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误诊分析

肺下叶结核100例X线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肺结核是肺部常见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浸润性肺结核早期病变见于肺尖部或锁骨下区。本文收集100例发生在肺下叶结核误诊的病例,做回顾性分析,目的是要增强对肺下叶结核的认识,以提高诊断率。1一般资料本组男68例,女32例,年龄17~40岁,100例初诊均经胸部正侧位片检查,误诊为肺炎65例,肺脓肿9例,非典型肺炎13例,支......

点击显示 收起

    肺结核是肺部常见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浸润性肺结核早期病变见于肺尖部或锁骨下区。本文收集100例发生在肺下叶结核误诊的病例,做回顾性分析,目的是要增强对肺下叶结核的认识,以提高诊断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68例,女32例,年龄17~40岁,100例初诊均经胸部正侧位片检查,误诊为肺炎65例,肺脓肿9例,非典型肺炎13例,支气管肺炎13例,经治疗后复查及其它检查,最后100例均诊断为肺下叶结核,其中右下叶59例,左下叶33例,两下肺叶8例。
   
  1.2 临床表现 咳嗽、发热1周72例,发热、畏寒、无痰3天16例,胸背部疼痛伴低热2周16例,余无明显的临床表现。
   
  1.3 X线表现 初次胸部正侧位片表现为:(1)右下肺背段斑片状,密度均匀,边缘不清的阴影44例,后基底段见边缘不清的密度增高阴影12例,右下叶背段出现薄壁空洞,内有小液平,周围有卫星灶6例。(2)左下肺后基底段边缘不清的斑片状阴影,密度较淡,肺纹理增粗18例。(3)正位片肺门增浓,结构不清,侧位片见下叶背段密度增高阴影12例。(4)右下肺背段见2cm左右薄壁空洞,左肺内基底段见斑片状阴影8例。除以上X线改变外,其余肺野均未见实质性病变。
    
  2 讨论
    
  肺结核虽然是肺部常见病,但肺下叶的结核较少见,容易误诊,文献报道误诊率高达80%,因此,必须引起充分重视。临床诊断主要靠X线检查,好发部位的结核X线诊断不难。发现肺下叶背段以及后基底段的渗出性病变及空洞,不能以诊断肺部感染为满足,肺下叶结核在X线表现与普通感染病变不易区别,单依赖X线检查,极易误诊。为了提高对肺下叶结核诊断率,笔者认为:对于青壮年出现发热、咳嗽、咯血等症状,在下叶背段、后基底段出现渗出性病变,应进行痰菌检查及结核菌素试验,或进行抗菌治疗1~2周后复查胸部X线,必要时做纤维支气管镜刷检检查,以排除肺下叶的结核病,再考虑为肺部感染性病变。
   

  作者单位:265100山东省海阳市中医院放射科
   
       265100山东省海阳市第三医院
   
       265100山东省海阳市职专附院

作者: 李智光 毕海龙 王新喜等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