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

兰州地区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健康状况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兰州地区部队离退休老干部的健康状况分析,了解掌握老干部的健康状况,加强对其保健工作的具体指导。方法对我院2004年度786名老干部体检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结果受检老干部中无躯体疾病的占18。患病率较高的依次为高血压病4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兰州地区部队离退休老干部的健康状况分析,了解掌握老干部的健康状况,加强对其保健工作的具体指导。 方法  对我院2004年度786名老干部体检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 结果  受检老干部中无躯体疾病的占18.2%。患病率较高的依次为高血压病42.9%,高血脂38.3%,冠心病35.5%,糖尿病21.2%。 结论  老干部是健康的弱势群体,健康是影响他们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加强慢性病的防治、提高部队离退休老干部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老年人;健康状况

  Analysis on health states of the veteran cadres of Lanzhou     

  SONG Feng,QIAO Ru-li,YANG Feng,et al.

  General Hospital of PLA,Lanzhou Command,Lanzhou7300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health states of veteran cadres of Lanzhou,and do some health education.Methods 786veteran cadres were studied with the physical examination.Results The percentage of people without physical disease was18.2%.People who had two or more than two diseases occupied68.3%in all subjects.Major diseases hypertension42.9%,hyperlipidemia38.3%,coronary heart disease35.5%,diabetes mellitus21.2%.Conclusio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hronic disease and health education of the veteran cadres are necessary.

  【Key words】 aged;hygienic condition     

  老年人的健康保健问题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军队离退休老干部戎马一生,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和平时期殚精竭虑,研究和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是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兰州军区驻兰10个干休所和体系单位离退休老干部786名,其中男719名,占91%,女67名,占9%,年龄最大93岁,最小67岁,平均74岁。   

  1.2 方法 所有对象进行询问病史,测身高、体重、血压、脉搏,检查内科、外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皮肤科等,行心电图、腹部B超、胸部拍X线片、血常规、大生化检查、肿瘤指标、肝炎系列等检查,如发现问题或有特殊情况,进一步行CT、MR等其他检查,后经综合分析,按照国家临床疾病诊断标准及标准检查指标,对各项辅助检查做出结论,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意见。    

  2 结果    

  根据病史及检查结果发现,受检的786名老干部中无躯体疾病的143人,占18.2%。患病情况与患病率见表1,各疾病患病率见表2。从表1中看出,患病人数643例,占总人数的81.8%,其中患四种以上疾病的人数为247例,患病率为31.4%,而患一种疾病的人数为106例,患病率13.5%,说明大多数老干部同时患有两种以上疾病。从表2中看出常见疾病患病率依次为:高脂血症病42.9%、高脂血症38.3%、冠心病35.5%、糖尿病21.2%、消化系统疾病19.5%,其中高血压患病率高于国内报道 [1] 。    

  表1 患病情况及患病率(略)

  表2 疾病种类及患病率(略)

  3 讨论    

  3.1 影响因素 通过对部队离退休老干部的健康体检,显示了部队离退休老干部的患病率为81.8%,明显高于地方同龄老年人的患病率67.3% [2] ,且以慢性病为主,患两种以上疾病的老干部占大多数为68.3%。发现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是此类人群的常见病。其健康状况与地方同龄人群患病率存在着明显差异,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第一,他们多数在战争年代的恶劣环境中工作生活,没有必要的保健措施,积劳成疾。第二,他们缺乏应有的医疗保健常识,自我保健意识差,保健观念陈旧。第三,离退休后生活出现转折,精神、心理状态变化大,机体免疫力下降。第四,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如:吸烟、饮酒、饮食结构比例失调加之缺乏应有的锻炼和活动。第五,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各器官系统功能的衰退,功能性和器质性疾病的发病率大幅增加,使老年人成为各种慢性病的高发群体 [3] 。   

  3.2 对策 根据体检情况与影响因素分析,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早期预防治疗降低其慢性病患病率,提高生活质量,确保部队老干部健康长寿。第一,加强保健知识宣传,强化老干部的自我保健意识。利用各种形式进行保健知识宣传,例如在巡诊中宣讲保健知识和老年常见病的防治指导,并进行个体和群体的健康教育,培养他们的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使他们真正意识到自我保健的重要性,自觉的树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生存质量和生活能力。第二,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坚持适度的锻炼是保持机体生理健康,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重要方法之一。加强心理性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情感援助,满足他们对心理保健的需求。指导他们以正确的认知观点和应对方式对待生活,顺应生活变化,使之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较强的适应能力 [4] 。第三,定期组织健康体检。把被动医疗服务变为主动的预防保健,做好健康指导,重视年度体检工作,采取”早期宣传、科学安排、详细检查、重点把关”的方法,把预防工作做全、做细、做扎实。特别是发现问题要复查及时,处理妥当,达到了恶性病变早发现、早治疗、老年病早预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DU DF,Reynoids,Wu XG,et al.Prevalence,awareness,treatment,and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in China.Hypertension,2002,40:920-927.

  2 汤哲,方向华,项曼君,等.北京市老年人卫生服务需求研究.中    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20(8):464-469.   

  3 苗文哲,姜于梅,赵薇,等.康复护理在社区老年人慢性病医疗    中的作用.中国临床康复,2003,7(7:)1228.   

  4 陈尧.老年人保健指南.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89-171.

  作者单位:730050甘肃兰州,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

  (编辑:守 中)

作者: 宋枫乔如丽杨 峰杨艳斐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