辨是西药制剂还是纯中药制剂。如感冒清片(或胶囊)以大青叶、板蓝根等中药配伍西药扑尔敏、扑热息痛、盐酸吗啉呱。这些药物中某些西药成分直接对人体造成不良反应,如扑热息痛造成过敏反应。另外,医师或患者不明其组成误认为纯中药制剂,而再重复加用相同作用的西药,造成剂量增大而引起不良反应。如消渴丸是每10丸即含1片优降糖的剂量,若不明其组成,在用消渴丸同时服用优降糖等降血糖药物长期服用会因优降糖过量,易发生优降糖不良反应。
    
  2.2.2 对中西药制剂的组成和性质缺乏了解 例如,肝硬化腹水,服用西药氨苯喋啶或安体舒通等利尿药,中药按阴虚证论治,可能会用茵陈术附汤或桂附地黄丸,从理论上应该协同增效,但两种利尿药都有排Na + 保K + 的作用,而使用的中药中含K + 量也较高,若长期同用,可引起高血钾症。缺铁性贫血患者服用西药硫酸亚铁片,同时服用磁朱丸(含朱砂主成分硫化汞),可使汞离子还原成汞增加毒性。一风湿性心脏病房颤患者,长期应用地高辛,后因咽痛服六神丸,每次10粒,服用30粒后,频发性室性早搏。原因是六神丸中含有蟾酥,其含强心作用的成分,可引起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室性早搏,故与洋地黄毒甙合用易引起中毒。
   
  总之,中西药配伍用药是中西医结合提高治疗水平的必要手段,但是药学人员要全面及时地把药物的组成提供给医师及患者尤其是新药的组成,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尽量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作者单位:250107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卫生院

作者: 季建军 徐春生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