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护理

肿瘤科护士职业防护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抗肿瘤药物的不断开发和应用,许多肿瘤病人延长了生存时间,提高了生活质量。而肿瘤专科护理人员的防护问题,由于重视程度和管理力度不够,使得防护制度不健全,措施难以付诸实际。现将影响防护的因素及对策分述如下。1影响防护的因素1。...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抗肿瘤药物的不断开发和应用,许多肿瘤病人延长了生存时间,提高了生活质量。而肿瘤专科护理人员的防护问题,由于重视程度和管理力度不够,使得防护制度不健全,措施难以付诸实际。现将影响防护的因素及对策分述如下。
    
  1 影响防护的因素
    
  1.1 肿瘤专科护理起步晚 近年来肿瘤病人有逐步递增的趋势,化疗已成为治疗肿瘤最常用的手段,但我国肿瘤专科护理起步晚,抗肿瘤药物的防护及监控措施初成雏形;另一方面有关领导对防护不够重视,防护措施跟不上。

  1.2 专科理论基础差 多数从事肿瘤专科护理的人员上岗前未经过专业学习,对肿瘤药物的毒性认识不深刻,加之护士接受的多是奉献精神和不怕脏的教育,自我防护问题没有摆在应有的位置,致使护士的防护意识淡薄。
   
  1.3 防护知识宣教不够 肿瘤病人及家属还有某些医生缺少知识,不知道使用抗肿瘤药物后病人呕吐物、分泌物及排泄物具有毒性,应避免直接接触,认为护士戴手套和口罩处理患者的污物是嫌弃他们,影响了护理人员防护措施的实施。

  2 对策
    
  2.1 基础防护措施
   
  2.1.1 增强防护知识 不断学习抗肿瘤药物的毒副作用,工作时牢固树立一个观念;严格执行卫生工作制度就是很好的保护自己,一丝不苟地落实各项防护任务。
   
  2.1.2 做好健康教育 认真做好本科工作人员、肿瘤病人及家属的宣教,普及健康和防护知识,达到人人知晓,人人做到的目的。
   
  2.1.3 增强身体素质 加强锻炼,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充分调动人体抵御有害刺激的能力,定期做好健康体检,每隔6个月检查胸片、免疫生化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2 接触抗肿瘤药物的防护 护士配药时应选择宽敞、易清理、易通风的操作间。穿防护衣裤,带一次性口罩、帽子,带聚乙烯手套后再带一副乳胶手套。操作台铺一次性防护垫。操作中一旦手套破损应立即更换。
   
  抗肿瘤药物应现用现配,保证药效的同时还可以减少药物在操作室的存放时间。割锯安瓿前应轻弹其颈部,使附着的药物降至瓶底,打开安瓿时应用无菌纱布围绕安瓿颈部以防划破手套。溶解粉剂药物时,溶解应沿瓶壁缓慢注入,且量不宜过多,以防粉沫溢出,抽取药液用一次性注射器,药量不超过注射器容量的2/3。床边给药时亦应注意防止药物漏出。
   
  操作完毕用清水冲洗或擦拭操作台面,用弃的安瓿、小瓶、注射器、输液器要放置特定的塑料袋或容器中密闭后处理,防止残留药液散发。护士用过的防护衣、裤亦需高温处理。
   
  2.3 使用抗肿瘤药物病人后的处理 肿瘤病人在用药过程中及抗肿瘤治疗后7~10天,尽量集中在同一病区,与非抗肿瘤用药及用药10天以上者隔离。
   
  护理人员、病人或家属在48h内清理病人的各种排泄物(呕吐物、尿或便)时需穿隔离衣,带手套。操作完毕用清水和肥皂彻底洗手。
   
  病人用过的物品用水冲洗,然后集中消毒处理。
   
  总之,已证实大多数抗肿瘤药物具有致基因突变,致癌作用。肿瘤科护士只有遵守操作规程,保证职业安全,才能真正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枣庄市王开传染病院 

作者: 宋桂梅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