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临床护理

剖宫产术后200例常见护理问题的观察及处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剖宫产是产科最普遍的手术之一,剖宫产后的护理工作是产妇术后顺利康复的基础。在对200例剖宫产术后出现的疼痛、寒战、低血压、发热采取了相应的护理措施,减少了不必要用药,提高了护理质量。术后出现腹部疼痛105例,寒战75例,低血压23例,发热22例。2护理问题的观察与措施2。...

点击显示 收起

    剖宫产是产科最普遍的手术之一,剖宫产后护理工作是产妇术后顺利康复的基础。在对200例剖宫产术后出现的疼痛、寒战、低血压、发热采取了相应的护理措施,减少了不必要用药,提高了护理质量。

  1 临床资料
    
  本组剖宫产术式全部为硬膜外麻醉改良式腹膜外剖宫产。年龄23~41岁。第一胎103例,第二胎78例,二胎以上19例。其中,单胎167例,双胎33例。分娩过程中因异常情况急症手术147例,择期手术53例。术后出现腹部疼痛105例,寒战75例,低血压23例,发热22例。

  2 护理问题的观察与措施
    
  2.1 疼痛 一般术后24h内麻醉作用消失后,有52.5%的人述说疼痛。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种。
   
  2.1.1 子宫收缩痛 疼痛呈阵发性,产妇自述下腹部隆起一硬块,尤其发生在静滴催产素时,疼痛更为剧烈。这是在护理上除了耐心解释疼痛原因外,还可采取减慢滴速或更换液体等措施,而不急于应用止痛药物。大部分病人经过这些措施可奏效。只有个别人疼痛难以耐受。如果宫缩好,阴道流血不多,可根据情况停用催产素。
   
  2.1.2 切口痛 疼痛多为持续性。产妇自述切口处及腹内疼痛,难以忍受。可见产妇鼻尖冒汗,伴有呻吟,呈痛苦面容。此种疼痛超过了产妇所能承受的疼痛阈值。可根据医嘱给予止痛药物,同时配合心理护理,将注意力转移婴儿身上,增加其初为人母的喜悦,帮助产妇顺利渡过疼痛难关。
   
  2.1.3 其他疼痛 术后产妇平躺姿势,不垫枕头,双下肢伸直放在床上。在神志恢复正常后,常诉说全身疼痛难忍,不愿再躺在床上,有的甚至不配合治疗。对于这种情况,术后采取活动下肢,按摩全身,特别是与床面接触的皮肤。并与病人谈些喜庆的话,使其精神愉快。在输液结束后,协助产妇起床活动,使麻醉后的双下肢尽快恢复。
   
  2.2 寒战 大约有37.5%的产妇术后发生不同程度的寒战。大多由于外界因素引起。如手术中暴露时间过长,从 手术室至病房过程中的保暖措施不当,及输液速度过快等。我们采取加强保暖措施,盖被尽量严实,减慢输液速度,脚下放置热水袋等。经上述处理后,多在短时间内解除。
   
  2.3 低血压 约有11.5%的产妇发生低血压。在护理上应特别注意切口有无渗血,注意观察阴道流血的色、量、及性质有无异常,详细了解术中的出血情况,同时腹部放置沙袋,加快输液速度,调整输液顺序,先输代血浆类液体,迅速扩张血容量。经上述处理后,多在1h内血压基本恢复正常。
   
  2.4 发热 术后1~3天内常有低热,一般不超过38.5℃,此系手术反应所致,无需处理。对术后3天体温超过38.5℃者,应注意观察切口、尿路、肺部有无感染。如无感染情况,应注意乳房有无涨奶。据我们观察,发热多与乳汁淤积有关,多由于产妇不及时哺乳引起。采取术后积极进行母乳喂养宣传、指导,多乳腺管不畅引起的奶胀用吸奶器协助产妇排出乳汁,对乳头凹陷婴儿吸吮困难者,用双手拇指扩拉乳头括约肌,手指牵拉乳头等措施,使乳头站立,趁机让婴儿含住奶头,数次后,即可解决乳头凹陷问题,从容哺乳。乳汁排出顺利后,多能解决发热问题。体温在24~48h内恢复正常。
    
  3 体会
    
  本组对剖宫产术后的疼痛、寒战、低血压、发热等症状及时采取了相应措施,使产妇消除焦虑情绪,使之处于最佳心理状态有利于早日康复,从而缩短了住院日。因此,及时解决产后症状并进行适当护理对提高康复率及预防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261500山东省高密市人民医院

作者: 初群 常继香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