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检验与临床

HBV感染后的免疫状况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乙肝感染者及乙型肝炎后肝硬化患者的免疫指标的变化,为乙型肝炎的治疗提供一定的帮助。方法对乙肝感染者组、乙型肝炎后肝硬化组、正常组进行CD3+、CD4+、CD8+、NK、TNF-α、IL-6、IL-8的检测,并将乙肝感染者组和乙型肝炎后肝硬化组与正常组进行比较。结果乙肝感染者组、乙型肝炎后肝硬化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乙肝感染者及乙型肝炎后肝硬化患者的免疫指标的变化,为乙型肝炎的治疗提供一定的帮助。 方法  对乙肝感染者组、乙型肝炎后肝硬化组、正常组进行CD3 + 、CD4 + 、CD8 + 、NK、TNF-α、IL-6、IL-8的检测,并将乙肝感染者组和乙型肝炎后肝硬化组与正常组进行比较。 结果  乙肝感染者组、乙型肝炎后肝硬化组的各项免疫指标均有显著变化。 结论  在对乙型肝炎进行治疗时应加强免疫系统的重建。
      
  关键词  乙肝感染者 肝硬化 治疗
      
  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区,1.2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2003年我国报告乙肝病例71万人,占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总人数的28%。据专家估计,我国现有慢性乙肝患者约2000万人,而乙型肝炎后肝硬化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的严重的病情变化,研究乙肝携带者和肝硬化患者的免疫变化将对如何进行治疗起到积极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确诊为乙型肝炎后肝硬化的病人27例,女5例,男22例,平均年龄53岁;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病例30例,女11例,男19例,平均年龄39岁;正常人30例为对照组。
   
  1.2 主要仪器 美国B-D公司Fascalibur型流式细胞仪;法国巴斯德LP400型的全自动酶标仪、洗板机。
   
  1.3 主要试剂 T细胞亚群检测试剂盒是BD公司配套试剂;白细胞介素-6(IL-6)、白细胞介素-8(IL-8)试剂盒购自上海森雄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2 结果
    
  2.1 肝硬化、携带者和对照组的T细胞亚群结果分析 利用流式细胞仪检测了27例肝硬化患者、30例乙肝病毒携带者和30例正常对照组T细胞亚群结果,发现肝硬化组及携带者与对照组相比,CD3 + 、CD4 + 显著下降,CD8 + 显著升高,CD4 + /CD8 + 比值肝硬化组显著下降,但携带者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P>0.05),其中肝硬化组CD3 + 、CD4 + 下降、CD8 + 升高、CD4 + /CD8 + 比值下降最为明显,携带者与肝硬化组比较也有显著性差异(P<0.01)。详见表1。

  表1 肝硬化、携带者和对照组的T细胞亚群结果分析 (略)
    
  注:与对照组比, * P<0.01,P<0.05, □ P>0.05;与携带组比, △ P<0.01

  2.2 肝硬化、携带者和对照组的NK(CD16+CD56)结果分析 利用流式细胞仪检测了27例肝硬化患者、30例乙肝病毒携带者和30例正常对照组发现肝硬化组与对照组相比NK(CD16+CD56)显著下降,携带者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携带者与肝硬化组比较也有显著性差异(P<0.05)。详见表2。
    
  表2 肝硬化、携带者和对照组的NK(CD16+CD56)结果分析 (略)
    
  注:与对照组比, * P<0.01,P>0.05;与携带组比, △ P<0.01
    
  2.3 肝硬化、携带者和对照组的TNF-α结果分析 利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方法检测了27例肝硬化患者、30例乙肝病毒携带者和30例正常对照组TNF-α含量结果,发现肝硬化及携带者患者血清TNF-α水平较对照组均有显著性升高,但升高程度有差异,其中以肝硬化升高最为明显,携带者与肝硬化组比较也有显著性差异(P<0.01)。详见表3。
     
  表3 肝硬化、携带者和对照组的TNF-α结果分析 (略)
    
  注:与对照组比, * P<0.01;与携带者组比, △ P<0.01

  2.4 肝硬化、携带者和对照组的IL-6结果分析 利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方法检测了27例肝硬化患者、30例乙肝病毒携带者和30例正常对照组IL-6结果,发现肝硬化及携带者患者血清IL-6水平较对照组均有显著性升高,但升高程度有差异,其中以肝硬化升高最为明显,携带者与肝硬化比较也有显著性差异(P<0.01)。详见表4。
    
  表4 肝硬化、携带者和对照组的IL-6结果分析 (略)
    
  注:与对照组比, * P<0.01,P<0.05;与携带者组比, △ P<0.01
    
  2.5 肝硬化携带者和对照组的IL-8结果分析 利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方法检测了27例肝硬化患者、30例乙肝病毒携带者和30例正常对照组IL-8结果,发现肝硬化及携带者患者血清IL-8水平较对照组均有显著性升高,但升高程度有差异,其中以肝硬化升高最为明显,携带者与肝硬化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P<0.01)。详见表5。
    
  表5 肝硬化、携带者和对照组的IL-8结果分析 (略)
    
  注:与对照组比, * P<0.01;与携带者组比, △ P<0.01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乙肝后肝硬化患者和乙型肝炎携带者各有不同的免疫应答模式,这种模式可能会影响到乙型肝炎感染的结局,本研究对乙肝的治疗及乙肝携带者发展的预测都有一定的意义。

  作者单位:116001大连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作者: 薛芳 刘淑琴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