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

臭氧医学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收集有关资料,介绍臭氧的一般物理、化学特性,以及国内外在医疗上应用情况,治疗机理、方法、适应证、禁忌证等有关知识,以推广此法在临床的开展。1臭氧的一般知识[1]臭氧是1840年荷兰科学家舒贝因发现的,他把它命名为:OzOnl,取自希腊字“Ozlin”一词,意为“难闻”。臭氧(O3)是氧(O2)的同素异形体,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收集有关资料,介绍臭氧的一般物理、化学特性,以及国内外在医疗上应用情况,治疗机理、方法、适应证、禁忌证等有关知识,以推广此法在临床的开展。

  1 臭氧的一般知识 [1]
    
  臭氧是1840年荷兰科学家舒贝因发现的,他把它命名为:OzOnl,取自希腊字“Ozlin”一词,意为“难闻”。
   
  臭氧(O 3 )是氧(O 2 )的同素异形体,分子式为O 3 ,分子量为:48,是一种不稳定的气体,其氧化能力很强,有一种特殊的刺激性气味。在常温下为蓝色气体,易溶于水,在常温的一个标准气压下,其溶解度是氧气的13倍,空气的25倍。
   
  由于臭氧化学性质的不稳定,在空气和水中都会缓慢分解成氧气,2O 3 →3O 2 +285kJ,由于分解时放出大量热量,故当其含量在25%以上时,会发生爆炸(在实验室),而实际生产场地臭氧化空气中臭氧浓度很难超过10%,所以臭氧处理水生产的百年中还没有一例爆炸事件。
   
  臭氧属于有害气体,但与吸入量有关,大量长时间吸入对人体有害,而少量吸入臭氧不仅无害,而且有益,因而国家规定“空气负离子发生器”标准臭氧量为0.04ppm,允许人们可以在标准为0.1ppm的有臭氧的环境中连续工作8h,这种环境下人们可以明显闻到臭氧气味。若工作环境有排风设备,在临床用紫外线制作臭氧的地方少有臭氧达此浓度,所以至今还没有发现一例因臭氧中毒导致死亡的报道。
   
  臭氧的生产技术:目前生产臭氧的方法大致有:无声放电法、核辐射法、电解法、等离子射流法、紫外线照射法等,而临床上常用的为紫外线照射及无声放电法;紫外线照射法除可以生产臭氧外,而且紫外线的光量子能量还能附载于有机液体而直接供给机体所需,紫外线还有杀菌和调节机体免疫作用,所以临床上应用紫外线法较多 [2] 。

  2 臭氧与人体保健、医疗的发展史 [1]
    
  臭氧作为人体保健由来已久,如人们到海滨、高山、森林中疗养,散步以提高健康水平即是。在作为治疗疾病在临床上使用,可追朔到1870年,有人报道用臭氧净化血液;1898年在柏林创建了“臭氧疗法协会”,1902年J·H·Clarke在“臭氧医疗手册”中记述了臭氧水治疗贫血糖尿病并发症等,1954年Wehrili氏用经紫外线照射产生臭氧冲入血液回输患者后“治愈”了3.6万例肝炎的报道;1958年提出了血源性氧化疗法的理论学说,即在血液用紫外线照射的同时加入氧气,氧气受到紫外线照射后,紫外线的光量子作用于氧,而产生一定量的臭氧,因而血源性氧化疗法的含义是血液在紫外线照射下所发生的各种变化是光量子、氧和臭氧三者共同作用的结果 [4] 。而臭氧作为一种单独使用的规范性研究和使用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90年代此法得到迅速发展,并被正式批准用于临床,并相继举行了以此法为主题的国际会议六次。期间成立了国际性臭氧治疗学协会,出版了一些有关书籍,如美国Mathew·T·morton氏编著的“臭氧在医疗上的应用”。至今此法在德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葡萄牙、奥地利、瑞士、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被广泛应用。臭氧疗法是最安全的医疗方法之一,1980年德国医疗界的一项统计使用臭氧疗法的644位医师,在38475例病人进行的5579238例次的治疗中只有40例次出现有副作用,百分比为0.000007% [1] 。

  3 现在临床常用臭氧治病方法
    
  现在常用的方法分四种形式:(1)经呼吸道的吸入法;(2)用臭氧水或气体的外用法;(3)臭氧气体组织间注射法;(4)臭氧溶入液体(血液)的静脉输入法。
   
  3.1 由呼吸道吸入法治病 人类鼻子能够嗅出臭氧味的臭氧浓度为0.001~0.01mg/m 3 ,这个浓度是很安全的,低浓度的臭氧会使人感到空气清新,身心舒畅,精力充沛、可起到防病健身延年益寿的作用,并对多种疾病有一定疗效。如北京空气离子研究所应用中心主治医师纪宏对十个系统39种疾病375例病人的观察有效率达95.5%,部分病种统计如表1。
    
  表1 39种疾病375例疗效观察(略)
    
  又如1984年7月5日光明日报王学信写到:有科学家把氧负离子誉为空气的维生素,是人类长寿不可缺的要素。美、英、俄、法等十几个国家的科学家发现臭氧对呼吸道、心脏血管、消化道、泌尿系、神经系统疾病、皮肤病、过敏性疾病、贫血、毒瘾、烟癖等都有一定疗效。
   
