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病房护士颈椎曲度变直的调查及对策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病房护士颈椎生理曲度变直(以下称颈椎曲度变直),与其工作性质和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本调查通过了解病房护士颈椎曲度变直发生情况,提出相应的对策,现报告如下。1调查对象与方法调查我院病房护士50人,其中工作<3年的13人,3~5年的15人,工作≥6年的22人。对照组(指不在病房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35人,其中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病房护士颈椎生理曲度变直(以下称颈椎曲度变直),与其工作性质和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本调查通过了解病房护士颈椎曲度变直发生情况,提出相应的对策,现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调查我院病房护士50人,其中工作<3年的13人,3~5年的15人,工作≥6年的22人。对照组(指不在病房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35人,其中工作<3年的3人,3~5年的11人,工作≥6年的21人。对调查对象均摄取X线标准颈椎侧位片,并采用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工龄、工作负荷以及颈椎生理曲度情况。

  2  结果

  病房护士颈椎曲度变直的发生率为64.0%,对照组护士颈椎曲度变直的发生率为17.1%,两组的差异有显著性。不同工龄护士颈椎曲度变直的发生率在病房护士组中差异显著,而在对照组中不显著。见表1、表2及图①~④。

  表1  病房护士不同工龄颈椎曲度变直的发生率 略

  表2  对照组护士不同工龄颈椎曲度变直的发生率 略

  图①-图④ 略

  3  原因分析

  3.1  工作负荷  护士颈椎曲度变直的发生与工作量密切相关。我院属于县市级综合性教学医院,病人病情重,病种复杂,且本地区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之一,相当部分群众对医疗条件的要求较高,从而使本院各病区的床位使用率及周转率均居高不下,因此病房护士比对照组护士工作繁重,节奏紧张,是其颈椎曲度变直的发生率显著高出对照组的主要因素。见表1、表2。

  3.2  不良的工作姿势  长期重复、静态的不良姿势,如静脉穿刺、测量血压、肌肉注射、静脉推注、褥疮护理等等,这些都需要垂头工作的不良姿势,长时间的积累,易使颈部肌群、肌腱疲劳,这些肌群长时间弛、张失调,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形成组织水肿,引起颈部酸胀、颈部僵硬等不适感觉,也是引发颈椎曲度变直的重要原因。

  3.3  工龄长短与颈椎曲度变直的发生率有一定关系  如表1所示,曲度变直的发生率随工龄增长而增高,提示病房护士颈椎曲度变直的发生率与工龄成正比。

  4  对策

  4.1  理疗  曲度变直有症状者,可行颈肩部热敷、热疗,以改善血液循环,减轻颈部软组织水肿,使颈部酸胀、僵硬减轻或消失。最简易的方法是睡前泡热水澡,每天用特定的电磁波治疗器照射颈部30min。

  4.2  熟练护理技术操作及技巧  如静脉穿刺、测量血压、肌肉注射等,力争做到“快速”、“准确”,把垂头工作姿势的时间降至最低程度。

  4.3  平时保健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有利于提高颈部肌肉、韧带等组织的韧性及抗疲劳能力。下班后可进行15min左右的颈肩部按摩,促进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促使颈肩部肌肉的疲劳解除。寒冷季节注意颈肩部的保暖,避免受凉;睡觉时,随时调节枕头的高度,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平时避免躺着看书和看电视。

  4.4  适当的组织管理调整  我们知道一个医院护士与患者比例少,意味着护士的工作量将大大增加,而护患比例的多少与管理决策部门的决策密切相关,因此管理决策部门要尽可能配备充足的病房护理人员,以利保护护理人员的身体健康及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单位: 350300 福建福清,福清市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陈友坤周以钦陈玉珍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