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中西医结合

子宫肌瘤的中西医疗法

来源:INTERNET
摘要:子宫肌瘤是指由子宫平滑肌组织增生而形成的良性肿瘤,其中含有少量纤维结缔组织。西医认为其生长和发生与雌激素有关,治疗原则根据患者年龄、症状、肌瘤大小、数目、部位,是否要求保留生育功能来决定。若肌瘤小,无症状,尤其是近绝经年龄者,可3~6个月随访检查一次,随访期间若发现肌瘤增大或症状明显时,再考虑进一步......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肌瘤是指由子宫平滑肌组织增生而形成的良性肿瘤,其中含有少量纤维结缔组织。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肿瘤,多见于中年妇女。西医认为其生长和发生与雌激素有关,治疗原则根据患者年龄、症状、肌瘤大小、数目、部位,是否要求保留生育功能来决定。若肌瘤小,无症状,尤其是近绝经年龄者,可3~6个月随访检查一次,随访期间若发现肌瘤增大或症状明显时,再考虑进一步的治疗措施。在临床治疗上以手术切除为主。笔者通过中医辨证论治及不同的给药途径以活血祛瘀,化痰散结的治疗原则,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中医辨证论治
    
  1.1 气滞血瘀 主证为下腹有结块,腹胀痛或刺痛,月经周期紊乱,经血量多,黯红有块,舌质暗,有瘀点,脉沉弦。治以理气,活血化瘀散结。方药用“棱术逍遥散”加减。当归、白术、赤芍、柴胡、郁金、甘草、三棱、莪术各15g,茯苓、香附各20g,龙骨、牡蛎各30g,水煎服。腹痛剧烈者加元胡,月经量多者加三七。
   
  1.2 痰湿 主证为下腹包块,带下较多,形寒、胸满、舌质暗紫,苔腻,脉沉滑或细濡。治以理气化痰,破瘀消,方药用开郁二陈汤。含制半夏、陈皮、茯苓、青皮、香附、川芎、莪术、木香、槟榔、甘草、苍术、生姜。

  2 子宫肌瘤的外治法
    
  中药内服配合中药外敷效果更佳。
   
  2.1 药渣热敷 利用内服中药煎剂煮过的药渣加入软坚散结化滞消症的芒硝、食盐及少量白酒装入袋内,热敷于下腹部。利用药物的穿透弥散进入体内,发挥药效。
   
  2.2 中药外敷 将桂枝、三棱、莪术、蒲黄、五灵脂、丹参、白芥子、皂刺、海藻、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各30g,吴茱萸、小茴香各15g混匀,喷洒适量水后,装入布袋内,扎好袋口,放锅内隔水蒸透后,趁热外敷小腹部,每日1~2次,每次20~30min。每个药包可用5~7d。
   
  中药为主的综合疗法治疗子宫肌瘤可明显改善症状,并有较好的疗效。经临床验证,中药治疗肌壁间肌瘤效果好,肌瘤小,单发性病程短者疗效好。

  3 西医治疗
    
  3.1 激素治疗 患者年近绝经,月经稍多伴轻度压迫症状,可考虑雄激素治疗。
   
  3.2 手术治疗 若子宫大于2~5月妊娠子宫大小或症状明显致继发贫血者,常手术治疗,手术方式有:(1)肌瘤切除术:适用于35岁以下未婚或已婚未生育,希望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现我院多经腹腔镜下切除肌瘤,很少开腹手术,突出宫口或阴道口的粘膜下肌瘤,经阴道或经宫腔镜切除。(2)子宫切除术:肌瘤较大,症状明显,经药物治疗无效,不需保留生育功能者。我院亦行腹腔镜下子宫次全切除术,当疑有恶变者,经腹手术。
    
  4 讨论
    
  中医认为子宫肌瘤属于祖国医学“瘕”范畴,临床上以气滞、血瘀、痰湿致病者为多。若气血运行不畅,淤血留滞则舌下脉络不通,方中三棱、莪术破血行气,消积止痛,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其具有抗血栓形成和增强纤溶活性的作用,同时又具有抗炎消瘤的作用;白花蛇舌草清热解毒祛湿,具有消炎作用,全方共奏行气、散结、活血破瘀消瘤作用。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史莹 李淑清 金彩琴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