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尿液分析仪测定尿液的影响因素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用尿液分析仪测定尿液对检测结果的影响。方法用尿液分析仪测定尿液与手工法测定尿液进行比较。结果尿液分析仪与手工法测定结果大致相符。但尿糖、红细胞、白细胞、蛋白测定结果符合率低于9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用尿液分析仪测定尿液对检测结果的影响。 方法  用尿液分析仪测定尿液与手工法测定尿液进行比较。 结果  尿液分析仪与手工法测定结果大致相符。但尿糖、红细胞、白细胞、蛋白测定结果符合率低于90%。 结论  尿液分析仪测定尿液存在许多影响因素,应严格操作规程并加强尿液沉渣检查。

  【关键词】  尿液分析仪;手工法;试纸带;影响因素;
      
  尿液分析是最古老、临床应用价值最高、使用范围最广泛的实验室检查项目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尿液检测手段日新月异,全自动化、半自动化尿液分析仪进入实验室,尿液分析仪试纸带广泛的使用虽提高了检测速度、准确度、精密度,但由于试纸带易受尿液中化学因素的干扰,且由于操作人员操作误差等因素,易造成假阳性、假阴性。我们对以上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本 患者空腹晨尿10ml,收到样本2h以内测定完毕,共检测420例患者尿液。

     1.2 仪器与试纸带 采用德国Bayer公司的CTK-100尿液分析仪,长春迪瑞试纸带,严格按照步骤说明操作,每天 坚持做尿液质控。

     1.3 手工法 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操作 [1] 。

  2 结果

     试纸带法与手工法结果见表1。其中对160例试纸带法为阴性标本进行尿沉渣镜检。结果见表2。 表1 420例尿试纸带法与手工法对照 (略)表2 160例试纸带法为阴性沉渣镜检结果 (例)
  
    3 讨论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对各种仪器的要求与使用,而逐渐忽略了传统的手工法及尿沉渣镜检。从表2中不难看出,做尿常规检查非常有必要同时做尿沉渣镜检。临床检验工作者应时刻重视用传统的手工法进行复核。中华检验医学大词典对尿液分析下了明确定义:“用目测、理学、化学(应强调定性、定量)、显微镜及其他仪器(各种尿液分析仪、渗透压计等)对尿液标本进行分析。以达到对泌尿、循环、肝、胆、内分泌等疾病进行诊断、疗效观察及预后判断等目的 [2] 。因此说尿液镜检是必要的。表1所示试纸带法与手工法测定结果大致符合。但尿糖、红细胞、白细胞、蛋白测定结果符合率低于0.90,说明存在较多干扰因素。现对其影响因素分析如下。

    3.1 葡萄糖的测定 尿液应新鲜,存放时间过长也能使尿糖被细菌分解使浓度下降;尿液含维生素C时使测试结果偏低甚至呈假阴性;高浓度的酮体尿可引起假阴性;尿液被过氧化物等强氧化物质污染可出现假阳性。

    3.2 胆红素的测定 尿液标本必须新鲜,以免胆红素氧化成胆绿素;高浓度维生素C可引起假阴性;尿液中的一些内源性物质如胆色素原、吲哚等可造成假阳性。

    3.3 酮体的测定 尿液标本必须新鲜,检测及时,否则出现假阴性。

    3.4 比重的测定 尿液标本必须新鲜,强酸影响比重的测定。

    3.5 潜血的测定 成年女性的经血常引起假阳性,当发生尿路感染时,假阳性也较高;试纸带法不仅测红细胞,还能测血红蛋白,因此可引起试纸带测定结果与镜检不一致,应加以区别。

    3.6 酸碱度的测定 尿液标本必须新鲜,放置过久细菌分解尿液成分导致尿液pH变化。应按照操作说明要求掌握浸泡时间及分析。

    3.7 蛋白质的测定 当尿中有少量管型时,分析仪不易检出呈假阴性,如表2所示;尿液必须新鲜,否则造成尿液pH变化而影响蛋白质的检测结果;药物对蛋白质测定有影响,如青霉素呈假阴性,喹啉呈假阳性。

    3.8 尿胆原的测定 当尿中含甲醛防腐剂可出现假阴性,当有卟胆原可致假阳性,血尿病人易造成假阳性。

    3.9 亚硝酸盐的测定 尿液标本必须新鲜,否则细菌生长易出现假阳性;服利尿剂可出现假阴性;含大量维生素C时易造成假阴性。

    3.10 白细胞的测定 试纸带只与粒细胞浆内的酯酶起作用,因此分析试纸只能测定粒细胞,不能测定淋巴细胞,在肾移植病人发生排异反应尿中以淋巴细胞为主时,会得到阴性结果,应参考其他检测方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另外,白细胞破裂后,酯酶释放到尿液中,干化学的检测结果还能是阳性,而镜检则为阴性。尿液被甲醛污染,或含有高浓度胆红素,或使用某些药物时可出现假阳性;尿液中含大剂量先锋Ⅳ、庆大霉素等药物时,可使结果偏低或出现假阴性。

    通过以上可知,要使尿液分析试纸带法测得的结果准确应注意以上影响因素,同时保证:严格按操作说明操作,仪器稳定,试纸带的质量可靠,样本杯干净,尿液新鲜,吸干试纸带上多余的尿液,试纸带盒盖应盖好。同时应注意药物的影响,仔细观察尿色,及时与临床联系,必要时停药后再做检查。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17-129.

     2 王鸿利,叶裕春.中华检验医学大词典.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382.

  作者单位:300020天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

  (编辑:文 静)

作者: 王雁,时娟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