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术中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肝尾叶肿瘤的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术中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肝尾叶肿瘤治疗效果的可行性。方法7例肝尾叶肿瘤均采用术中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并对术前、术中及术后进行对比,观察肿瘤的回声、大小、血供情况。结果术中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肝尾叶肿瘤明显缩小。结论术中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肝尾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术中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肝尾叶肿瘤治疗效果的可行性。方法  7例肝尾叶肿瘤均采用术中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并对术前、术中及术后进行对比,观察肿瘤的回声、大小、血供情况。结果  术中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肝尾叶肿瘤明显缩小。结论  术中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肝尾叶肿瘤,具有简便、经济、可靠的特点,是目前治疗肝尾叶肿瘤的新方法、新途径。

  【关键词】  肝尾叶肿瘤;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术中超声引导治疗价值

  Evaluation of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intraoperation ultrasound guided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in patients with hepatic caudate lobe tumor

  CAO Min-li,CHAI Fu-lu,CHENG Rui-ping,et al.

  Departerment Ultrasound,General Hospital of Lanzhou Command, PLA, Lanzhou 7300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feasibility of evaluation of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intraoperation ultrasound guided radiofoequency ablation(RFA)  in patients with hepatic caudate lobe tumor using ultrasonograply.Methods  7 patients with hepatic caudate lobe tumor were submitted to intraoperation ultrasound guided RFA Ultrasonograply, were performed preoperatively, intraoperatively and postoperatively to detect the echo,size and blood supply of the lesions.Results  Intraoperation ultrasound showed that the ablated lesions were smaller significantly than the preoperative lesions.Conclusion  Ultrasonograply is a convenient,cost-effective and reliable modality for evaluation of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intraoperation ultrasound guided RFA of hepatic caudate lobe tumor, and is recommended as a feasible method.

  【Key words】  hepatic caudate lobe tumor;multi-bullet radiofoequency ablation(RFA);intraoperation ultrasound guided;ultrasonograply;therapeutic efficacy

    肝尾叶肿瘤相对其它肿瘤较少见,因其深藏于第一肝门与下腔静脉之间,显露困难,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本院术中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肝尾叶肿瘤,疗效明显,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7例,均为住院病人,其中男6例,女1例,年龄27~47岁,术前均行B超、核磁共振、CT检查,7例中5例为血管瘤,2例为肝癌。5例血管瘤中,1例为多发其中,4例右上腹出现胀痛1~3个月,5例均无恶心、呕吐、发热、黑便及食欲减退,皮肤、巩膜无黄染,精神饮食正常,无明显消瘦,否认肝炎、伤寒、结核、痢疾,无血吸虫疫水接触史,无酗酒、吸烟史。专科检查:腹部平坦、未触及包块,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如常。2例肝癌1例为多发,1例有肝炎病史,出现肝区疼痛、食欲减退、乏力、消瘦、腹胀。

  1.2  方法  采用EUB-525超声仪、彩色腹部超声检查仪,术前、术中、术后行超声检查,必要时打印图片。

  2  结果

  2.1  术前  5例肝尾叶血管瘤大小为3.4~10.8cm,界限清,形态尚规则,其内呈“网状”的强回声,其中3例凸向腹腔,CDFI于其内,周边未见明显血流染色。

    2例肝癌大小为5.7~6.9cm,界限清,部分周边回声低,似“暗晕”,其内回声强,CDFI可见血管绕行,其内、周边可见散在的血流斑点。

  2.2  术中  5例血管瘤手术所见:腹腔无积液,肝脏色泽红润,表面光滑,钝锐性分离肝胃韧带后,2例血管瘤自尾叶伸至腹腔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质软。另3例位于尾叶并骑跨于下腔静脉上,局部色红,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质软。5例在超声引导下将多弹头射频治疗针刺入瘤体内,定位后,将弹头伞端根据瘤体大小及下腔静脉的距离,不同程度打开后锁定,计算机控制治疗,反复、不同位置后,瘤体缩小固化为强回声(图1、图2)。
2例肝癌手术所见: 腹腔无积液,肝脏色泽暗红,表面不光滑,可见绿豆大小的结节,钝锐性分离肝胃韧带后,见肿瘤自尾叶侵入腹腔,与周围组织界限欠清,质软,1例横跨于下腔静脉前方,1例部分贴附于下腔静脉,2例在超声引导下将多弹头射频治疗针刺入瘤体内,定位后,将弹头伞端根据瘤体大小及下腔静脉的距离,不同程度打开后锁定,计算机控制治疗,反复、不同位置后,1例除贴于下腔静脉约1cm无明显变化外,余均缩小固化为强回声(图3、图4)。

  2.3  术后6个月  5例血管瘤呈大小1.8~5.4cm的较强回声,界限欠清,形态欠规则,其内回声不均匀间以低回声,CDFI于其内、周边未见血流信号。

  2例肝癌呈大小3.9~4.7cm的较强回声,界限欠清,形态欠规则,其内回声不均匀,可见强回声及低回声,CDFI于其内、周边未见血流信号。

  3  讨论

  肝尾叶肿瘤深藏于第一肝门与下腔静脉之间,大小形状变化较大,常被认为是肝脏手术的禁区,近年来手术报道有所增加。近年来TACE的开展较多,但由于TACE在存在超选困难,故存在于肝尾叶的HCC以TACE治疗疗效不显著[1]。而超声引导下术中多弹头射频治疗肝尾叶肿瘤,超声定位后多弹头可根据瘤体大小、深度,选择多弹头伞端打开的程度,避开大血管、肝门等重要器官,通过多弹头射频消融术可使肿瘤结构破坏、血液流出,病灶凝固坏死、缩小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

  本文5例血管瘤治疗后6个月复查可见瘤体明显缩小约50%,未见残留病灶,固化坏死率100%,2例肝癌可见缩小,周边未见新的病灶及转移灶。

  术中多弹头射频消融术治疗肝尾叶肿瘤是一种微创手术,其在超声直视下,避免了毗邻损伤,安全、疗效明显、确切、并发症少,开辟了肝尾叶肿瘤治疗的新途径、新方法,是一种治疗肝尾叶肿瘤的理想方法,值得推广。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Shimada M, Matsumata T, Maede T,et al.Characterisic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originating in the caudate labe.Hepatology,1994,19:911-915.

  作者单位: 730050 甘肃兰州,兰州军区兰州总院超声诊断科

  (编辑:守  中)

作者: 曹敏丽柴福禄程瑞萍范瑞芳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