  臭氧的治疗作用与其浓度有严格的关系,空气中臭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0.06ppm,则是有害的,臭氧的危害主要是它对呼吸道和肺泡的粘膜刺激引起粘膜水肿而人感到不适和咳嗽。
   
  3.2 臭氧水和臭氧气体的外用
   
  3.2.1 生活方面 臭氧易溶于水,在普通水中加入一定量的臭氧气体就可以得到臭氧水,臭氧水有人称之为“活水”,是人们最理想、安全、纯净、营养的“饮用水”。臭氧水能够清毒杀菌,可用于餐具用品的清洗;臭氧水洗过的水果、蔬菜除杀菌,清除残留农药外还可使水果、蔬菜的保鲜时间延长;用臭氧水洗脸还有一定的美容作用。睡时室内若装有氧负离子发生器,可使你少做梦、睡的香、少失眠,第二天精力充沛。
   
  3.2.2 防病治病方面 利用臭氧水或臭氧气冲洗疮口、创面,可以杀菌、消毒、并能刺激局部细胞生长,促使伤口、创面提前愈合 [1] 。夫妻房事前,用臭氧水洗涤阴部可防止性病的传播,并能提高性生活质量;女士常用臭氧水冲洗阴部,可预防和治疗妇科和泌尿系疾病;臭氧水中加一定的中药成分后可作洗浴用,有治疗消化不良、皮肤痒、关节肿痛、软组织损伤、骨折愈合迟缓、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湿疹等多种感染性疾病;在康复中可能消灭引致乙肝丙肝艾滋病的传播。国内“安医仕”公司的宫颈舒妇科治疗仪—女性家庭医生,是专为妇女设计的在家庭使用的臭氧气体治疗妇科疾病的仪器,受到国家计生委的表扬。
   
  3.2.3 环境方面 据调查统计人们平均有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美国环保署研究表明室内空气污染一般情况下要比室外重几十倍,所以公共场合如百货商店、学校教室、现代住宅等已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重点,据统计全球每年有400万名儿童死于空气污染导致的急性呼吸系统感染,在北美洲及欧洲大约有2亿人仍然暴露在不安全的空气中,而全球范围内,这一数字惊达14亿。若人们都能有此意识,而采取措施,此种情况将会大大减少,在此措施中以空间的臭氧消毒最好,它能迅速扩散到室内的各个角落,将细菌和病毒杀灭,快速除霉,除腥臭,无二次污染,并使室内有清新和欣快感 [1] 。
   
  3.3 臭氧气体的软组织间注射 [9]  现在人们利用臭氧的强氧化作用氧化蛋白多糖,使其失去固定的电荷密度及维持髓核内渗透压的特性,使髓核内渗透压下降,水分减少;另外臭氧还可造成髓核细胞的坏死及功能下降,生成蛋白多糖的能力降低,而经皮穿刺向有腰椎间盘脱出的髓核处注入10ml氧和臭氧的混合气体而治愈腰椎间盘脱出症的病人,报道有效率达86%,且创伤小,操作简单,安全度大,在门诊即可做。也有以此法治疗前列腺肥大,表浅良恶性肿瘤、血管瘤等。
   
  3.4 臭氧溶入液体(血液)的静脉、肌肉注入法,此法分四 种情况
   
  3.4.1 把臭氧和氧的混合气体冲入在体外的血液,再回输给人体的方法 即过去我们所进行的血液量子疗法,就是其中的一种,另外还有现在正向各大医院推广的,有国家级批准文号,医药卫生报又有使用病例报道的像洛阳康贝公司生产的“生物能量辐射治疗仪”,长春亚星公司生产的“电脑冷光源光量子血磁治疗仪,都是将血抽到体外特制的容器中,利用光、磁、臭氧、氧、超声等进行处理后再输给人体的操作治疗。”
   
  3.4.2 臭氧,氧混合气体处理体外血再行肌肉注射的方法 是将自身少量静脉血抽出5ml左右,在一个无菌器皿中经臭氧、氧的混合气体冲入及紫外线照射处理后,再肌肉注射于病人,以治疗一些感染性病人,如1934年HaNieele氏报道用此法治愈了许多化脓性感染的伤口及腹膜炎病人 [4] 。
   
