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中西医结合

谈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病的优势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国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快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病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而且很多中老年慢性病单纯采用中医中药或西医西药防治效果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效果不佳,容易反复。因为任何慢性疾病在其形成、发展的转归过程中都必然关系到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形成这种疾病的特殊原......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快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病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而且很多中老年慢性病单纯采用中医中药或西医西药防治效果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效果不佳,容易反复。因为任何慢性疾病在其形成、发展的转归过程中都必然关系到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形成这种疾病的特殊原因和机体内特定部位的具体变化以及因此而引起的其他有关变化;另一方面是作为患病者的整体机体,在疾病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引发或动员起来的多种复杂因素的相互作用。西医比较重视对疾病的个性的辨病论治,而中医比较重视机体的共性辨证论治,而且非常重视早防早治及“圣人治未病”。当然,有些疾病如脏器组织的急性损伤、肿瘤的压迫等就应对疾病的个性认真从辨病论治入手。而有些疾病如高血压、神经官能症等慢性病就应从机体的共性辨证论治为好。
   
  但不论何种疾病都关系到两方面的因素则是可以肯定的。因此我们如果能科学的把中西医的两辨法结合起来考虑,则会对疾病本质的认识和疗效的提高产生一个质的飞跃。因此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观点,防治工作应坚持综合与分析相结合,直观与实践实验相结合的原则,防疫着眼于整体、防治立足于实践、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只要我们的观点明确,方法正确,坚持两个相结合的原则,就可以觅得防治慢性病的新途径、新方法,从而找出中医辨证论治对慢性病的各种复杂因素和具体机理,西医辨病对慢性病的普遍性中的个性规律,达到早防、早治、共性与个性统一防治效果。
     
  在对各种慢性病的防治中,局部和整体是对应的统一,是相互关联的,慢性病的局部病变可以影响整体,这就需要早期对局部做好预防性治疗,因为多数情况防病起主要作用的是人的整体抗病能力(免疫力)的强弱。
   
  这对一般情况下整体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的疾患在早期防治上有很大的优越性,如“六味地黄汤”、“生脉散”、“十全大补汤”都有较好的整体调节作用而西医的防治措施针对性比较强,如各种疾病的预防性疫苗及针对具体疾病的专科治疗、放疗、化疗、手术等。因此做到中西医密切配合,各扬其长,是防治的最佳方案。
   
  如,对高血压病的防治,在高血压病早期应严格控制肥胖及高钠饮食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平衡心理、参与社会性预防健康教育,中西理论结合介入社会健康教育宣传。在血压较高阶段以西药为主尽快控制血压上升,待血压稳定后以中药为主,按辨证原则,根据病人阴虚、阳虚的不同症状改善病人病症,使血压稳定不反复。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是中西医结合的重要途径也是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病的最佳方案。
   
  如:糖尿病人早期按上、中、下三消症的不同症候认真施辨,整体调理防治并结合早期出现的脏器病变对病用药、中西药标本结合防治效果非常理想可明显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及控制并发症的发生延长病人寿命,对2型糖尿病人服用消渴丸,六味地黄丸,何首乌,黄精,五味子等配合西药胰岛素的使用,能起到降压降脂效果且作用明显。
   
  因此走中西医结合预防治疗慢性病的道路互相取长补短,从不同的特点中发扬各自的长处,以科学的态度创出一条新的预防学科。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省十堰市疾病控制中心

作者: 朱桐 朱亮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