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麦冬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麦冬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Ophiopogonjaponicus(Thumb。麦冬性微寒,味甘,微苦,具有滋阴益精、养阴益气、清心除烦等功效,是常用中药之一。麦冬中含有多种甾体皂苷、麦冬多糖等成分,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较广。1药理作用1。...

点击显示 收起

  麦冬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Ophiopogon japonicus(Thumb.)Ker-Gawl的干燥块根。麦冬性微寒,味甘,微苦,具有滋阴益精、养阴益气、清心除烦等功效,是常用中药之一。麦冬中含有多种甾体皂苷、麦冬多糖等成分,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较广。

  1 药理作用

    1.1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1.1.1 抗心肌缺血和抗心律失常作用 心肌营养血流量反映心肌细胞和心脏微循环内实际血流量,它直接提供心脏所需的糖和营养物质,以保证心肌代谢的正常进行。麦冬总多糖和麦冬总皂甙(60g生药/kg,ig)均可不同程度地增加小鼠心肌营养血流量,并显示出一定的量效关系 [1] 。对异丙肾上腺素引起的大鼠心肌损伤,山麦冬总氨基酸(Tal)有着明显的保护作用。Tal(10mg/kg,ip)可对抗心肌损伤引起的心电图ST段升高,显著抑制心肌组织中磷酸肌酸激酶(CPK)的释放,降低血清CPK水平,保护心肌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减少丙二醛(MDA)的生成;Tal对垂体后叶素致大鼠心电图急性缺血性改变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2] 。山麦冬总皂甙〔(40~60)mg/kg,ip〕与Tal的作用相似,并能降低心肌游离脂肪酸的生成,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减轻心外膜心电图ST段的变化 [3] 。麦冬提取物可使结扎冠脉所致心肌缺血犬的心外膜心电图、心肌酶谱(CK、CK-MB)、急性心肌梗死范围(梗死区的绝对重量、梗死区占心肌的百分比)、心肌超微结构(线粒体、细胞核、肌原纤维核浆的改变及增生活跃间质细胞所分泌的胶原等)均有明显改善,并呈现出量效关系[4] 。麦冬活性多糖可拮抗垂体后叶素引起的S-T段抬高,可使大鼠冠脉结扎后升高的S-T段明显降低,同时降低动物血清中CK和血清乳酸脱氢酶(LDH)含量升高,对心肌缺血造成的SOD降低和MDA增加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见,麦冬多糖可保护心肌,同时具有抑制心肌缺血造成的自由基生成增加和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 [5] 。

    1.1.2 抗血栓形成和改善微循环 麦冬石油醚提取液、乙醇提取液和水提取液(6g/kg,ig)均可显著降低大鼠血小板的聚集率 [6] ;麦冬提取液(25g/kg,ig)还能明显扩张小鼠耳廓微动脉、微静脉,改善血液流态,加快血流速度,尤其是乙醇提取液的作用更明显 [7] 。

    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的增殖在许多心血管系统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麦冬药物血清有明显的抗VSMC增殖作用,对高胰岛素、高脂血清等生长刺激因素引起的细胞形态学改变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8] 。麦冬药物血清能明显促进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线粒体代谢四甲基氮唑盐(MTT),具有良好的促HU-VEC增殖的作用,其机制与减少自由基、增加SOD活性、稳定细胞膜、促进VEC能量代谢、调节VEC的分泌功能等有关 [9] 。VEC的增殖可增加毛细血管的密度,增加组织细胞的供氧量。可见,麦冬能改善微循环、抗血栓形成,可有效地防治血栓性疾病。

    1.2 免疫调节作用 短葶山麦冬皂苷C(20mg/kg,ip)可极显著地增加小鼠的脾脏重量,显著增强小鼠的碳粒廓清作用,对抗由环磷酰胺和 60 Co-γ射线照射引起的小鼠白细胞减少 [10] 。

    沙参麦冬汤1.3~12g·kg -1 ·d -1 能显著提高正常大鼠腹腔巨噬细胞(M Ψ )表面Ia抗原表达的阳性率,能显著提高大鼠M Ψ 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ADCC)指数,还能使皮质酮(CORT)肌肉注射所致“阴虚”模型大鼠M Ψ Ia抗原表达阳性率的抑制及ADCC细胞毒活性的降低得到明显改善 [11] 。分别以 60 Co-γ射线全身照射和注射环磷酰胺造成小鼠免疫损伤,山麦冬多糖(400~1600mg/kg)对小鼠免疫器官损伤有一定的恢复作用,能显著增加免疫低下小鼠的胸腺和脾脏重量,还能升高注射环磷酰胺小鼠的外周血白细胞数 [12] 。

