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

甲状旁腺肿瘤7例临床病理分析(附3例电镜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甲状旁腺肿瘤很少见。本文报告外科手术切除并经病理确诊的7例甲状旁腺肿瘤,3例做电镜观察,重点阐述甲状旁腺增生、腺瘤和腺癌的病理及鉴别诊断要点。并归纳甲状旁腺腺瘤和腺癌的超微结构特征,以探讨其临床病理特征和超微结构改变。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旁腺肿瘤很少见。本文报告外科手术切除并经病理确诊的7例甲状旁腺肿瘤,3例做电镜观察,重点阐述甲状旁腺增生、腺瘤和腺癌的病理及鉴别诊断要点;并归纳甲状旁腺腺瘤和腺癌的超微结构特征,以探讨其临床病理特征和超微结构改变。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甲状旁腺肿瘤,男3例,女4例;年龄22~37岁。临床表现主要为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状。实验室检查出现血清钙、尿钙、尿磷、碱性磷酸酶增高和血清磷降低的“四高一低”现象。X线片除1例无变化外,6例出现全身骨质脱钙或多灶性囊变。术前病程2个月~4.5年。
   
  1.2 病理形态学改变 肿物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1.5~5.5cm,大者重30g。6例腺瘤包膜完整;例5为腺癌包膜不完整,与周围组织粘连。切面呈灰棕或红棕色,4例有囊性变,2例有出血。镜下:主细胞腺瘤5例,混合型腺瘤1例,例5有包膜和神经侵犯,伴瘤旁淋巴结内转移,确诊为腺癌。详见表1。
   
  1.3 超微结构改变 3例做了电镜观察,例4和例6分别为混合型腺瘤和主细胞腺瘤,例5为腺癌。主细胞性瘤细胞呈立方形、圆形和多角形,胞间见桥粒连接。核圆形或椭圆形,核膜内陷,核仁大小不一。胞质内有发达的粗面内质网,呈层状或漩涡状、向心性环状或铁轨状排列。有较多肥大的高尔基复合体,囊泡内见较多分泌颗粒。瘤细胞间隙可呈区域性加宽,细胞表面有指状突起。嗜酸性瘤细胞胞体大,胞质内挤满增大的线粒体,而内质网和高尔基复合体很少。偶见分泌颗粒。透明性瘤细胞胞质内充满单颗粒性糖原,其他细胞小器被淹没或被挤压至细胞边缘。
    
  表1 7例甲状旁腺肿瘤的病理(略)
    
  腺癌细胞类似主细胞。胞膜扭曲,出现较长绒毛呈交指突。分泌颗粒多少不一,分布在胞质边缘,无颗粒膨出。分化较好的癌细胞可见粗面内质网扩张成池,高尔基复合体突出。核多形性明显,异染质呈块状分布,偶见核膜破裂。核仁大而突出,密电子性。

  2 讨论
      
  本组7例均起病缓慢。4例以骨、关节疼痛起病,2例以内分泌或泌尿系症状(口渴、多饮、多尿)就医,1例以发现颈部包块住院。实验室检查出现所谓“四高一低”现象。7例均经手术切除颈部包块,病理确诊为甲状旁腺肿瘤,结合临床资料诊断为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PHPT)。
   
  甲状旁腺腺瘤多见于女性,本组6例中男女之比为2∶4;多发生于下一对甲状旁腺,本组有5例发生于左或右甲状腺下极。根据细胞类型腺瘤可分为3种,即主细胞腺瘤、混合性腺瘤和嗜酸性细胞腺瘤,其中以主细胞腺瘤为最多见。如果主细胞腺瘤中掺杂水样透明细胞和嗜酸细胞较多,则称为混合性腺瘤。嗜酸性细胞腺瘤极少见,且多数是非功能性的。文献中报道约10%腺瘤病例可出现巨核、畸形核及多核瘤细胞,但不能认为这是恶性指征。本组例3属于此种类型,但罕见核分裂相。瘤细胞排列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呈大片状、巢状、腺泡状、粗条索状、腺管等,偶见小囊、乳头或环绕血管排列。在腺管、腺泡或上囊中常见粉红色胶样物,状似甲状腺的滤泡。肿瘤包膜的纤维血管组织向瘤内延伸,环绕瘤细胞巢。
   
