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宫外孕50例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急症之一,既往一经确诊即行手术治疗,但手术创伤大,增加出血量,不易为患者接受。随着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测定及B超的应用,宫外孕早期诊断成为可能,从而为宫外孕保守治疗获得成功提供了条件。近年来采用中西药结合治疗宫外孕50例,效果良好,报告如下。1病例及方法本所2000年6月~2......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急症之一,既往一经确诊即行手术治疗,但手术创伤大,增加出血量,不易为患者接受。随着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测定及B超的应用,宫外孕早期诊断成为可能,从而为宫外孕保守治疗获得成功提供了条件。近年来采用中西药结合治疗宫外孕50例,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及方法 本所2000年6月~2003年6月共收治了宫外孕116例。66例有手术指征行手术治疗;另50例无手术指征、并迫切要求保留生育功能行中西药结合保守治疗(初产妇28例,经产妇22例)。米非司酮25mg,每日2次口服,共3天,首剂加倍;同时水煎服宫外孕方(丹参、金银花、赤芍各15g,桃仁、乳香、没药各9g,三棱、莪术各6g),连用15~20剂。治疗期间卧床,严密观察血压、脉搏、腹痛、阴道及腹腔内出血情况。每3天复查血hCG和B超1次,病情变化者可随时复查。
   
  1.2 疗效判定 (1)治愈:腹痛消失,阴道无出血,hCG降至正常(<5U/L),B超提示胎囊萎缩、周围滋养血流消失,包块逐渐缩小;(2)治疗失败:腹痛加剧,内出血增加,hCG不降反升或伴盆腔包块明显增大而改手术治疗。

  1.3 结果 50例保守治疗患者中成功48例。治疗后第3天hCG即开始有不同程度下降,22例1周内降至正常。25例1~4周内hCG降至正常,超过30天才下降仅3例。45例治疗7~14天腹痛消失,阴道无出血。复查B超显示子宫大小、双侧附件均未见异常。治疗失败2例,均腹痛加重,hCG持续增高,并出现严重内出血征象而行手术治疗。
    
  2 讨论
    
  宫外孕保守治疗可完全清除滋养细胞,同时保留患者输卵管功能。祖国医学认为宫外孕属“少腹血瘀”之实证,治以活血化瘀、消炎通络为主。米非司酮有较强的抗孕酮作用,使妊娠的绒毛组织及蜕膜变性,黄体萎缩从而使依赖黄体发育的胚囊坏死。同时加用的中药中丹参、金银花、赤芍、桃仁等具有活血通络、改善盆腔血供、加速胚胎组织吸收、促进炎性渗出消退的作用,可保持输卵管通畅,尤其适用于迫切要求生育能力的患者。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市计划生育技术研究所

作者: 高洁 王淑华 李建秀等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