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临床医学

海捷亚和贝那普利联合氢氯噻嗪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疗效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海捷亚和贝那普利联合氢氯噻嗪治疗轻中度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73例轻中度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病患者随机分为二组,治疗组服用海捷亚每日清晨1片,对照组服用贝那普利10mg/日,氢氯噻嗪12。5mg/日,治疗8周,观察用药前后血压变化和不良反应。结果与治疗前相比,治疗后两组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海捷亚和贝那普利联合氢氯噻嗪治疗轻中度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73例轻中度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病患者随机分为二组,治疗组服用海捷亚每日清晨1片,对照组服用贝那普利10mg/日,氢氯噻嗪12.5mg/日,治疗8周,观察用药前后血压变化和不良反应。 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治疗后两组收缩压均显著下降(P<0.01)。海捷亚组与贝那普利组总有效率分别为80.6%、77.1%,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药物相关不良反应前者显著低于后者(2.8%:17.1%,P<0.05)。 结论  海捷亚和贝那普利联合氢氯噻嗪治疗轻中度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疗效相似,但前者的耐受性和安全性更好。
      
  【关键词】  海捷亚 贝那普利 氢氯噻嗪 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海捷亚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和利尿剂的复方制剂,其组成为氯沙坦钾50mg和氢氯噻嗪12.5mg,研究选用海捷亚和长效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贝那普利联合小剂量氢氯噻嗪治疗轻中度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旨在评价二者的疗效与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符合2003欧洲高血压指南标准的轻中度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73例,年龄65~82岁,平均(68±5)岁,男42例,女31例,所有病人均经病史询问及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和严重心、脑、肾并发症患者,参与本研究的73例患者收缩压均≥140mmHg,<180mmHg。
   
  1.2 方法 73例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n=36)和对照组(n=37),两组的年龄、性别、病程和血压水平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组每日清晨1次服用海捷亚1片,对照组服用贝那普利10mg/日,氢氯噻嗪12.5mg/日,观察8周,治疗前3天均停服其它降压药,治疗前与治疗后8周分别进行动态血压监测,取平均值并记录所有不良反应。
   
  1.3 疗效判断 显效为收缩压下降≥20mmHg,有效为收缩压下降10~19mmHg,无效为未达上述标准,所有数值以ˉx±s表示,统计学分析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显著。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贝那普利组有1例未正规服药,另1例干咳严重停药,剔除2例,有效统计35例,海捷亚组依从性好,36例均按要求每日早晨1次服药,治疗8周后,海捷亚组总有效率为80.6%(29/36),显效63.9%(23/36),有效16.7%(6/36);贝那普利组总有效率为77.1%(27/35),显效62.60%(22/35),有效14.3(5/35)。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服药8周后与治疗前相比,两组收缩压均明显下降(P<0.01),两组间比较血压下降幅度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2.2 不良反应情况 海捷亚组发生头痛1例,贝那普利组发生干咳5例,头痛1例,药物相关不良反应前者(2.8%)显著低于后者(17.1%),P<0.05。血尿酸增高值:治疗组为(18.7±6.8)μmmol/L,对照组为(39.8±7.9)μmmol/L,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前后两组未见其它显著变化。
    
  表1 海捷亚组与贝那普利组治疗前后24h动态血压均值 (略)
    
  3 讨论
    
  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是老年人群中最为常见的高血压类型,占老年高血压总数的53.2% [1] 。多数老年患者血压难以控制,需2种或2种以上药物联合应用才能使血压达标,临床上采用ACEI加利尿剂合用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已取得较好疗效 [1] 。但联合用药对老年病患者依从性差,难以长期坚持服用。海捷亚系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氯沙坦与噻嗪类利尿剂的固定复方制剂,依从性较好,它既可以通过对AT1高度选择性阻滞,对抗血管收缩,减少醛固酮合成,减轻水钠潴留,抑制细胞增生,抗氧化等,同时小剂量利尿剂可减轻心脏容量负荷又不引起电解质紊乱,二者协同作用降压效果好 [2] ,本试验两组药物降收缩压的作用均较理想,较有关文献报道的单一用药降压效果好。
   
  本研究药物相关不良反应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贝那普利组有5例发生干咳,而海捷亚组无干咳发生,这主要是氯沙坦不影响缓激肽的降解灭活之故 [3] 。海捷亚组血尿酸增高值显著低于贝那普利组(P<0.01),可能与其促尿酸排泄有关,这有利于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患者,可降低该类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危险 [3] 。总之,海捷亚治疗轻中度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在耐受性、安全性,依从性等方面优于贝那普利组,它将是中轻度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病患者的首选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 方宁远,绪俊仁.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的治疗和循证医学依据.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4,23(3):211.
   
  2 郑安琳.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固定复方制剂治疗老年高血压的双重效益.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4,23(7):516.
   
  3 Ward H.Uric acid as an independent risk factor 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Lancet,1998,352:670-671.
   

  作者单位:430000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中医院内科

作者: 晏春林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