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临床护理

脂肪抽吸术的护理150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脂肪抽吸术是利用负压吸引或超声波、高频电场等手段,通过较小的皮肤切口或穿刺孔,将预处理的局部蓄积的皮下脂肪去除,并结合脂肪颗粒注射移植等技术,以改善形体的一种外科手段[1]。本科自2003年6月~2003年12月在门诊局麻下行脂肪抽吸术150例,随访0。5年,全部病例效果满意,现将围手术期护理报告如下。1临床资......

点击显示 收起

  脂肪抽吸术是利用负压吸引或超声波、高频电场等手段,通过较小的皮肤切口或穿刺孔,将预处理的局部蓄积的皮下脂肪去除,并结合脂肪颗粒注射移植等技术,以改善形体的一种外科手段 [1] 。本科自2003年6月~2003年12月在门诊局麻下行脂肪抽吸术150例,随访0.5年,全部病例效果满意,现将围手术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3年6月~2003年12月在门诊局麻下行脂肪抽吸术150例,女146例,男4例,年龄21~45岁,平均31.5岁。其中上腹部43例,吸出脂肪量300~600ml;下腹部58例,吸出脂肪量500~800ml;髂腰部20例,吸出脂肪量400~800ml;上下腹部29例,吸出脂肪量550~1000ml。

  2 手术方法
    
  术前30~60min,口服泰勒宁10mg。站立位时,应用记号笔标记所需吸脂的部位和范围。常规消毒,铺无菌单。应用2000~3000ml肿胀液将手术区域均匀注射麻醉。经皮肤切口或穿刺孔将抽吸针管插入深层皮下脂肪组织,采用“活塞样”往复运动,由深至浅逐层、逐区均匀抽吸,直至外形和皮肤厚度满意。抽吸结束后,环状挤压抽吸区域,排出皮下积液,缝合皮肤切口,皮肤穿刺孔无需处理,覆盖无菌纱布和棉垫,绷带加压包扎。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自身美的追求也更为迫切。护士接诊后应充分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仔细倾听患者手术的目的,了解其对手术后效果的期望,针对其具体问题耐心解释。手术前客观、细致地向患者介绍手术方法、步骤、术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处理措施,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让他们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
   
  3.1.2 其它护理 向患者讲明手术前应将生理状态调至最佳,术前一晚,保持充足的睡眠。因手术在局麻下进行,故术晨应进食适量流食,以免虚脱。女患者避开月经期。吸烟者术前2周戒烟,术前7天戒酒,以免影响伤口愈合。由于术后术区敷料包扎较厚,术前告知患者穿着宽松衣裤,并携带弹力服。同时协助医生完成各项实验室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糖等。

  3.2 术中护理
   
  3.2.1 术前照相 患者由于需要术前、术后效果比较,故应按医疗要求拍摄照片。拍摄照片时,应先将室温调至25℃~26℃,尽量缩短拍摄时间,避免患者因暴露时间过长着凉。同时环境应相对独立,使患者感到舒适自然,保护好患者的隐私。
   
  3.2.2 肿胀液的配制 抗体结合实验显示,碱化的利多卡因(pH=7.2)的浓度可保持27d不变,但碱化的利多卡因的降解与温度相关,其长期稳定性不可靠;而且肾上腺素在碱性浓液中不稳定,因此应在手术前临时配制肿胀液。配制时应注意三查七对。肿胀液可适当加温,使其与体温相近(36℃)以减少患者热量丧失并减轻注射时的疼痛 [1] 。
   
  3.2.3 疼痛的护理 由于脂肪抽吸术是利用肿胀技术将大量含有肾上腺素、利多卡因的生理盐水溶液注射至皮下组织,使之肿胀,进而实施手术。故注射肿胀液过程中的疼痛成为患者及医护人员关注的焦点。首先,我们为患者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并以适宜的行为和语言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其次,在术前进行疼痛知识的教育,可主动告诉患者“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但大多数人是可以忍受的。”术中以热情的态度表示关心,帮助患者保持正确并舒适的体位。及时了解患者的感受,用听音乐、谈话、暗示等方法分散其注意力。本组大部分患者经术前知识教育及术中的精心护理较愉快地度过了手术期。
   
