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护理

妇产科合并性病病人的心理分析和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妇产科合并性病病人的心理特征和护理方法。方法对本院妇产科收治的合并性病病人28例,通过临床护理,了解分析其心理特征,探讨相应的护理方法。结果发现常见的心理状态主要有:羞愧与自卑、焦虑与恐惧、愤怒与抱怨及逆反心理与享乐心理。尊重病人隐私,实行保护性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妇产科合并性病病人的心理特征和护理方法。 方法  对本院妇产科收治的合并性病病人28例,通过临床护理,了解分析其心理特征,探讨相应的护理方法。 结果  发现常见的心理状态主要有:羞愧与自卑、焦虑与恐惧、愤怒与抱怨及逆反心理与享乐心理。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尊重病人隐私,实行保护性医疗;注意社会、家庭与病人的互相影响;做好病情观察和消毒隔离将有利于患者康复和性病控制。 结论  重视对妇产科合并性病病人的心理分析和护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妇产科 性病 心理 护理
     
  各种感染性微生物通过性接触而传播,而在性传播关系上具有重要流行病学意义的疾病即为性传播疾病(STDs),简称性病 [1] 。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国内流动人口增加,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性病在我国重新出现并开始流行。现阶段按我国规定,性病包括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尖锐湿疣、梅毒、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生殖器疱疹、艾滋病等8种。在妇产科临床中,合并性病的病人也有一定比例,尤其以合并尖锐湿疣、淋病为主,且大多数为间接受害者,性病使她们的身心健康、家庭关系、社会交往受到较大影响,护士在此类病人的护理工作中会遇到一些特殊的问题,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院妇产科自2000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治合并性病病人28例。其中妇科20例,产科8例,年龄23~52岁,平均29.7岁。合并尖锐湿疣18例,依据外阴部菜花状或乳头状赘生物的临床表现而诊断;合并淋病6例,依据宫颈分泌物淋球菌培养(+)而诊断;合并生殖器疱疹3例,依据典型的外阴部成簇小水泡而诊断;合并一期梅毒1例,依据外阴部硬下疳和RPR及TPPA(+)诊断。

  2 心理分析
    
  性病患者的心理表现较其它病人有一定的特殊性,患者不仅要忍受疾病本身的痛苦,而且还要承受难以启齿的心理负担,由于受家庭、社会及医源因素的影响,患者容易产生各种状态的心理效应,通过我们临床观察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种心理特征。
   
  2.1 羞愧与自卑的心理 由于受几千年来社会观念的影响,患者往往认为性病是难以启齿的,对病史、病情常闪烁其辞,不想让别人知道,尤其是家人、亲戚、朋友;在医生及他人面前常表现得很自卑,生怕受别人歧视,影响以后的工作与生活。
   
  2.2 焦虑与恐惧的心理 由于性病知识的缺乏及受一些不正规媒体的误导,担心性病能否治愈、有无后遗症;担心是否传给丈夫孩子;担心是否影响分娩及原有疾病的治疗;担心受歧视,同时又悲观、失望,后悔自己的不轨行为,终日惶惶不安,甚至产生自杀或自毁生殖器的倾向。
   
  2.3 愤怒与抱怨心理 此类病人常为被丈夫传染而埋怨丈夫,或不明传播来源而对公共卫生抱怨,在性病确诊后极度不安,甚至难以自拔,以致产生紧张的家庭关系。
   
  2.4 逆反心理与享乐心理 患者常为家庭不和或父母离异、受骗失身或待业下岗、性伴侣不固定,患者对患病不以为然,行为放荡不羁,反复感染、反复治疗,不顾及性病对个人、他人、社会等的危害,甚至产生报复社会的倾向。

  3 护理对策

  3.1 心理护理
   
  3.1.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对待患者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要多接触病人,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和情绪变化,给予适当的性病知识宣教和思想疏导,从自己的行为中使病人认识到性病并不可怕,并对护士产生充分的信任,使之能面对现实,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1.2 尊重病人隐私,实行保护性医疗 妇产科合并性病患者大多是无辜的受害者,由于无法在短期内改变社会上对性病产生歧视的现实,我们应更加重视患者的人格和隐私权,切实为患者保密,有时护士在实施护理工作中,也不必更深层次了解其隐私部分,例如我们观察中有5例患者不愿对其得病原因说得更多,也就不必深究。
   
  3.1.3 注意社会、家庭与病人的互相影响 患者因怕被家人冷落、社会歧视,产生羞愧、自责,这时除了开导患者外,还应争取家属给予适当的帮助和支持;如果是被丈夫传播的患者,还应帮助协调关系,取得相互谅解;另外还应告知患者如再传给他人,可对他人和社会产生危害。

  3.2 做好病情观察和消毒隔离
   
  3.2.1 认真观察病情,促进合并性病及早治愈 正确处理好合并性病与原发病之间的关系,如遇产妇则应剖宫产分娩,妇科择期手术应先治疗性病;发现有一种合并性病后应进行进一步检测,以排除其它可能同时存在的性病。
   
  3.2.2 做好消毒隔离工作,严防医源性传染 合并性病患者一旦确诊,应安置在单人病房,使用单独的卫生间;医护人员诊疗、护理病人的时候除穿工作衣外,还必须要带手套,结束后用肥皂加流水洗净;进行侵入性、创伤性操作时更应利用各种保护性措施;尽量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对非一次性医疗用品,使用后先用消毒液浸泡消毒再清洗,然后再高压灭菌;用过的敷料及废弃物应先用消毒液浸泡再销毁;收集化验标本时避免污染容器表面和化验单,禁止将化验单包绕在容器外送检;检查室应建立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
    
  4 体会
    
  性病护理属于专科护理,在我国尚未广泛开展,随着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性病护理的普及迫在眉睫。性病是一种身心疾病,也是一种社会性疾病,护理人员不仅要做好疾病护理,还要重视病人的心理护理及帮助处理好家庭、社会关系。由于妇产科是接触性病病人比较多的非性病专科,生育期妇女防治性病还关系到下一代的身心健康,所以重视对妇产科合并性病病人的心理分析和护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应得到医疗、护理及其它有关部门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吴志华.现代性病学.第二版.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2,530.

  作者单位:314300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李艳萍 朱立军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