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卡维地洛在心力衰竭治疗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被认为是治疗心力衰竭的一种非常有前途的药物,成为获准FDA批准用于治疗心力衰竭的第一个β受体阻断药。本文就卡维地洛在治疗心力衰竭中的应用做一综述。1卡维地洛治疗心力衰竭的作用机制1。2抗氧化作用心力衰竭时氧自由基生成增多,清除减少,氧自由基可直接损伤心肌细胞及其超微结构,促进心室重构,加重血管阻力,......

点击显示 收起

    卡维地洛是一种无内在拟交感活性的非选择性第3代β受体阻断药,兼有α 1 受体阻断、抗氧化、抗凋亡、抗心律失常、抑制中性粒细胞浸润等作用。被认为是治疗心力衰竭的一种非常有前途的药物,成为获准FDA批准用于治疗心力衰竭的第一个β受体阻断药。本文就卡维地洛在治疗心力衰竭中的应用做一综述。

  1 卡维地洛治疗心力衰竭的作用机制

    1.1 卡维地洛是β 1 ,β 2 受体阻断剂 卡维地洛对心肌表面的β 1 ,β 2 受体均有阻断作用,因此更能降低肾上腺素能活性,更能减少交感神经系统激活对心室重构的不良影响。同时该药阻断α 1 受体,使平滑肌松弛,血管扩张,外周阻力下降,因而在用药初期不会过度抑制心肌,并可改善心肌功能。

    1.2 抗氧化作用 心力衰竭时氧自由基生成增多,清除减少,氧自由基可直接损伤心肌细胞及其超微结构,促进心室重构,加重血管阻力,从而加速心力衰竭进程。而卡维地洛具有强抗氧化作用,能清除氧自由基活性,从而增进冠心病患者内皮细胞依赖性舒张功能,对改善冠心病病人的心功能有一定作用。

    1.3 抗凋亡作用 近年来有关细胞凋亡与心力衰竭关系研究表明,心肌细胞凋亡造成心肌细胞数量减少,可能是心力衰竭发生、发展的原因之一。心力衰竭时有许多病理因素如心肌缺血、缺氧、心肌负荷过重、细胞内钙超载、自由基形成、高浓度血管紧张素Ⅱ及去甲肾上腺素均可引起细胞凋亡,而卡维地洛有抑制细胞凋亡的作用,有益于心脏功能的改善。

    1.4 抑制中性粒细胞浸润作用 心肌缺血性损伤常伴有炎症反应,以缺血部位的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为特征。中性粒细胞是氧自由基的一个重要来源,它们释放的化学因子和蛋白水解酶,能增加心肌缺血损伤。而卡维地洛能抑制中性粒细胞的聚集、粘附。如通过抑制粘附分子表达,使中性粒细胞从体循环移位至损伤或缺血处的数量减少,从而减轻中性粒细胞引起的心肌组织的损伤。因此较其他β受体阻断药,对于治疗心力衰竭更有优势。

  2 临床应用

    2.1 卡维地洛治疗心力衰竭应用注意事项 可常规用于临床病情稳定的左室收缩功能不全的患者。正在接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患者,有水钠潴留的心衰患者,须用利尿剂和地高辛等标准治疗,病情稳定后方可应用。对左室收缩功能障碍,且没有症状的患者,在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标准治疗的同时,可考虑应用。为了保证病人的安全,在应用卡维地洛治疗前,可先给予标准治疗稳定一段时间,开始应用此药前,需要对患者有一个详细的基本临床评估,并从小剂量开始,每增加剂量和有症状恶化时,均需重新临床评估,患者在起始应用此药或逐渐加药过程中,若出现心衰的恶化或其他药物不良反应,可联合应用药物,或减少该药的用量或暂时退出治疗。

    应告知患者,症状改善常在治疗2~3个月后出现,即使症状不缓解,也能防止疾病进展,药物不良反应常发生在治疗早期,一般不妨碍长期用药。卡维地洛不能应用于“抢救”急性心力衰竭,包括难治性心力衰竭需静脉给药者。2.2 卡维地洛的起始和维持治疗 起始治疗前,患者须无明显液体潴留,体重恒定,利尿剂宜维持在最合适剂量。应用时从小剂量开始,每2~4周剂量加倍,达最大耐受量或目标剂量后长期维持,不按照患者的治疗反应来确定剂量。2.3 卡维地洛的禁忌证 支气管痉挛性疾病;心动过缓(每分心率<60次);2度及以上房室传导阻滞;有明显液体潴留,需大量利尿者,暂时不能应用。

    2.4 良好的治疗心力衰竭效果 卡维地洛可以抑制心肌梗死后神经内分泌激素的过度激活,降低血浆内分泌激素水平,逆转心室重构和改善心脏功能;卡维地洛在心衰标准用药基础上治疗慢性心衰有效、安全,并显示了改善左室重塑的作用。

    综上所述,卡维地洛试验结果均表明:其在改善心力衰竭患者临床症状,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和住院率等方面具有明显作用。
 
  作者单位:271221山东省新汶矿业集团协庄矿医院药剂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姜旭珉,姜钰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