  腺瘤需要与甲状旁腺增生相区别 [1,2] ,其鉴别点如下:(1)腺瘤仅累及一个腺体,最多两个腺体,而增生常累及四个腺体;(4)腺瘤有完整的包膜,包膜外有一圈正常或受压的甲状旁腺组织,而增生则无;(3)腺瘤常可见到巨核及异形瘤细胞,而增生细胞较为一致,很少异型性。
   
  本组例5为腺癌,尚较典型,与腺瘤的鉴别要点如下 [2~5] :(1)癌有明显的包膜浸润,侵入周围组织,包括血管、淋巴管和神经,而腺瘤则无;(2)癌包膜增厚,与周围组织粘连,在肿瘤实质中有粗的纤维间隔;而腺瘤包膜菲薄,不与周围粘连,瘤实质中纤维间隔少;(3)核分裂相出现,如易找到核分裂,则对癌的诊断有利。细胞异型性不是诊断癌的条件,在腺瘤亦常见到;(4)癌有局部淋巴结或远隔转移,而腺瘤则无;(5)癌多呈梁索状排列,而腺瘤多呈片块状或腺样排列。有时细胞形态上与腺瘤无异,但已有转移,因此甲状旁腺癌的诊断比较困难,需要密切结合临床,才能作出正确诊断。
   
  本组例2和例3早期相继出现多骨性病变,病理将囊性纤维性骨炎误认为原发性骨巨细胞瘤,应从中吸取教训。骨巨细胞瘤常是单骨性病变,病变中除含有大量巨细胞外还有间质细胞成分。但在不明确的病灶中二者常易发生混淆。因此当病人出现骨骼系统症状和多骨性病变时,无论是临床还是病理,都必须想到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的可能性,并且做相应的生化检查和必要的临床随访观察,以防误诊误治。
     
  甲状旁腺肿瘤的超微结构性是 [2,6,7] :主细胞腺瘤的组成细胞较正常主细胞大,核圆形或椭圆,核膜常有内陷,可见不同大小的核仁;胞质中可见发达的粗面内质网排列成层,有时呈漩涡状,有的腺瘤可见粗面内质网池呈向心性环形成层排列,称环状板层(annulate lamelae);高尔基复合体增多、肥大,囊泡内可见圆形或不规则形分泌颗粒。腺瘤细胞间隙可呈区域性加宽,并见指状突起。主细胞腺瘤临床表现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但腺瘤细胞并不都表现激素功能活跃的超微结构,同一腺瘤中有的瘤细胞可显示静止期的特点。嗜酸性腺瘤主要成分为嗜酸细胞,瘤细胞质挤满增大的线粒体,粗面内质网及高尔基复合体不发达,不见分泌颗粒。此类腺瘤一般没有激素功能。混合型腺瘤中除含主细胞和嗜酸性瘤细胞外,尚见透明细胞,它是主细胞的退化类型,其胞质内含丰富的糖原颗粒。
   
  甲状旁腺腺癌超微结构与主细胞腺瘤基本相似 [2,6,7] 。分泌颗粒多少不一,主要位于细胞边区。核多型性常较明显,异染色质呈块状分布,核孔大,有时核膜破裂。核仁大而突出,密电子性。桥粒罕见。腺瘤和癌在超微结构水平上鉴别往往很困难。

  【参考文献】
    
  1 Blavck WC,Utley JR.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parathyroid adenoma and chief cell hyperplasia.Am J Clin Pathol,1968,49:761.
   
  2 史景泉,陈意生.现代外科病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770.
   
  3 Schantz A,Castleman B.Parathyroid carcinoma.A study of70cases.Cancer,1973,31:600.
   
  4 Barnes BA,Cope O.Carcinoma of the patathyroid glands.Report of10 cases with endocrine function.JAMA,1961,178:566.
   
  5 Holmes EC,Morton DL,Ketcham AS.Parathyroid carcinoma.A collec-tive review.Ann Surg,1969,169:631.
   
  6 杭振镳,蔡文琴.电子显微镜术在临床医学的应用.重庆:重庆出版社,1988,271.
   
  7 黄文清.肿瘤电子显微镜诊断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2,92.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110042辽宁沈阳,解放军第463医院病理科
   
       110003辽宁省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病理科
   
       110016沈阳军区总医院病理科

作者: 马林 李映菊 孙文利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