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

良好的护患关系 患者满意的前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护患关系是指在特定条件下,护理人员通过医疗、护理等活动与患者建立起一定联系的人际关系,它包括护患双方在诊治、护理等技术活动中的行为关系———技术关系和在实施医学技术过程中形成的包含道德、利益、法律、价值等多种内容的关系———非技术关系。患者对护理满意度的高低,体现了医院护理质量的高低,而良好的护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护患关系是指在特定条件下,护理人员通过医疗、护理等活动与患者建立起一定联系的人际关系,它包括护患双方在诊治、护理等技术活动中的行为关系———技术关系和在实施医学技术过程中形成的包含道德、利益、法律、价值等多种内容的关系———非技术关系。患者对护理满意度的高低,体现了医院护理质量的高低,而良好的护患关系,是患者满意的前提。本院自1996年起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以求不断提高护理质量,满足患者要求。笔者通过临床实践,就如何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提高患者满意度总结如下。    

  1 实行医学人道主义,维护患者权益    

  医学人道主义,就是医务人员对被防治者尊重、同情、关心和救助的医德精神 [1]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之一,每个人都有得到尊重的需求,而住院的患者显得更为强烈。尊重病人是护患关系中最基本的伦理道德。护理医德的实质就在于:珍视人的生命、尊重人的尊严和权利。尊重是同情的前提,同情是关心的基础,关心是同情的表现,关心患者病情,关心患者的饮食、睡眠和需求,处处为病人着想,富有爱心、热心、细心,时时维护患者利益。患者享有知情同意权,在进行治疗和护理前向患者介绍清楚以征得患者同意,争取患者配合。如剖宫术后静滴催产素可致宫缩痛,事先讲明药理作用,以解除患者因腹痛加剧产生的精神紧张。同时,患者享有隐私权,我们在入院评估时采取一对一的询问方式收集资料,在进行灌肠等暴露操作时用屏风遮挡……将患者利益置于第一位,不徇私舞弊,否则造成护患关系紧张,不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

  2 提供安全、高效、高质量的服务    

  护理医德的实质还在于:为个人、家庭、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由于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患者住院期间渴望得到安全的服务,如皮试、注射要求一人一筒一带,护理不同患者要求护士消毒双手,以防院内感染。同时要求护理服务及时、优质,如有事拉铃护士在短时间内赶到,输液要求一针见血,点滴过程中要求护士经常巡视。随着循证医学的兴起,《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要求护士不仅拥有扎实的理论、精湛的技术,业务上精益求精,而且要加强法制观念,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加强责任心,杜绝差错事故发生,赢得患者信赖,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

  3 注重护理礼仪和沟通技巧    

  3.1 护理礼仪 患者住院,环境的改变,角色的转变,往往伴有焦虑、恐惧情绪,而环境的布局和护理人员的一言一行对其影响很大。温馨的病房和护士热情的介绍、亲切的微笑、端庄的举止、整洁的服饰、寓情的语言以及稳、准、轻且认真的护理操作,有利于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取得患者的配合和支持,从而建立友好合作的护患关系。   

  3.2 沟通技巧 从入院的病史采集到出院的宣教指导,语言沟通是护患沟通的基本手段,进行沟通时,首先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态度诚恳和蔼。对于不同职业、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的患者,冠以合适的称谓,如是教师呼之“老师”,如年龄较大,可叫她“阿姨”……富有同情和体贴之心,全神贯注地倾听,恰如其分的沉默和提问,适当的重复和澄清,都能使患者产生信赖感和受尊敬的感受。而非语言沟通是语言沟通的补充,可通过体语、类语言、触摸等形式交流。与患者交流过程中,进行说教、不恰当的保证和轻视患者,都是阻碍交流的行为,会使护患关系走向极端。

  4 给予相应的健康教育和技术指导    

  做好病人的健康教育工作,可以提高病人的自我保健能力,提高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和依从 [2] ,增进护患关系。如一急性盆腔炎患者在经抗炎治疗腹痛缓解后,急于询问起病的原因,为什么发病期间多采取半卧位,治疗时间的长短,出院后的注意事项。这些问答即是健康教育,在交流中密切了护患关系。健康教育时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同时语气委婉,语速适中,需要重点掌握的项目可重复数次,反复强调,并发放相关的宣传资料。母婴同室病房进行健康教育的同时,尚需母乳喂养等技术指导。因医学的不断发展,知识的不断更新,这就要求护理人员不囿于现有的护理知识,不断学习进取,以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对健康保健的需求。    

  5 加强微机操作管理    

  医院内已普遍使用微机进行医嘱管理,而费用日清单的发放增加了收费的透明度。但是由于护士微机操作的失误,如药品的数量输错、剂型输错、治疗费用输错等原因,引起护患关系紧张。为此,经过专门微机操作培训后上岗,在进行微机操作时加强护士的责任心,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护士长每周参加医嘱总查对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讨论分析。患者及其家属对收费有疑问时,应耐心地做好相应的解释工作,必要时复查医嘱。费用原因引起的纠纷避免了,护患关系自然更加密切了。   

  护患关系是医院诸多人际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人际关系。综上所述,良好的护患关系,才能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使患者满意,真正做到使患者“增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减轻痛苦”。

  【参考文献】    

  1 李文鹏.医学伦理学.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1993,42.   

  2 黄津芳,刘玉莹,杨春梅,等.外科病人健康需求特点及施教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9,34(8):270-271.    

  作者单位:314300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 

  (编辑:守 中)

作者: 王敏芝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