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

广东阳春地区中小学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现状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地区中小学生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情况。方法采用ELISA法对阳春市区中小学、乡镇中学和中心小学学生进行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普查,结果分组统计分析。结果HBsAg阳性率6~9岁学生为6。18%,平均阳性率1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地区中小学生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情况。 方法  采用ELISA法对阳春市区中小学、乡镇中学和中心小学学生进行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普查,结果分组统计分析。 结果  HBsAg阳性率6~9岁学生为6.45%,10~12岁为10.03%,13~15岁为18.62%,16~19岁为24.18%,平均阳性率13.95%。结论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随学生年龄增长而递增,提示乙肝病毒感染率与预防干预措施密切相关。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调查分析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the infection situation of middle students and prima-ry pupils by HBV in Guangdong Yangchun
     
  YANG Ji-quan.

  Yangchun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uangdong5296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infection situation of middle students and primary pupils by HBV in Guangdong Yangchun.Methods HBsAg was examinated for middle students and pupils of urban district and small towns in Yangchun by ELISA,the data statistics was performed in age groups.Results In all students and pupils,the infection rate was6.45%in6~9a,10.03%in10~12a,18.62%in13~15a,24.18%in16~19a,the mean positive rate was13.95%.Conclusion The infection rate of HBVwas increased progressively along with age.The closely relation of the infection rate of HBV and the measure of intervening was pointed out.

  【Key words】 HBV;infection rate;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我国是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高发地区之一,有报道全国13亿人中约有1.2亿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约10% [1] ;另据1995年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研究组调查,全国大学生HBsAg阳性率为10.09% [2] ,由此可见其危害的严重。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多数为无临床症状携带者,往往在健康体检中才被发现。HBsAg携带者是HBV赖以生存的宿主,对HBV传播和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部分HBsAg携带者经一段时间演变或在某些诱因作用下出现肝功能异常,发生急性肝炎;个别HBsAg携带者可演变为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HBV主要以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人群的密切接触也是一个重要的传播途径[2] 。了解不同人群HBV的感染情况,对于进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预防具有决定性作用。本文对广东阳春地区2004年中小学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调查结果统计分析,为本地区乙型肝炎预防提供基本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12月~2004年11月阳春市市区中小学生、各乡镇中学和中心小学42428例,年龄6~19岁;按6~9岁,10~12岁,13~15岁,16~19岁分4组进行统计。

  1.2 检测方法 末梢血4~5滴,ELISA法检测HBsAg,操作及结果判定严格按试剂盒说明进行,对阳性及可疑阳性标本重复测定以排除假阳性结果。试剂由上海荣盛公司提供,洗板机、酶标仪由普朗公司提供。

  2 检测结果
    
  检测42428例,HBsAg阳性5919例,总阳性率13.95%。其中6~9岁11664例,阳性752例,阳性率6.45%;10~12岁10020例,阳性1005例,阳性率10.03%;13~15岁15352例,阳性2858例,阳性率18.62%;16~19岁5392例,阳性1304例,阳性率24.18%。统计学分析表明,HBV感染率随年龄递增,不同年龄组间HBsAg阳性率有显著差异(P<0.01)。
    
  3 讨论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以通过注射乙肝疫苗进行有效预防。随着乙肝疫苗预防接种纳入计划免疫程序,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已显著降低,表明乙肝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效果,但仍有少部分儿童免疫失败 [3] 。主要原因:(1)母婴传播是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的主要原因,包括产前已发生宫内感染或生后发生母子水平传染,尤其HBeAg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2)出生时在24h内未打第一针乙肝疫苗或未按免疫程序打完三针,使婴儿未能得到有效保护;(3)HBV变异,免疫功能低下等使个体成易感者或乙肝疫苗无应答者。因此,必须继续提高乙肝疫苗的接种率和免疫阻断率,才能进一步降低儿童HBV感染率 [3] 。
   
  本文调查发现,6~9岁儿童乙肝感染率较低,只有6.45%,随着儿童的年龄增长,社交等活动的增多,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也增高,16~19岁乙肝感染率达24.18%,是最低年龄组的3.7倍。
   
  可以看出,乙肝的预防工作还是十分严峻,主要表现为:(1)乙肝疫苗预防接种计划免疫未能得到真正的贯彻,主要体现在乡村;(2)乙肝疫苗接种失败。从现在的医疗卫生条件而言,除了母子血液传播外,其他血液传播的机会已极少,由于乙肝病毒可以从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的任何体液(包括尿液、汗液、唾液、精液等)中排泄出来,当人们接触到这些排泄物时就有可能被乙肝病毒感染。从本文调查可以说明,初中和高中的学生由于开始集体生活,之间交往密切,乙肝感染率明显升高,有的乡镇中学初中阶段的学生乙肝感染率高达32.16%,密切接触成了乙肝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而阻断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有效的乙肝免疫。
   
  因此疾控部门和儿童保健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改善环境卫生条件,让乙肝免疫工作家喻户晓。儿童保健部门应常规询问乙肝疫苗接种史,并做HBsAg的检测,有条件的可做乙肝两对半的检测,及时发现易感者,予以补种疫菌。对HBsAg阳性的母亲,尤其HBeAg阳性应在妊娠后3个月注射一次乙肝高价免疫球蛋白,新生儿出生后先注射乙肝高价免疫球蛋白,然后进行乙肝疫苗预防接种才能有效阻断母婴间HBV的传播。对普通人群应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对HBsAg阴性者及时接种乙型肝炎疫苗,以提高免疫力,降低其发病率;对乙型肝炎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大程度降低其危害性。
    
  【参考文献】
    
  1 李河民,梁争论,张华远.关于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原性的评价.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5):378-381.
   
  2 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研究组.1995年全国大学生体质健康调查.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7,31(1):43.
   
  3 姜平花,嵇玉华.儿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10年前后.齐鲁医学杂志,2002,17(2):97.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529600广东省阳春市中医医院

作者: 杨继全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