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医学影像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特征。方法对17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超声图像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彩色多普勒超声准确诊断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15例,诊断准确率达88%。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可探及腹壁切口处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内部不均质的低回声肿块,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特征。 方法  对17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超声图像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彩色多普勒超声准确诊断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15例,诊断准确率达88%。 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可探及腹壁切口处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内部不均质的低回声肿块,肿块周边部血流信号较丰富,脉冲多普勒检测多呈高阻型动脉频谱。结合病史,彩色多普勒超声可诊断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 腹壁切口 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妇科常见病,病灶多见盆腔内。在妇科剖腹手术中,约5%~15%患者发现有此病 [1] 。发生在腹壁切口处较少见。腹壁切口处子宫内膜异位病灶位置较为特殊,且缺乏典型的声像图表现,超声检查若不密切结合临床病史与体征,极易误诊为腹壁其他疾病。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3年1月~2004年10月在我院门诊和住院手术病理证实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患者17例。年龄21~54岁。17例患者,14例有剖宫产手术史,2例有子宫肌瘤切除史,1例有宫颈癌手术史。彩色多普勒超声准确诊断15例,漏诊2例。15例患者有腹壁切口处肿物区经前肿胀不适,经期疼痛明显,并有压痛,经后症状消失,但肿块仍然存在并逐渐增大。2例患者无规律性疼痛,且逐渐加重,并可触及边缘不清的质韧肿块,活动差,有压痛。
   
  1.2 方法 应用HP4500型及GE Vivid3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5~10MHz。常规用3.5MHz探头观察腹、盆腔脏器有无占位性病灶后,再换用高频探头检查腹壁切口周围的肿块。仔细观察其位置、大小、形态及其内部回声情况,然后应用彩色血流成像技术观察肿块周边部及内部血流分布情况,并用脉冲多普勒检测血流类型。
    
  2 结果
    
  肿块位于腹壁切口处肌层内者11例,皮下脂肪层内者5例,肌层与壁层腹膜之间1例。肿块最大为4.6cm×3.7cm,最小为1.5cm×1.7cm,且多呈不均质低回声,形态不规则,边界欠清,无包膜。2例患者经期检查内部可见不均匀高回声,7例患者经前检查于低回声肿块内可见不规则多发小无回声区,1例低回声内可见多发点状强回声(小钙化灶)。17例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中,1例右卵巢可见4.1cm×3.9cm的透声较差的囊性包块(手术病理证实为巧克力囊肿)。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13例肿块内部无明显血流信号,周边部显示点状及短棒状血流信号,2例内部显示少许星点状血流信号,周边部显示条状血流信号,2例内部及周边均可探及丰富条棒状血流信号。脉冲多普勒血流信号多呈高阻型动脉频谱。病理:镜下均可见肌层或脂肪层内的大片状及灶状子宫内膜腺体,其旁围绕不均匀的间质,真皮内可见淋巴细胞浸润及含铁血黄素沉积。有的腺体扩大呈囊状,囊内含陈旧性出血坏死组织。彩色多普勒超声正确诊断15例,误诊为腹壁转移瘤1例,腹壁炎性包块1例。
    
  3 讨论
    
  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临床少见病。本病多为医源种植所致,其发病机制可由1921年Sampon提出的“内膜种植学说”解释 [2] 。本病常发生于进入宫腔的手术,如剖宫产,肌瘤剔除术等。子宫切开可使子宫内膜散落至切口创面并种植,一旦种植存活,局部的子宫内膜组织在卵巢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下,可发生同宫腔内膜相同的增殖期、分泌期、剥脱性出血等变化,从而导致局部肿块的形成,并伴随月经来潮时增大、疼痛、甚至破溃出血等体征。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二维超声检查,于下腹部腹壁切口周围显示边界欠清晰,外形不规则的低回声肿块,边缘类似浸润状,无包膜,其内部呈不均质低回声或无回声(见图1)。肿块有经前期增大,回声减弱,经期回声呈不均匀增强或可见不规则小无回声,经后期缩小,回声略增强的特点。彩色多普勒显示肿块内部血流信号稀少,周边部血流信号较为丰富,可呈点棒状、条状、分支状。月经期肿块增大,周边部血流信号增多,血管增粗。脉冲多普勒显示血流信号以动脉频谱为主,动脉频谱呈高阻力型。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声像图表现并无特异性,因此超声诊断时,易与类似声图像表现的其它腹壁肿块相混淆,应注意鉴别。1例误诊为腹壁转移瘤,系因为患者宫颈癌术后,没有子宫切开病史,肿块较大,形态不规则,无包膜,呈浸润状生长,肿块周边及内部可见丰富血流,RI为0.54。1例误诊为腹壁炎性包块,系因肿块表面皮肤略红肿,随月经变化不大,且持续性疼痛,压痛更明显,其内部有周边可见丰富血流信号,RI为0.71。因此,我们认为病史不符或图像周期性变化不大,难于与腹壁其它肿块鉴别者,选择超声引导下穿刺组织活检也是准确诊断的较好方法。
   
  综上所述,结合病史,彩色多普勒超声是诊断腹壁切口处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有效方法。

  (图1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87.
   
  2 陈忠年,杜心谷.妇产科病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219.

  作者单位:163316黑龙江省大庆市人民医院功能科

作者: 高晓虹 刘慧波 付桂华等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