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护理

腹腔镜下左肾错构瘤剜除术1例的护理配合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微创技术在临床上的逐渐开展,腹腔镜技术也经常应用于泌尿外科手术。现将1例腹腔镜下左肾错构瘤剜除术的护理配合介绍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女,37岁,为体检时偶然发现左肾下极背侧有一2cm×2cm肿块,以左肾肿瘤收住我院泌尿外科,入院后进一步行B超、CT检查,确诊为左肾错构瘤,完善各项术前准备,于2004年8月27......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微创技术在临床上的逐渐开展,腹腔镜技术也经常应用于泌尿外科手术。该术式具有对患者创伤小、出血少、感染机会少、肠道功能及体力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现将1例腹腔镜下左肾错构瘤剜除术的护理配合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37岁,为体检时偶然发现左肾下极背侧有一2cm×2cm肿块,以左肾肿瘤收住我院泌尿外科,入院后进一步行B超、CT检查,确诊为左肾错构瘤,完善各项术前准备,于2004年8月27日在全麻下行腹腔镜手术,手术成功,无并发症发生。

  2 手术配合
    
  2.1 术前准备 术前一日器械护士、巡回护士到病房了解病人情况,查阅患者病历,掌握患者术前的第一手资料,做好病人、家属解释工作,让他们充分了解此术式的安全性及优点,消除恐惧心理,使病人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以最好的心理状态与医生取得配合。腹腔镜手术器械的准备:配套使用的OLYMPUS冷光源、监视系统、气腹装置、超声止血刀、双极电凝,此外还有0度观察镜1支以及手术操作特殊器械。术前用40%福尔马林加高锰酸钾熏蒸消毒4h备用。

  2.2 术中配合 患者为左侧有病变,穿刺右侧上肢静脉,并保持输液通畅,配合麻醉师插气管插管,根据手术要求取右侧卧位,头高足低位,升高腰桥。巡回护士将摄像系统、冷光源、气腹装置、高频电凝发生器等连接调节好,并注意运转正常,摆好显像器的角度,调试图像清晰度,方便手术者观察。将超声刀、高频电刀的脚踏开关放于主刀医师一侧脚旁,备好50℃~80℃热无菌生理盐水于保温杯内,浸镜头以保持镜头与体温平衡,减少雾化。洗手护士将台上摄像头、光纤、观察镜连接好,Trocar、手术剪、分离钳等腹腔镜手术特殊器械依次排列好,以免碰撞、滑落损坏,防止锐利器械损伤光纤、电缆等,配合医师于腋后线肋缘下(A点)尖刀切开皮肤1.5~2.0cm,用血管钳分离腰背筋膜,进入腹膜后间隙。放入自制水囊,注水500~700ml,保持5min,制备腹膜后间隙,取出水囊经该孔放置10mm Trocar,另于腋中线髂棘上2cm(B点)、腋前线肋缘下(C点)穿刺分别放入10mm和5mm Trocar并缝合密闭切口,经B点放入观察镜并开始注入CO 2 气腹,维持压力在15mmHg,C点、A点放入相应的腔内操作器械,打开脂肪囊于肾表面游离左肾下极找到肿瘤位置,用电钩或超声刀从肾脏表面剥离肿瘤,边切边止血,使肿瘤完整的从肾下极剜除下来,将切除的肿瘤装入异物袋从A点取出,继续用双极电凝将肾创面电凝止血,将安可胶通过红色导尿管注入肾创面,以达到更好的止血效果,观察无出血后,放置腹膜后硅胶引流管一条,拔除Trocar,排除腔内残留的CO 2 ,缝合皮下及皮肤切口,对齐皮肤,伤口用3M输液贴盖好即可。
    
  3 体会
    
  手术室护士必须跟上科技发展,不断学习新技术,掌握先进仪器、设备等的技能操作,确保手术安全顺利进行 [1] ,术中巡回护士不但要监视仪器的正常运转,还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输液是否通畅,注意全麻病人的保暖,在手术过程中器械护士必须保证镜面的高度清晰,防止雾化影响手术操作。
   
  应熟悉手术所用器械的名称及用途,熟悉手术步骤,准确地递给所需要的器械,用过的器械应立即收回,放置稳妥,以防不慎摔落器械台,应训练有素,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 [2] 。
     
  参考文献
    
  1 马贻芳,罗娟芳,王莺.腹膜后腔镜输尿管肾盂整形术的护理.浙江预防医学,2004,16(4):75.
   
  2 赵慧萍,童莺歌.腹腔镜下肾囊肿开窗术的护理配合.护士进修杂志,2000,1(15):62.
     

  作者单位:410011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内科楼手术室

作者: 黄会村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