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临床医学

新生儿窒息150例产科原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预防并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方法对150例新生儿窒息产科原因进行分析。重度窒息率以孕周因素(早产、过期产),最高占46。结论做好产前检查,对有新生儿窒息高危因素孕妇做产前诊断治疗,防止胎儿宫内窘迫的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预防并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 方法  对150例新生儿窒息产科原因进行分析。 结果  脐带因素、胎盘功能不全、羊水过少占前三位,分别为30.67%、29.33%、28%。重度窒息率以孕周因素(早产、过期产),最高占46.15%。 结论  做好产前检查,对有新生儿窒息高危因素孕妇做产前诊断治疗,防止胎儿宫内窘迫的发生。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 产科原因
     
  新生儿窒息是胎儿宫内窒息病因在分娩前未能得到纠正的结果,是产科临床最常见的新生儿危象,是围产儿死亡主要原因。对150例新生儿窒息产科原因进行回顾分析,以寻求预防措施降低新生儿窒息率,提高产科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0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共分娩无畸形新生儿2250例,其中新生儿窒息150例,诊断标准参照出生后1min Apgar评分 [1] ,4~7分为轻度窒息,0~3分为重度窒息。
   
  1.2 方法 新生儿窒息是胎儿宫内窘迫的继续,引起胎儿宫内窘迫的原因可由单一病因引起,但常常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本文以最主要的一项为代表因素进行统计的分析。(1)宫缩过强过频:包括急产、静点催产素引起宫缩过强过频。(2)脐带因素:脐带过短、脱垂、缠绕、打结受压。(3)孕周:胎龄<37周及>41周分娩者。(4)羊水过少:临产前B超提示羊水<3cm产前见羊水少于300ml,如中重度妊高征。前置胎盘、早剥等。(5)胎儿宫内窘迫:胎心<120次/min或>160次/min或羊水胎粪污染者。

  2 结果
    
  2.1 新生儿窒息发病情况 本组新生儿总数2250例,新生儿窒息150例,窒息发生率6.67%,其中轻度窒息98例,占65.3%,重度窒息52例,占34.7%。
    
  2.2 新生儿窒息产科原因 脐带因素、胎盘功能不全、羊水过少为前三位的原因,分别占30.67%、29.33%,28%,重度窒息以孕周因素最高,占46.15%,以下顺次为脐带的原因、胎盘功能不全、羊水过少、宫缩过频过强,详见表1。
    
  表1 新生儿窒息产科原因(略)
    
  注:*重度窒息率是在同种因素中占窒息比率
    
  2.3 胎儿窘迫和胎儿窒息 150例新生儿窒息中有115例发生宫内窘迫,表现为胎心率改变为62例,羊水污染99例,临产前后行电子胎心监护仪检测,周期胎心率发生变化者109例,其中变异减速71例,晚期减速38例。在此19例重度窒息中变化10例。见表2。
    
  表2 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略)
    
  3 讨论
    
  通过本组资料可以看出,脐带因素为新生儿窒息发生的首位原因占30.67%。胎头下降的过程中,脐带过短、缠绕、打结甚至脐带脱垂,可使脐带血管受压,胎儿在宫内呈不同程度的急性缺血缺氧,并可能影响胎头下降使产程延长,胎儿不能及时脱离缺氧,并可能影响胎头下降使产程延长,胎儿不能及时脱离环境而致新生儿重度窒息。由于宫内缺氧延续导致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本组150例在产前均进行彩超检查及电子胎心监护仪检测,发现有脐带压迹者重点监护,其中产程中出现减速46例,同时大部分病例还出现不同程度的羊水污染。对此类情况临产前应用电子胎心监护仪进行监护,有助于了解胎儿宫内情况,如出现变异减速,提示脐带受压影响脐血流,进一步可发展为晚期减速 [2] ,应及时进行宫内复苏,并采用最佳方法尽快结束分娩,使胎儿脱离缺氧状态,尤其临产时常因脐带受压或宫缩直接影响胎儿血液循环而致胎儿宫内窘迫 [3] ,使胎儿肛门括约肌松弛而排出胎粪,进一步使羊水更为粘稠。污染程度更高,分娩时易发生胎粪吸入综合征而致新生儿窒息。因此,及时对羊水过少做出诊断及处理,分娩时当胎头娩出后,不要立刻将胎体娩出,待拭净鼻咽部粘液再娩出胎体,然后立刻清理新生儿呼吸道内吸入的羊水,可极大地提高新生儿质量。
   
  早产、过期产及有胎盘功能不全也是新生儿窒息的主要因素。早产儿由于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减少,生后易发生肺不张而导致窒息。本组资料中诊断为过期妊娠、中重度妊高症、胎盘早剥、前置胎盘44例,这些病理妊娠因胎盘供血不足、功能减退或胎盘储备不足,致使胎儿不能耐受宫缩而出现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也增高。因此,对病理妊娠应早期诊断,宫内即给予加强监护。治疗上一方面积极治疗原发病,另一方面吸氧、静脉应用能量合剂、复方氨基酸改善胎盘的功能,促使胎儿发育成熟,及时处理过期妊娠,适时以适应的方式终止妊娠,可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
   
  产程中宫缩过强,呈痉挛性宫缩时,宫内压力大于3~5kPa时,己超过了母体血液进入绒毛间隙的平均压,可使胎盘血流减少或停止 [4],胎盘胎儿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导致胎儿缺氧造成新生儿窒息。本文中宫缩过强发生新生儿窒息5例,其中3例为静点催产素加强宫缩过强,2例为急产,胎儿在短时间内分娩出而出现新生儿窒息。因此,对产时宫缩强,产程进展快的可适当使用宫缩抑制剂减弱宫缩,提高胎盘灌注最改善胎儿缺氧,如为应用催产素引起的宫缩不协调,应立即停用,在宫缩减弱,胎心率恢复后可再从小剂量调节宫缩,维持正常的自然产程,提前做好抢救新生儿窒息的准备。静滴催产素时应严密监测宫缩及胎心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宫缩及胎心变化。适时给予适当的处理,避免胎儿宫内窘迫的发作。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3.

  2 程志厚.胎心率及其监护.北京:北京出版社,1990,112.
   
  3 张艺青,梁捍真.羊水过少51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6(3):172.
   
  4 周郅隆.高危妊娠的监护的监护与处理.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9,227.

  作者单位:526600广东省德庆县中医院妇产科 

作者: 梁金芳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