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论著

云南省1999~2003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和掌握云南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及趋势,提出干预措施。方法按照中国妇幼卫生监测方案要求进行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对1999~2003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情况进行分析。结果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逐年下降,死因依此为肺炎、新生儿窒息、意外、早产或低体重、腹泻。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将不断下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和掌握云南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及趋势,提出干预措施。 方法  按照中国妇幼卫生监测方案要求进行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对1999~2003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情况进行分析。 结果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逐年下降,死因依此为肺炎、新生儿窒息、意外、早产或低体重、腹泻。 结论  通过制定实施针对性的相应措施,做好围产期保健工作,提高产科、儿科质量,推广窒息复苏技术,普及科学育儿知识。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将不断下降。
      
       
  Analysis on the death of children under5years old from 1999~2003in Yunnan province 

  Li Wei,Zhu Xixiang,Zhou Hong,et al.
   
  Yunan Provincial Maternity and Child Health Care Hospital,Kunming650051.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death change trend of children under5years old,major death caus-es and to explore intervention.Methods The monitoring results of the death of children under5years old from1999~2003in Yunnan province were collected and analyzed by the monitoring plan of Chinese women and child health.Results The mortality of children under5years old has reduced year by year.The death causes in turn were pneumo-nia,asphyxia of newborn,accident,immature underweight infant,diarrhea.Conclusion Corresponding policy should be made and practiced,including doing well perinatal health care work,promoting obstetric and paediatric quality and extending asphyxia anabiosis technology to breed infant rationally should be done.The mortality of children under5years old would be reduced further.
   
  【Key words】 children under5years old death monitoring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评价儿童健康的重要指标,也是政府部门进行妇幼卫生工作计划、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依据。为探讨影响儿童死亡率的因素,降低儿童死亡率,提高儿童的生存与健康水平,现将云南省1999~2003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来自全省18个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点。报告对象为监测地区常住户及居住一年以上的流动人口中孕满28周,娩出后有心跳、呼吸、脐带搏动、随意肌缩动四项生命体征之一而后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
   
  1.2 方法 按照《中国妇幼卫生监测方案》要求进行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死亡病例均填写死亡报告卡,死因诊断和分类按国际疾病分类(ICD-9)进行。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核对无误后,输入计算机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死亡率 1999~2003年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总体呈下降趋势;2003年与1999年相比,新生儿死亡率下降9.58‰,婴儿死亡率下降12.4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16.32‰;但2002年死亡率稍有上升趋势。详见图1。
   
  2.2 死亡年龄构成 早期新生儿死亡占新生儿死亡的72.12%~75.24%,新生儿死亡占婴儿死亡的62.8%~59.07%,婴儿死亡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77.36%~78.49%。详见图2。
 
  图1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变化趋势(略)

  图2 6岁以下儿童死亡年龄构成(略)
    
  2.3 死亡原因及顺位 1999~2003年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前5位的死亡原因是:肺炎占28.78%~34.35%,新生儿窒息占14.97%~22.85%,意外占9.47%~18.87%,早产或低体重占6.97%~11.14%,腹泻占6.27%~9.72%;值得注意的是肺炎仍是第1位的死因,意外的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详见表1。
    
  表1 5岁以下儿童死亡前五位死亡原因及顺位(略)
    
  3 讨论
    
  3.1 5年来云南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资料说明近年来由于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推广和落实了《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系统管理》、《母婴保健法》,为全省妇女和儿童提供更多更广泛的医疗保健服务。但和其他发达地区相比 [1~3] ,死亡率仍偏高。要降低我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不仅需要卫生部门坚持不懈的努力,而且需要政府的足够重视,全社会都来关注边远、贫困地区儿童的生存状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才能促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进一步下降。
   
  3.2 提高新生儿存活率是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战略 全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主要为婴儿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新生儿死亡。以降低新生儿,尤其是7天以内新生儿死亡率为突破口,是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继续保持较快速度下降的重要战略,但要降低新生儿死亡尤其是7天以内新生儿死亡,必须加强产前检查,提高产科质量,提倡住院分娩,重视新生儿保健,虽然其难度较大,但是只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新生儿死亡率定能进一步降低。
   
  3.3 加强肺炎防治是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点工程 监测结果显示,肺炎仍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严重威胁着婴幼儿的生命,因此进一步提高产科质量,处理好新生儿的第一口呼吸,防止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积极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提高对肺炎的诊断率及抢救质量,开展急性呼吸道感染标准病例管理,通过多方面继续不懈努力,才能降低肺炎引起的死亡。

  3.4 大力推广窒息复苏技术是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关键 新生儿窒息、早产低体重是新生儿死亡的另一主要原因,其发生主要取决于产科诊疗水平、产妇住院分娩率、推广应用新生儿抢救技术及成功率,所以进一步完善围婚期、围生期保健,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加强产儿科合作,提高住院分娩率、规范助产技术和新生儿复苏技术,就一定能将可避免或创造条件可避免的儿童死亡率降低到最低限度。

  3.5 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是防止病从口入的关键 腹泻大多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引起,要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止病从口入,减少肠道疾病的发生,同时需要积极治疗,防治脱水,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减少因腹泻引起的死亡。
   
  3.6 关注意外死亡的防范是今后保健工作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意外死亡呈不断上升趋势,要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应重视对意外死亡的干预,关键在于采取针对不同死因的综合干预措施;意外窒息是1岁以内婴儿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其原因较多,主要是喂哺方法不当、家长粗心大意等,应作好产后的健康教育,产后访视时,向家长宣传有关婴儿窒息的防范知识,教会家长正确的喂哺方法、日常护理和发生意外后的紧急处理方法,减少意外窒息的发生。溺水是1~4岁儿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减少农村地区溺水的发生是减少意外死亡的重点,在农村尽可能在夏秋季建立临时托儿所,对幼儿进行集中管理,以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同时普及溺水等意外伤害的急救技术,提高现场的急救水平。随着交通的发展,交通意外也在不断增多;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加强道路管理是减少交通意外的有效措施。

  3.7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是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前提条件要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还必须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医疗保健诊疗水平。针对影响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因素,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开展适宜技术和危重症的识别、诊治和转诊技术,提高基层专业人员的医疗保健水平,才能有效地提高儿童的生存和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 李萍,曾红燕,李秀琼.深圳市罗湖区2000~2003年新生儿死亡分析.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4,18(9):17.
   
  2 钱秋菊,王晓莺.镇江市1999~2001年度~4岁儿童生存水平调查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4,19(1):87.
   
  3 苏云,刘楚芹,温丽倩.肇庆市1998~2002年5岁以下儿童生命监测结果与干预措施.中国妇幼保健,2004,19(5):69.
    
  作者单位:650051昆明云南省妇幼保健院 

作者: 李慰 朱锡翔 周红等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