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预防医学

齐河县3697名高中学生HBsAg携带情况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乙型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是常见传染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在校学生的学习及生活质量。为了解我县高中学生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携带情况,为制定我县乙肝的综合防治措施提供依据,加大预防力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我们对本县城区在校高中生进行了HBsAg调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2结果本次检测369......

点击显示 收起

    乙型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是常见传染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在校学生的学习及生活质量。为了解我县高中学生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携带情况,为制定我县乙肝的综合防治措施提供依据,加大预防力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我们对本县城区在校高中生进行了HBsAg调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003年10月,对城区县一中及实验中学两处高中全部在校生,清晨空腹采静脉血分离血清,采用反向间接血凝法(RPHA)诊断血球及稀释液为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有效期内使用,以血凝滴度≥16,且中和试验阳性为阳性。
    
  2 结果
    
  本次检测3697名学生,检出HBsAg阳性者169例,阳性率为4.57%。
    
  2.1 男女生性别间HBsAg携带情况 见表1。

  表1 3697名高中生HBsAg携带性别分布(略)
    
  注:χ 2 =3.03,P>0.05,男女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

  2.2 各年级在校生HBsAg阳性率 见表2。
    
  表2 3697名高中生HBsAg携带年级分布(略)
    
  注:χ 2 =0.15,P>0.05,年级间差异无显著性

  2.3 两所高中间HBsAg携带情况 见表3。
    
  表3 3697名高中生HBsAg携带情况两学校间比较(略)

  注:χ 2 =4.04,P<0.05,两校间学生HBsAg阳性率有显著差异
    
  3 讨论
    
  本次调查城区内两所高中3697名学生HBsAg的携带情况,阳性率4.57%,低于10.09%的全国水平 [1] 。两学校间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男女生间阳性率无显著性差异,但阳性率有随年级递增而升高差别,应引起重视。针对这一情况,建议:(1)对高中生进行HBsAg携带情况普查,对查出的HBsAg阳性者进行跟踪管理;(2)针对学生的免疫情况进行乙肝疫苗的接种;(3)加强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尤其是HBsAg阳性学生,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 连志浩.流行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30.

  作者单位:251100山东省齐河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朱丙乐 张绿洲 田霞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