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中西医结合

地黄饮子雾化吸入在乙脑恢复期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雾化吸入是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一种治疗手段,它可以改善肺的通气功能,稀释痰液,清除炎症。我们创造性地把中药雾化,通过雾化吸入这种方式,运用于乙脑恢复期的某些症状,扩大了雾化吸入的运用范围,改变了乙脑恢复期中药给药途径的困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地黄饮子出自《黄帝素问宣明论方》,功效滋肾阴,补肾阳,开窍化......

点击显示 收起

    雾化吸入是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一种治疗手段,它可以改善肺的通气功能,稀释痰液,清除炎症。我们创造性地把中药雾化,通过雾化吸入这种方式,运用于乙脑恢复期的某些症状,扩大了雾化吸入的运用范围,改变了乙脑恢复期中药给药途径的困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地黄饮子出自《黄帝素问宣明论方》,功效滋肾阴,补肾阳,开窍化痰。主要治疗表现为“舌强不能语、足废不能用、口干不欲饮”等症状的“阴痱症”。我科1998~2002年期间,共收治乙脑病人8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恢复期间均采用地黄饮子雾化吸入,对照组仍采用西药常规治疗。现就该法运用情况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观察组40例患者中,男28例,女12例;平均年龄为8岁,其中体温38℃以上者5例,38℃~37.4℃之间者10例;神态迟钝或痴呆15例;吞咽困难10例;痰多难咯8例;四肢功能障碍占32例。对照组40例。两组病人在年龄、病情、症状上均无明显差异(P>0.05)。

  1.2 材料与方法
   
  1.2.1 材料 雾化器采用亚都超声雾化器。中药熬制器和过滤器各一个。
   
  中药处方:干地黄6g,巴戟天6g,山茱萸6g,石斛5g,天竺黄5g,贝母5g,胆星5g,竹沥5g,五味子5g,官桂3g,白茯苓5g,麦冬5g,石菖蒲5g,远志5g,生姜2g,大枣2枚,薄荷1g。

  1.2.2 方法 雾化液的配制地黄饮子上方兑水500ml,文火慢煎1~2h,滤取纯药汁约500ml,雾化吸入时,先在雾化器外连接一段螺纹管,再接雾化器吸入口含嘴或面罩即可,遵医嘱进行雾化吸入,每次时间为15~20min,每天1次,10次为1疗程。
    
  2 结果
    
  经过1个疗程雾化吸入,观察组和对照组于恢复期相关症状的效果对比,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有明显差异(P<0.05)。
    
  表1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乙脑病人恢复期,单纯西药对于相关症状,改善不太令人满意。于1998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的路子,采取雾化器吸入的给药途径,成功地解决了恢复期病人大多神志不清,口服给药困难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大胆创新,把雾化吸入的适用范围扩大到超出肺系症状的乙脑恢复期相关症状。
   
  我们在恢复期,无论是观察组,还是对照组,均加强护理,严密观察症状改善情况;掌握和严格控制雾化器的操作,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乙脑恢复期的相关症状,发热、神态迟钝或痴呆、吞咽困难、痰多、四肢功能障碍等,相当于中医温病后期,真阴灼伤、元阳虚浮、痰浊上泛、堵塞窍道之阴痱症的病机,取熟地、山茱萸滋补肾阴;巴戟天温壮肾阳;官桂辛热养真元而摄纳浮阳;麦冬、石斛、五味子滋阴液,使阴阳相配。菖蒲、远志、云苓交通心肾,开窍化痰;天竺黄、贝母、竹沥、胆星清化痰热;少用姜、枣、薄荷为引,和其营卫。全方上下并治,标本兼顾。
   
  该方法尚属探索,尤其是在中药雾化方面,我们归纳有以下几点:(1)中药熬制时间,应控制在2h以内,以免有效成分丢失。反复过滤,可以尽量减少杂质。(2)雾化与使用面罩,吸入时间15~20min为宜。(3)亚都雾化器时间可自由设定,出雾量大小可自行调节、用药量多为其特点。
   

  作者单位:476400河南省夏邑县药检所

作者: 韩元启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