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

引起腹泻的不凝集弧菌100例检查及药敏试验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弧菌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由致病性弧菌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或食物中毒时有发生。为了解夏季多发性腹泻病的致病性弧菌的分布和更好地配合临床治疗,从在我院肠道门诊就诊的腹泻病人样本中,筛出100例不为O1抗血清凝集的不凝集弧菌,进行了系统的鉴定和药物敏感试验,并在北京市西城区防疫站的帮助下进行了非O1群霍乱弧菌的血......

点击显示 收起

  弧菌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由致病性弧菌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或食物中毒时有发生。为了解夏季多发性腹泻病的致病性弧菌的分布和更好地配合临床治疗,从在我院肠道门诊就诊的腹泻病人样本中,筛出100例不为O1抗血清凝集的不凝集弧菌,进行了系统的鉴定和药物敏感试验,并在北京市西城区防疫站的帮助下进行了非O1群霍乱弧菌的血清学分型。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材料    

  1.1 标本来源 从来本院肠道门诊就诊的部分病人粪便标本中采集。   

  1.2 培养基及试验 9种微量生化管及GYZ-9V编码册由浙江省军区后勤部卫生防疫检验所生产;O1群及O139霍乱弧菌诊断血清,非O1群霍乱弧菌分型血清,药敏纸片均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有效期内使用;碱性蛋白胨水,庆大平板,M-H平板,普通琼脂培养基及其它生化鉴定管生化试剂均由本院细菌室自制。

  2 方法    

  2.1 筛选 将病人标本接种于碱性蛋白胨水中37℃6~8h增菌后,转种于庆大平板37℃16~18h培养后,挑取典型菌落且动力(+)分别与O1、O139霍乱弧菌诊断血清进行玻片凝集,不凝集弧菌接种普通琼脂培养基备用。   

  2.2 生化及血清学鉴定 将收集的100株不凝集弧菌做一系列的生化试验,观察生化学特性,凡符合非O1群霍乱弧菌生化特性的做血清凝集试验定出菌型,其它不凝集弧菌根据生化反应的结果定种。   

  2.3 药敏试验 将100株不凝集弧菌涂抹接种在M-H平板上,从我院临床常用的抗生素中挑选10种药敏纸片分别贴在平皿表面37℃过夜,按美国NCCLS97年K-B法纸片标准判定药敏结果。

  3 结果    

  3.1 生化特性 筛选出的100株不凝集弧菌在庆大培养基上生长良好,菌落扁平,光滑边缘整齐,动力、氧化酶、硝酸盐还原试验阳性,分解葡萄糖产酸不产气,大多数菌株甘露糖(+),能液化明胶,阿拉伯糖(-),H 2 S(-),部分菌株0.9%NaCl不生长,根据9项微量生化试验结果结合上述其它生化试验按GYZ-9V编码册查出符合生化特征的细菌名称,见表1。    

  表1 100株不凝集弧菌的细菌分布及其9项微量生化结果(略)

  3.2 血清学结果 把符合非O1群霍乱弧菌生化特性的40株菌按VBO系统分型其中有27株可分型,可分型率67.5%,分属七个血清型包括O2、O6、O7、O11、O27、O32、O51,其中O32居多,其次是O2、O6、O7、O27,见表2。    

  表2 40株非O1霍乱弧菌菌型分布(略)

  3.3 药敏结果 100株不凝集弧菌药敏结果,见表3。40株非O1群霍乱弧菌药敏结果,见表4。    

  表3 100株不凝集弧菌药物敏感试验(略)

  表4 40株非O1群霍乱弧菌药敏结果 株数(略)

  4 讨论    

  近年来,临床上常见急性腹泻病人中有许多是感染了致病性弧菌而引起,国际上对弧菌科中能感染人类而引起胃肠炎或其它疾病的研究进展迅速,仅弧菌属中致病性弧菌就有十余种 [1] ,特别是1992~1993年在印度、孟加拉、泰国等地由非O1群霍乱弧菌O139引起的典型霍乱样疾病的流行,改变了人们认为只有O1群霍乱弧菌对人有强烈致病性并引起广泛暴发流行的传统观察。现在我们从100株不凝集弧菌中分离出非O1群霍乱弧菌40株,致伤弧菌14例,副溶血性弧菌13例,霍利斯弧菌3株,河弧菌2株,检出率72%;可分型非O1群霍乱弧菌27株,分布在M1、M2、M6、M7、M10五个多价中,与西城防疫站历年检出情况相符,另外我们也检出了新被确认是病原菌的气单胞和邻单胞菌属中 [2] 的温和气单胞15株,亲水气单胞3株,豚鼠气单胞1株,类志贺邻单胞4株,这都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从药敏结果分析,100株不凝集弧菌对庆大霉素、氟哌酸、丁胺卡那、头孢噻肟、头孢三嗪最为敏感,敏感度>95%,应作为临床治疗腹泻的首选药。对红霉素、头孢噻吩、痢特灵、复方新诺明有一些菌株产生耐药,耐药率>10%。从40株非O1群霍乱弧菌的药敏结果上看,只有4株对痢特灵耐药,对其它9种药100%敏感,高敏率在95%以上,这次调查结果为临床用药提供了依据。   

  在临床方面,100例患者中14岁以下儿童5例,15~16岁青少年2例,成人93例,发热9例,呕吐41例,腹痛85例,腹泻平均5~6次/日,稀便90例,粘液便10例,便中有WBC39例,有RBC16例,临床诊断痢疾2例,肠炎98例,提示临床上大多数急性肠胃炎可能与致病性弧菌感染有关。   

  致病性弧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海湾、江河出口、内陆湖河水、海产品、水产品、以致鲜猪肉中都检出致病性弧菌的报道,人类与这样的环境接触就有可能被感染,尤其是夏季,细菌滋生迅速,多数急性腹泻患者都是因为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而引起腹泻,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生吃与交叉污染。 

  【参考文献】    

  1 Morris JG.美国的霍乱及其他弧菌感染.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    染病学分册,1985,12(5):219.   

  2 程知义.类志贺邻单胞菌与传染性腹泻.国外医学·传染病学分    册,1983,10(1):3.

  作者单位:100044北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樊 晶李晋芳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