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日常生活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日常生活的影响。方法3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给予利培酮治疗,疗程8周,用BPRS及ADL评定疗效和影响作用。结论利培酮可以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质量。精神分裂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日常生活的影响。 方法  3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给予利培酮治疗,疗程8周,用BPRS及ADL评定疗效和影响作用。 结果  疗前与疗后BPRS及ADL评分有显著性差异。 结论  利培酮可以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利培酮;精神分裂症;日常生活

  A study of the effect of risperidone on daily life in schizophrenia

    WANG Jian-jun,LIUMei-lan,JIANGWen-lian.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the Mental Hospital of Jining City,Shandong27205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risperidone on daily life in schizophrenia.Methods Thirty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were treated with risperidone for8weeks,the BPRS and ADLwas used to measure therapeatic effi-cacy and effect on daily life.Results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t in BPRS and ADL scores before and after risperidone treatment.Conclusion Risperidone can improve the life quality in schizophrenic patients.

  【Key words】 risperidone;schizophrenia;daily Life

  精神分裂症病人由于疾病本身的原因,往往伴有社会功能缺陷,传统抗精神病药物因为其过度镇静、抗胆碱等副作用,会妨碍病人从事正常社会活动所必需的技巧,降低认知功能,进一步加重社会功能缺陷 [1,2] 。而利培酮为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是DA和5-HT平衡拮抗剂,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的特点 [3] ,同时对认知功能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4] 。本文旨在了解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日常生活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入组标准:(1)符合CCMD-Ⅲ关于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2)无严重躯体疾病;(3)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30分,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20;(4)年龄16~60岁;(5)近2周未使用抗精神病药物或其他药物。符合诊断标准的本院门诊患者30例,男18例,女12例,平均年龄(29.74±8.33)岁,平均病期为6.4年。CCMD-Ⅲ诊断分型:偏执型15例、未定型12例、青春型2例、紧张型1例。患者性别、年龄、病情及分型经t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患者给予利培酮口服,利培酮初始剂量为1mg/d,以后视病情变化及不良反应而调整剂量。利培酮治疗剂量2~6mg/d。治疗期间禁用其他抗精神病药物,如出现锥体外系反应,震颤、静坐不能、肌强直、失眠、焦虑等,可加用安坦、心得安、氯硝西泮等治疗。疗程为8周,治疗前、治疗后及治疗中各查血、尿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脑电图各一次,由两位有经验的精神科主治医师(两者间一致性检验γ=0.89),采用BPRS及ADL于疗前、疗后第1,2,4,6,8周各评分一次。

    1.3 疗效评定标准 痊愈:精神症状完全消失,社会功能良好,量表减分率≥75%;显著进步:精神症状大部分消失或病情明显好转,量表减分率≥50%;进步:精神症状部分消失或病情有所改善,量表减分率≥25%~<50%;无效:精神症状无改善或恶化,量表减分率<25%。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均用SPSS8.0统计软件进行,所用方法包括t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治疗后痊愈7例,显著进步14例,进步4例,无效5例,显效率为70%,总有效率为83.3%。

    2.2 量表评定结果 治疗后BPRS量表总评分明显减少,同疗前比较,经t检验差异极显著(P<0.01);ADL量表总评分也明显减少,同疗前比较,经t检验有显著性差异。见下表1。表1 治疗8周后疗效比较(略)
    
    2.3 药物副作用 肌强直4例,静坐不能5例,失眠焦虑7例,震颤8例,经给予安坦、心得安及氯硝西泮治疗,上述副作用消失。无一例因不能耐受副作用而脱失。

  3 讨论

    利培酮为苯异恶唑衍生物,化学名3-[2-[4-(6-氟-1,2苯基异恶唑-3-基)-1-哌啶]乙基]-6,7,8,-四氢-2-甲基-4-吡啶1,2-α间二氮苯-4-酮。它对5-HT 2 和DA 2 受体均有较强的拮抗作用,且此种拮抗作用较为平均,不仅对阳性症状有较好的疗效,而且对阴性症状同样疗效显著。精神分裂症患者多数逐渐趋向慢性衰退状态,甚至导致精神残疾,精神症状可使患者的社会功能受损,表现为社会退缩,对外界环境兴趣下降,家庭责任感、日常生活的主动性以及计划性受到损害,即表现为阴性症状,阴性症状的发生与中枢5-HT功能增加及DA功能,特别是额叶DA功能下降有关。利培酮通过阻断中脑边缘系统的DA、5-HT活性达到治疗阳性症状的目的,而在前额叶主要阻断5-HT 2 受体,从而解除了5-HT对DA的抑制作用,使前额叶的DA脱抑制,达到治疗阴性症状的目的 [5] 。即使社会功能、特别是日常生活能力的损害受阻或明显改善日常生活能力。

    本资料中治疗8周后BPRS总分及ADL评分均明显减少,同疗前相比,差异呈显著性。表明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有明显提高作用,利培酮可以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由于本资料的样本较小,还须扩大样本作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Kaplan HI.Comprehensive textbook of psychiatry/v.sth ed.Baltimore,
    Md:Williams&Wilkins,1989,1:767-792.

    2 Borison RL,MD,PHD.Cognition.Acta Psychiatr Scand,1996,94:5-11.

    3 顾牛范.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多中心开放性研究.上海精神医学,1998,新10(3):127-130.

    4 赵靖平,杨德森.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的研究进展.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31:58-60.

    5 金卫东,赵汉清.氯氮平与中枢多巴胺和5-羟色胺相互作用.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0,27(1):5-8.

  作者单位:272051山东省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建军,刘美兰,蒋文莲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