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

25起非法行医案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为进一步完善卫生监督综合职能,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三门县卫生局将医疗机构行政执法纳入三门县卫生监督所日常工作内容,取得了显著成效,树立了卫生监督执法的整体形象。现将我所近两年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中立案查处的25起非法行医案件报......

点击显示 收起

  为进一步完善卫生监督综合职能,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三门县卫生局将医疗机构行政执法纳入三门县卫生监督所日常工作内容,取得了显著成效,树立了卫生监督执法的整体形象。现将我所近两年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中立案查处的25起非法行医案件报告如下。

  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本县2003年5月~2004年10月,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中立案查处的25起非法行医案例。

  2 结果    

  2.1 案件来源 来源于乡镇卫生院举报的8起,占32%;群众举报的10起,占40%;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7起,占28%。   

  2.2 案由分析 25起案件主要是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占92%,其次为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占8%。   

  2.3 行医人员专业技术情况 25起案例中的25名行医人员均未取得助理执业医师资格,其中自费中等卫生学校毕业的17人,占68%;70年代赤脚医生8人,占32%。   

  2.4 执业时间 执业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19起,占76%;执业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6起,占24%。   

  2.5 处罚种类 违法主体所受行政处罚种类有“停止执业活动”、“没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和2000~10000元不等额度罚款。   

  2.6 执行情况 自觉全部履行的14起,占56%,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11起,占44%。    

  3 讨论   

  非法行医是指不合法地从事医疗活动,具体是指违反《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等有关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25起非法行医案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八条,适用《条例》第四十四条、第四十八条,《实施细则》第七十七条、八十一条。案件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量罚得当,打击非法行取得较好效果。   

  25例案件的当事人为自费中等卫生学校毕业者和赤脚医生。自费中等卫生学校毕业生因政策原因,无法得到安置,赤脚医生曾经为农村的医疗卫生作出贡献,但是在全面推行初保和区域卫生规划后,相当一部分赤脚医生已不符合要求,经审核未予续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前者为生计问题,后者受利益驱动,置法律法规于不顾,非法开展行医活动。   

  非法行医的形式多种多样,主要以农村及城乡结合部为据点,以外地打工者或当地农民等文化程度较低的群体为服务对象。部分患者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知之甚少,不清楚开设医疗机构应具备的条件和应遵守的规则,急病乱投医或凭个人感觉择医,有些群众是对正规医院收费心存恐惧,被个体诊所相对低廉的收费所吸引,认为看病快捷方便,小病不需花费挂号费、检测费,配点药,静脉点滴就行,容易被非法行医蒙蔽。   

  非法行医不仅扰乱了业已建立的良好的医疗卫生管理秩序,而且往往由于非法行医者不具备执业的基本条件,对有关法律法规重视和理解上也有距离,医疗服务质量差,同时也侵犯了就诊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地扰乱了社会正常的医疗秩序。非法行医的隐蔽性增大,能获取高额利润是非法行医者非法行医的主要原因。一些非法行医人员尝到甜头后不肯善罢甘休,经我们多次打击后,仍然想方设法继续进行诊疗活动,且隐蔽性增大,他们将坐等病人上门改为上门为病人诊疗,或将白天行医改为晚上行医,给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带来困难。   

  25起案件中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有11起,申请强制执行率达44%。过多的强制执行案件不仅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而且对卫生监督工作带来不良影响。现行法律法规对非法行医处置主要依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对一些在诊所存放数量很少的药品或器械的非法行医者惩戒不大,即使我们打击同一非法行医4~5次,他们照常营业,而我们办法也不多。我们要加强与药品监督、公安、乡镇府和居委会等有关部门联系,加大执法力度,坚决遏制非法行医的现象。加强社区卫生工作,引导和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设,医疗机构也应通过改善服务态度,降低医疗费用,方便群众就医来吸引患者,使非法行医无机可乘,同时适当放宽个体医疗准入制度,引入竞争机制。加强宣传力度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充分利用媒体,通过报纸、电视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发动群众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非法行医线索,以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317100浙江省三门县卫生监督所

  (编辑:文 静)

作者: 江 萍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