    烧伤后120h内,小鼠腹腔M的吞噬功能下降,酸性磷酸酶(ACP)活性减低,IL-15mRNA表达发生波动,但没有明显增加,TNFαmRNA表达显著增高。注射参麦注射液[2.5ml/(kg·d),1ml注射液含红参100mg,麦冬100mg]5d后,M Ψ 噬率和ACP显著升高(P<0.01),对IL-15mRNA表达没有影响,但能显著降低TNFαmRNA表达(P<0.01),显著提高烧伤小鼠的存活率(P<0.05)。故认为烧伤早期腹腔注射参麦注射液能明显改善烧伤小鼠M Ψ 的功能,提高伤鼠的存活率 [13] 。

    1.3 抗衰老作用 衰老的自由基学说认为,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物引起的机体一系列氧化损伤是导致衰老的重要原因。大剂量D-半乳糖可引起动物的糖、蛋白、脂肪代谢障碍,从而导致机体脂质过氧化物含量增加,红细胞免疫功能下降等,导致衰老。

    麦冬水煎剂(6g/kg,ig)能提高D-半乳糖模型大鼠红细胞的SOD活性,降低血清MDA含量,增强机体总抗氧化能力,拮抗自由基对生物膜的损伤,并能提高衰老大鼠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及肿瘤红细胞花环率,降低免疫复合物花环率,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延缓衰老 [14] 。另一项研究也显示麦冬水煎剂(3g/kg,ig)可显著提高大鼠脑组织SOD和肝组织谷胱甘肽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显著降低肝细胞MDA的含量,表明麦冬水煎剂可间接提高机体抵御自由基对生物膜的脂质过氧化损伤,从而发挥抗衰延寿作用 [15] 。

    1.4 降血糖作用 给予麦冬多糖100~300mg/kg灌胃,能使正常小鼠血糖水平明显降低,且在药后6h和12h的作用呈现量效关系,也能明显抑制由葡萄糖、肾上腺素、四氧嘧啶诱发的小鼠高血糖反应,并认为其作用可能是通过促进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抑制葡萄糖在小鼠肠道吸收,抑制体内糖原分解等实现的 [16~18] 。

    1.5 耐缺氧、抗疲劳作用 在常压下,短葶山麦冬皂甙C(20mg/kg,ip)可极显著地延长小鼠的存活时间 [10] 。在大鼠颈总动脉结扎所致脑缺血实验中,结扎前给予200mg/kg和400mg/kg的麦冬多糖均可使给药组结扎后脑内乳酸含量较模型组显著降低(P<0.05~P<0.01),从而减轻酸中毒,保护缺血组织,防止细胞损害。提示麦冬多糖对脑缺血损伤有抗缺氧保护作用 [19] 。

    小鼠游泳实验表明,麦冬氨基酸和麦冬多糖具有一定的抗疲劳作用 [20] 。

    1.6 抗肿瘤作用 麦冬多糖能抑制S180肉瘤和腹水瘤的生长,对小鼠原发性肝癌实体瘤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11,18] 。

     2 临床应用

     2.1 治疗心绞痛 32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男18例,女14例,年龄(75±5)岁,病程(8±5)年],其中,稳定型劳累性心绞痛20例,恶化型劳累性心绞痛6例,自发性心绞痛6例,均用过地尔硫和单硝酸异山梨酯2个月无效后加用生脉注射液60ml于5%葡萄糖或0.9%氯化钠250ml静滴,每日1次,连续14d。结果症状总有效率78%,心电图总有效率66%,对劳累型心绞痛疗效显著。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SOD活性显著升高(P<0.01),凝血因子Ⅰ显著下降(P<0.01) [21] 。另一项研究将90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常规药物治疗组(对照组,30例)和常规药物加参麦注射液治疗组(治疗组,60例)。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和显效率分别为96.7%和78.3%,对照组总有效率和显效率分别为76.7%和40.0%(P<0.01) [22] 。

    2.2 治疗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   20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SS)患者,应用参麦注射液80~100ml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滴,每日1次,15d为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治疗后心率明显加快(P<0.01),窦房结恢复时间(SNRT)明显缩短(P<0.05),校正窦房结恢复时间(CSNRT)明显缩短(P<0.01),总窦房传导时间(SACT (T) )缩短(P<0.05),结果表明,参麦注射液治疗SSS有效 [23] 。

    57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患者,随机分为治 疗组(30例)和对照组(27例),2组在年龄、性别、合并症及病程方面差异无显著性。治疗组用参麦注射液40ml静滴,每日1次,对照组用能量合剂,每日1次,均以15日为1个疗程,并均配合使用抗心律失常、抗心力衰竭药。结果临床疗效治疗组显效17例,有效10例,总有效率90.0%(27/30);对照组显效6例,有效11例,总有效率63.0%(17/27),两组P<0.05。心律失常改善情况:治疗组显效16例,有效10例,总有效率86.7%(26/30);对照组显效5例,有效11例,总有效率59.3%(16/27),两组P<0.05 [24] 。

    2.3 治疗糖尿病 选择47例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麦冬多糖胶囊(含麦冬多糖2g),每日4次,疗程1个月。治疗后,患者空腹血糖和餐后2h血糖较治疗前有明显下降,能使周围组织对胰岛素抵抗降低 [25] 。

