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浅静脉全麻复合髂腹股沟神经阻滞用于小儿疝修补术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2~5岁小儿腹股沟斜疝是小儿外科常见的病种之一。小儿疝修补术也成为小儿常见的手术之一。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小儿体重较大,尚不能配合麻醉医师及手术医师进行麻醉及手术。单纯静脉麻醉需要用较大剂量的静脉全麻药才能使小儿达到充分的镇静、止痛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2~5岁小儿腹股沟斜疝是小儿外科常见的病种之一。小儿疝修补术也成为小儿常见的手术之一。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小儿体重较大,尚不能配合麻醉医师及手术医师进行麻醉及手术。单纯静脉麻醉需要用较大剂量的静脉全麻药才能使小儿达到充分的镇静、止痛作用。由于这种手术时间较短,大剂量应用全麻药既不安全,又易发生患儿术后苏醒延迟,现已少用。近年来我们采用浅静脉全麻复合腹股沟神经阻滞用于小儿疝修补手术,取得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5岁小儿腹股沟斜疝50例,ASAⅠ级,体重15~35kg,术前无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症状。

    1.2 麻醉方法 入手术室前肌肉注射鲁米那钠及阿托品,入室后,常规监测ECG、HR、SpO 2 ,开放静脉通道后静脉给予小剂量氯胺酮1.5mg/kg注射。然后于患侧髂前上棘内上方1cm处进针,向下、两侧直至触及髂骨内侧,然后针头退至进针点向腹股沟韧带下方作扇形浸润,采用1%利多卡因5~8ml。手术医师洗手、消毒,5min后开始手术。术中根据需要注射丙泊酚,手术平均历时20min。

  2 结果

    2.1 判定麻醉效果标准 患儿无疼痛,HR、SpO 2 无明显波动,能顺利完成手术,术后5~10min内苏醒为优秀;患儿皱眉、体动,HR稍许增高,SpO 2 无明显波动,辅助少量丙泊酚能完成手术,术后15min内苏醒为良好;患儿躁动,HR明显增快,须加局麻或辅助大量丙泊酚及氯胺酮,术后20min内不能苏醒为失败。

  2.2 治疗结果 50例应用浅静脉全麻复合腹股沟神经阻滞患儿,其中2例追加氯胺酮辅助较大量丙泊酚完成手术,其余麻醉效果良好。手术前、开始切皮及手术结束时HR、SpO 2 变化如表1,HR、SpO 2 的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术后平均苏醒时间9min,15min能认识妈妈并能回答简单问题。表1 HR、SpO 2 变化 (略)
   
    3 讨论

  小儿疝修补术是一种短小手术,麻醉方法选择上有多种方法。它可以采用全凭静脉麻醉,也可采用静脉复合其他麻醉如硬膜外麻醉、骶管麻醉、局部麻醉等。对于2~5岁小儿如果采用全凭静脉麻醉,需要用较大剂量的静脉全麻药才能使小儿达到充分的镇静、止痛作用,并且术后恢复较慢,需在手术室观察较长时间才能安全送返病房,此种手术又常常是连台手术,所以这种麻醉方法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麻醉医师的精力,故已少用。静脉复合硬膜外或骶管麻醉对于下腹部及下肢手术是一种较理想的麻醉方法。但对于小儿疝修补术这种短小手术,在摆放体位时需他人辅助,并应密切观察患儿呼吸及血氧饱和度,而这种手术时间较短,应用此类麻醉略显繁琐,且麻醉创伤较大,操作也稍显复杂。腹股沟神经阻滞是局部麻醉的一种,操作简单,不需摆特殊体位,效果较可靠,麻醉医师也可单独完成操作。是这种短小手术较理想的麻醉方法。也可推广应用于小儿鞘膜积液、隐睾固定术等。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聊城,聊城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李 戈)

作者: 李长营,郭爱华,张彦伟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