  3.2.4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是防止伤口感染及术后并发症的重要环节。因此,从打开无菌手术包到手术结束期间,我们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保障了手术的成功。本文150例患者全部无感染。
   
  3.2.5 观察病情 术中要密切观察病情,及时了解患者的感受,防止局麻药毒副作用的产生,如口舌麻木,恶心呕吐及眩晕等。
   
  3.3 术后护理
   
  3.3.1 渗液的护理 术后告知患者,由于皮下残留部分肿胀液,术后1~2天可能有较多渗出液体,并在体位较低处形成肿胀,此属暂时现象,嘱患者不必惊慌。如敷料完全湿透,应及时来医院更换,不要自己打开敷料,以免污染伤口。无菌敷料可在3~5天后无渗出时来医院去掉,针孔处覆盖无菌方纱或创可贴。针孔处未愈合时禁止沐浴,以免污染伤口。
   
  3.3.2 术后健康指导 本组1例患者术后出现轻度口唇发麻,我们采取留院观察,并嘱其大量饮水,直至症状消失。故手术后应鼓励患者大量饮水,促进局麻药物的代谢。少食辛辣饮食,以利伤口愈合。鼓励患者术后早期进行轻度活动,不要一直卧床休息。术后穿弹力服装3~6个月,根据局部情况随时调整弹力服装的压力,弹力服每天应松解至少1~2h。本组约10%的患者未按要求穿弹力服,术区淤血及恢复期较其他患者延长。故应向患者强调穿着弹力 服的意义,引起患者的重视。
    
  4 讨论
    
  脂肪抽吸术为选择性美容塑形手术,良好的手术效果的取得,不仅取决于操作者的技术水平,而且与围手术期护理密切相关。在护理中侧重以下几方面。
   
  4.1 帮助患者正确评价自身形体 对于自身形体,每一个体都有主观(心理形体)及客观(生理形体)的评价。主观评价过高的个体,手术后往往对脂肪抽吸所导生理形体的改善不满意,手术前应通过照片、镜像使患者对自身的生理形体有较正确的了解,对现有的形体达到生理、心理两方面统一,从而使其要求现实合理。注意照片应清晰、准确地反映出患者的缺陷之处,以便手术前后照片的对比可以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
   
  4.2 将疼痛带给患者的不良反应降至最低 疼痛是一种很不愉快的感觉,而且总是伴随着消极的情绪,严重时可影响手术及其效果。如护士对这些反应置之不理,缺乏同情心,会使患者的疼痛感增加。患者情绪的稳定,良好的心境,可以增强对疼痛的耐受性。采用听音乐、交谈等手段分散注意力,可减轻患者对疼痛的知觉;事先进行疼痛的知识教育,可以预防恐惧情绪产生,改变患者的疼痛反应。此外,术前根据医嘱口服泰勒宁,对术中止痛有明显的作用 [2] 。通过对150例患者进行疼痛护理,我们认为药物治疗与心理护理相结合,可以将疼痛带给患者的不良刺激降至最低。
   
  4.3 弹力服的正确使用 患者术后常常忽视弹力服的作用,故应着重向患者阐明弹力服的作用原理暨双模式压迫原理:在渗出期及其停止后24h,采用高压弹力服,内衬高吸收性敷料,可以吸收渗出、压迫止血并固定皮肤。其后采用中等压力的弹力服,主要将皮肤脂肪层固定的正确的位置,而且持续的压力对脂肪有塑形作用,此外对脂肪颗粒的均匀分布也起一定作用。
    
  参考文献
    
  1 戚可名.临床脂肪抽吸技术.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3,1,114-115.
   
  2 李仲廉.临床疼痛治疗学.第二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94-121. 

  作者单位:100032北京协和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中心

作者: 揭晓燕 余媛 佟洋等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