    2.4 治疗萎缩性胃炎 32例经胃镜检查确诊为萎缩性胃炎的患者,病程1年以下18例,1年以上14例,以沙参麦冬方治疗2~6个月。结果痊愈6例,显效18例,好转8例,总有效率100% [26] 。

    2.5 治疗久咳不愈 142例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106例,对照组36例),两组年龄、性别、病程、病情等无显著差别,均不同程度地接受过中西药的治疗。治疗组给予麦冬补肺汤,每日1剂,对照组服氨苄青霉素胶囊0.5g,盐酸溴己新片16mg,每日2次,儿童酌减。疗程7d,1~2疗程后复查。结果:治疗组治愈58例(55%),好转41例(38%),总有效率93%;对照组治愈14例(39%),好转15例(42%),总有效率81%,两组比较,P<0.05 [27] 。故认为麦冬补肺汤治疗多种原因引起的久咳不愈有效。

  【参考文献】

    1 周跃华,徐得生,冯怡,等.麦冬提取物对小鼠心肌营养血流量的影响.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3,9(1):22-24.

    2 高广猷,宋晓亮,叶丽红.山麦冬总氨基酸对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中国药理学通报,1993;9(4):281-283.

    3 宋晓亮,高广猷,叶丽红.山麦冬总皂苷对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1996,12(4):329-332.

    4 程金波,卫洪昌,章忱,等.麦冬提取物抗犬心肌缺血的药效学实验研究.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1,17(8):810.

    5 徐德生,冯怡,周跃华,等.麦冬多糖中抗急性心肌缺血活性部位研究.中成药,2004,26(10):832-837.

    6 黄厚才,倪正,蔡雪珠.麦冬对大鼠血小板聚集率的影响.上海实验动物科学,2001,21(3):167-168.

    7 黄厚才,倪正.麦冬对小鼠耳廓微循环的影响.上海实验动物科学,2003,23(1):57-58.

    8 周惠芳,张旭,吴德芹.麦冬对诱导性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拮抗作用.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3(9):531-533.

    9 李民,张旭,朱平,等.麦冬、生地药血清对血管内皮细胞增殖的影响.国医论坛,2001,16(5):43-44.

    10 余伯阳,殷霞,荣祖元,等.短葶山麦冬皂甙C的药理活性研究.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4,(5):286-288.

    11 马健,龚婕宁,樊巧玲,等.沙参麦冬汤对大鼠巨噬细胞功能的调节作用.中成药,1998,20(1):33-34.

    12 韩凤梅,刘春霞,陈勇.山麦冬多糖对免疫低下小鼠的保护作用.中国医药学报,2004,19(6):347-348.

    13 高潮,王润田,刘殿武,等.参麦注射液对烧伤小鼠巨噬细胞功能影响的研究.中华烧伤杂志,2001,17(3):163-167.

    14 张易水,刘祥忠,李华.麦冬对衰老模型大鼠抗衰老作用的研究.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1999,19(6):26-27.15 陶站华,白书阁,白晶.麦冬对D-半乳糖衰老模型大鼠的抗衰老作用研究.黑龙江医药科学,1999,22(4):36-37.

    16 王智杰,苟小林.麦冬降血糖作用的药效学研究.中医药学刊, 2003,21(6):898-899.

    17 闫泉香.麦冬多糖对肾上腺素、葡萄糖所致小鼠高血糖的抵抗作用.中华新医药杂志,2004,1(1):36-37.

    18 陈卫辉,钱华,王慧中.麦冬多糖对正常和实验性糖尿病小鼠血糖的影响.中国现代应用药学,1998,15(4):21-22.

    19 许燕萍,陈琪.麦冬多糖对大鼠脑缺血损伤的抗缺氧作用.镇江医学院学报,1996,6(3):217-218.

    20 莫正纪,江光池,冉兰,等.麦冬有效成分的药理研究.华西药学杂志,1991,6(1):13-15.

    21 王文霞,严庆惠,胡泰康,等.生脉注射液治疗心绞痛.新药与临床,1997,16(4):249-250.

     22 闵桂芳,康宇化.参麦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观察.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3,12(2):169-170.

    23 游敏生,许生锁.参麦注射液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20例.中西医结合实用临床急救,1997,4(5):236.

    24 邹超英,朱燕文,张聘.参麦注射液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律失常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1999,6(12):572.

    25 黄琦,许家鸾.麦冬多糖对2型糖尿病血糖及胰岛素抵抗的影响.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12(2):81-82.

    26 杨焰.沙参麦冬方治疗萎缩性胃炎32例.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1,8(12):68.

    27 戴子辰.麦冬补肺汤治疗肺虚久咳106例.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10(6):347-348.

     作者单位:300134天津,天津商学院制药工程系

  (编辑:守 中)

作者: 王丽娟,王勇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