  3.4.3 静脉通路给氧法 向输液用液体中冲入经紫外线照射制成的臭氧和氧的混合气体后,再静脉输入人体,来治疗与人体缺氧有关的疾病。有人叫静脉通路给氧法,又称它为床边的高压氧仓 [6,7] 。现在这一类型较盛行,国内有长春亚星公司、山东济南蓝浮公司、成都金威公司、西安高氧医疗设备公司等家生产的有关设备供社会医院临床使用,标价在5~10万元不等,许多报纸、杂志都有报道,疗效肯定,经济效益可观、操作简便、安全度大、适应证广,如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3年24卷第13期发一专集,载文32篇,另外还有Cancer、Resk、中国微循环杂志、高原医学、北京同仁医院资料、实用医学杂志、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中华中西医学杂志、广州医药、湖南医学杂志、世界急危重症医学杂志等都对此疗法发表有文章,评价较高,他们研究后所述机制为:(1)直接增加血浆溶解氧,提高氧分压,见表2,输入人体后使血氧弥散半径由通常的30μm增加到55μm,改善乏氧组织供氧。实用医学杂志,2003,19(6)报道高氧液用于家兔的实验对油酸急性肺损伤后经静脉输入含氧的液体,测得家兔的动脉血气分析如表2。两组动物动脉PaO 2 变化见表3。(2)增加组织的氧储备,提高缺氧耐受力,血液中的储备氧为900ml左右,但只有10%是动态使用,另外90%在缺氧时才被消耗,这样就能增加机体耐缺氧能力,对于急救的病人可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3)改善微循环,高氧液中的活性氧(臭氧)能增加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增加纤维蛋白溶解度,降低血小板凝聚力及红细胞的粘滞性,降低血浆粘度,改变血液流变学指标,使红细胞通过微循环能力增强 [7] 。(4)高氧液的输入能提高血中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使SOD增加,促使氧自由基分解,对治疗机体某部位因缺血再灌注后的自由基所造成的损伤有益。(5)改善组织乏氧代谢,促进组织修复。(6)辅助性抗感染,提高免疫力:①提高组织氧分压,抑制感染灶中厌氧菌的繁殖。②改善微循环,使得局部抗生素浓度增加,更大程度地发挥抗生素的作用;③活性氧可调节机体免疫能力。

  表2 家兔的动脉血气分析(略)
    
  表3 两组动物动脉PaO 2 变化 (略)
    
  注:与0min比较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该方法的适应证较广,如:(1)急诊科:各种窒息及休克、药物中毒、CO中毒抢救及后遗症治疗。(2)内科:心血管类、脑血管类(除出血的早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障碍、泌尿系、内分泌系等。(3)外科:颅脑外伤及手术后,各类烧伤、脓肿性炎症,骨质迟缓愈合,骨无菌性缺血坏死,化脓性骨髓炎,断肢(指)再植手术后 [8] 。(4)妇产科:胎儿宫内窘迫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先兆流产,胎盘早剥等。
   
  (5)儿科: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缺氧性脑病,脑性瘫痪,新生儿黄疸、新生儿肺炎等。(6)五官科:突发性耳聋、美尼尔氏病、眼底视网膜病变、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7)肿瘤科:各种肿瘤的放化疗的协同治疗[5] 。(8)传染科:可作为典型肺炎、艾滋病、肺结核、肝炎等的协同治疗。
   
  3.4.4 高能高氧液 从医学———生物学的角度看,机体的存在是原料物质———食物和氧在机体内进行的各种能量转换的结果,没有能量转换也就没有机体存在的可能,生命也就结束了 [3] 。见图1。
 
  图1 (略)
  
  根据图1能量在生命活动中是极为重要的。因而支持生命活动或治疗疾病的过程中,直接补充生物能量是极为有效和有益的。因而我们设计在补给机体氧的同时补充生物能量,以更有效的改善机体新陈代谢,治愈疾病。按照爱因斯坦的光子学理论及玻尔的光子的发射与吸收理论和葡萄糖液体是一种化合物,它具有吸收光子能量的作用。我们将紫外线光子能量发射于葡萄糖分子上,使之处于高能激发状态,又按碰撞激发的方式,将能量传递给机体所需部位,改善和提高其新陈代谢,使组织、器官功能很快恢复。

  4 臭氧的禁忌证
    
  但事物都是有其两面性和相对性。臭氧疗法也有一定局限性,本法也有以下相对禁忌证:(1)血卟啉症;(2)系统性红斑狼疮;(3)甲亢;(4)各种出血症的早期;(5)血小板减少症;(6)凝血障碍症;(7)紫外线、臭氧过敏者。

  【参考文献】
    
  1 储金宇,吴春笃,陈万金,等.臭氧技术及应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环境科学出版中心,2002,3,17,21-23,265-269.
    
  2 陈庭仁.紫外线治疗学.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8,5.
   
  3 李温仁,倪国坛.高压氧医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
   
  4 毛彦普,杨兰青,刘洪兰,等.血液量子疗法.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1,66-71.
   
  5 郭卫平,邢军,周瑾.5-FU和MMC溶于高氧液中的理化性质.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3,24(13):1.
   
  6 徐礼鲜,吴利平,张惠.高压氧液提高乏氧血氧含量及相关基础研究.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3,24(13):23.
   
  7 马加海,徐礼鲜,孙辉.静脉输注高氧液对失血性休克家兔血气和血液流变学的影响.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3,24(13):22-23.

  8 孙永华,胡晓华,陈忠.高氧晶体溶液防治烧伤休克作用的研究.中华医学会第六届全国烧伤外科学术会议专题讲座,2001,5.
   
  9 马光辉,张国民,杨儒谋.臭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实用临床医学,2003,4:5.

  (编辑李 弋)

  作者单位:454350河南省修武县人民医院

作者: 毛彦普薛向生毛新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