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实验研究

大剂量善宁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两种剂量奥曲肽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疗效。结果两组病例治疗前资料基本相似,平均止血时间:Ⅰ组(20。关键词奥曲肽静脉曲张肝硬化ObservationonthecurativeeffectoflargedosageofsandostatinintreatingthebleedingofesophagusandthefundusventriculivaricosityWuX......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两种剂量奥曲肽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疗效。 方法  共选入24例患者分两组,Ⅰ组:奥曲肽25μg/h,13例,Ⅱ组:奥曲肽50μg/h,11例。 结果  两组病例治疗前资料基本相似,平均止血时间:Ⅰ组(20.1±19.2)h,较Ⅱ组(12.3±11.5)h明显延长(P<0.05)。12h、24h、48h、72h止血率:Ⅰ组(奥曲肽25μg/h)52.4%、70.2%、75.1%和79.2%明显低于Ⅱ组(奥曲肽50μg/h)75.2%、86.3%、89.8%和92.1%(P<0.01)。 结论  两组剂量止血均有效,奥曲肽50μg/h剂量组明显优于25μg/h剂量组,且止血时间快。
      
  关键词  奥曲肽 静脉曲张 肝硬化
     
  Observation on the curative effect of large dosage of sandostatin in treating the bleeding of esophagus and the fundus ventriculi varicosity
     
  Wu Ximing,Xu Ningjian,Sun Bin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Yingtan City,Jiangxi335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two kinds of sandostatin dosages in treating the bleed-ing of esophagus and the fundus ventriculi varicosity.Methods Altogether elect24examples of patients and divide them in to2groups,I group:sandostatin25μg/h,13examples,Ⅱgroup:sandostatin50μg/h,11examples.Results The basic materials of the two groups before the treatment are similar,the average stop bleeding time:I group of(20.1±19.2)h,comparing toⅡgroup(12.3±11.5)h,Obviously lengthens(P<0.05).12h,24h,48h,72h stopping bleeding rate:I group(Sandostatin25μg/h)52.4%,70.2%,75.1%and79.2%.It is obviously lower thanⅡgroup(Sandostatin50μg/h)75.2%,86.3%,89.8%and91.1%(P<0.01).Conclusion Two kinds of dosages are ef-fective in stopping bleeding,sandostatin50μg/h dosage obviously surpasses the dosage25μg/h,the stopping bleeding time is also short.
     
  Key words sandostatin varicosity liver cirrhosis
      
  食管静脉曲张大出血是肝硬化主要并发症,为主要死亡原因,近年来应用临床的生长抑素及类似物对提高止血率较以往有明显提高,但死亡率仍高居不下 [1] 。近年来,有报道奥曲肽(50μg/h)止血疗效优于传统剂量(25μg/h) [2] ,现将我院临床使用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2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治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病例24例。入选条件:既往有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出血病史,或入院后经内镜检查为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失血量>1000ml,以呕血为主,除外有严重心肺功能不全者。2002年1月~12月为11例编入I组,2003年1月~12月为13例,其中2例因经济原因编入Ⅰ组外,剩余11例编入Ⅱ组。Ⅰ组情况:男8例,女5例,22~69岁,平均年龄(52.1±10.5)岁。Ⅱ组情况:男7例,女4例,25~71岁,平均年龄(53±12)岁。
   
  1.2 给药方法 Ⅰ组(奥曲肽25μg/h):奥曲肽100μg静注(>5min),冲击治疗后给予奥曲肽25μg/h,24h维持,出血停止后再维持2~4天。Ⅱ组(奥曲肽50μg/h):奥曲肽200μg静注(>5min),冲击治疗后给予奥曲肽50μg/h,24h维持,出血停止后,用奥曲肽25~50μg/h维持2~4天。
   
  1.3 注意事项 (1)虽有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病史,而以解黑便为主要表现病例不入选。(2)观察期间:根据患者出血量大小,插入胃管或三腔二囊管,非必要不行充气压迫止血。(3)两组病例在治疗期间,不使用其他降门脉压力药物,均予抑酸,护肝等一般治疗。(4)可根据病情需要输血。如治疗24h后仍出血并危及生命时,加用其他治疗。

  1.4 观察指标 (1)详细记录治疗前后血压、脉搏、尿量、呕血次数及呕血量,大便次数、大便量、色泽、性状。(2)在插入胃管或三腔二囊管后,先尽可能用生理盐水冲洗胃腔,使抽出胃液明显变淡或清亮。再定期观察胃液色泽以了解出血情况,并记录在案。

  2 结果
    
  2.1 疗效判断 (1)出血停止标准:治疗后无继续出血,血压、心率稳定,胃腔内引流物清亮或内镜检查证实出血停止。(2)按以上标准,计算从开始治疗至12h、24h、48h、72h的止血率。
   
  2.2 结果 各时间段止血率见表1。
    
  表1 各时间段止血率 (略)
    
  注:P<0.01
    
  2.3 再次出血情况 本次研究因两组出血停止后维持治疗时间及剂量不统一,无比较意义。
    
  3 讨论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是肝硬化等晚期肝病的常见并发症及主要死亡原因。生长抑素及其衍生物的应用,明显提高药物治疗肝硬化食管、静脉出血的止血率,明显减少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使用率,减轻病人痛苦 [3] 。奥曲肽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八肽环状化合物,可选择性地减少门静脉及其侧支循环的血流量和压力,降低食道胃底曲张静脉的压力,其半衰期约100min。我国常规用量为25μg/h,止血率在70%~85% [4] 。本研究采用50μg/h,奥曲肽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11例,止血率为92.1%,明显高于奥曲肽25μg/h(P<0.01)。可能是大剂量药物明显降低了食道、胃底曲张静脉的压力,同时抑制了胃酸、胃蛋白的分泌,减轻了对破裂食道、胃底静脉裂口的进一步腐蚀作用,有利于止血。本研究表明:奥曲肽50μg/h剂量组止血快,止血成功率高,暂时未发现重的并发症,对大出血病例常规治疗无效的可推荐使用。
     
  参考文献
    
  1 张达荣,萧树东,李继强,等.奥曲肽和垂体后叶素对门脉高压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中华消化杂志,1995,(4):85-87.
   
  2 吴云林,杨根妹,王莉,等.奥曲肽降低食管曲张静脉压力及减少硬化剂注射针孔出血的临床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5,2(1):11-14.
   
  3 施文娟,张顺财.奥曲肽和垂体后叶素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中国临床医学,2000,7(2):203-204.
   
  4 凌红,张华珍,谭潇莹,等.硬化剂与联合奥曲肽治疗食管静脉曲张出血.中国内镜杂志,2000,6(2):38.
    

  作者单位:335001江西省鹰潭市人民医院

作者: 吴细明 孙宾 熊艳艳等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