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黄芪参麦汤加味治疗肺虚咳嗽及提高免疫机能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参麦汤加味对肺虚咳嗽患者的治疗效果及免疫机能的影响。方法选择免疫机能低下、肺虚咳嗽患者46例、服用黄芪参麦汤(加味)。结果46例中,3年抗病免疫力低下32例,10年8例,15年6例,从年龄组46岁18例,56岁12例,64岁10例,74岁6例,抗病免疫力增强,肺虚咳嗽消失占42例,咳嗽减半3例,无效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参麦汤加味对肺虚咳嗽患者的治疗效果及免疫机能的影响。 方法  选择免疫机能低下、肺虚咳嗽患者46例、服用黄芪参麦汤(加味)。 结果  46例中,3年抗病免疫力低下32例,10年8例,15年6例,从年龄组46岁18例,56岁12例,64岁10例,74岁6例,抗病免疫力增强,肺虚咳嗽消失占42例,咳嗽减半3例,无效1例。2年后发病2例。 结论  本方有增强人体抗病免疫能力,提高免疫功能之功。

  【关键词】  黄芪参麦汤;肺虚咳嗽;免疫力
    
  笔者选用黄芪参麦汤加味治疗肺虚咳嗽及提高免疫机能46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选患者46例,其中男18例,女28例;年龄46岁18例,56~74岁28例,平均年龄58岁。

    1.2 病例选择 抗病免疫力低下,肺虚咳嗽,发病时间为3~15年。患者大多数临床上出现久病气虚,抗病免疫力低下,肺虚咳嗽或气血双虚、头昏头晕、心慌心跳、怕冷畏寒、四肢酸软、面色苍白,动则气喘,休则气平;遇气候变化寒冷病情加重;脉沉细无力,舌苔腻,舌尖红灼,口干但饮水不多等症。

    1.3 方法 服黄芪参麦汤加味主要对久病气血双虚抗病免疫低下的肺虚咳嗽,气喘或是外伤手术一年以上伤好体虚,抗病免疫低下患者。临床上一派气血双虚之意。

    2 结果

    观察46例病人3年抗病免疫力低下的占32例,10年的占8例,15年的占6例,从年龄组看46岁的占18例,56岁的占12例,64岁的占10例,74岁的占6例;总观察46例治疗后抗病免疫力增强肺虚咳嗽消失的占42例,效果稍差、抗病能力增强、咳嗽减半的仅占3例,而无效的则只占1例;其中2年之后发病的占2例,差异各有显著意义。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66岁,患者10年前做右肺手术后咳嗽气喘、四肢冷,动则喘咳加重,天天需服西药及止咳平喘类中成药,并每半月或每月需点滴5~6天抗感染针剂,而初次几年用药有效,后六、七年则无效。并病情逐步加重,除出现以上症状外还出现头昏头晕、虚汗出、食欲不佳等症。2004年8月来我院诊治,初步诊断为抗病免疫力低下肺虚咳嗽,治疗原则为加强抗病免疫力、补气止咳平喘。方用黄芪参麦汤加味治疗。方药组成:黄芪18g,麦冬18g,五味子9g,甘草6g,太子参12g,冬花9g,百合12g,红参12g,玉竹参12g,山药12g,茯苓9g,杏仁6g,茴心草6g。先服5剂后,病情大为好转,头昏头晕、虚汗出、咳喘大减,二诊后出现食欲不佳加白术12g,黄仁9g,服10剂后患者食欲大增,抗病能力增强、咳喘、气喘、头昏头晕、出虚汗消失,面色转红润,精神焕发,半年无一次感冒,8个月来未服西药及输液,体重增加3公斤,抗病免疫力明显增强,喘咳平息,能做家务琐事。三诊以原方去茴心草再服5剂以保抗病免疫能力及疗效。随访患者9个月来未服一粒西药。

  4 体会

    本方黄芪、人参、太子参补气血双虚,生肌强体、延衰老,太子参、麦冬滋阴润肺,而四味配用则加强抗病免疫力。茴心草、五味子强心安神,使人精神焕发;百合、杏仁、冬花、五味子止咳平喘,宣通肺气并滋补肺阴虚;山药、茯苓、白术健脾利水,调节肺脾肾功能协调作用。本方诸药和用补而不燥,滋而不滥,有加强人体抗病免疫能力低下所致的肺虚咳嗽,并有调解心肾功能协调作用,使人体抗病能力增强、免疫功能增高,回新延老之功。为中医药增强抗病免疫功能之良方。值得研究应用。

  作者单位:655600云南陆良,陆良培芳医院中西医内科门诊

   (编辑:李 弋)

作者: 李文彪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