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

对开展和坚持街头无偿献血活动的评述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街头无偿献血者的来源、心态及意义。方法通过了解和收集街头无偿献血的相关材料并进行分析。结果街头无偿献血者的心态,不论来自何方,从事何职业,无偿献血者的出发点,都是全心全意、高高兴兴、自觉自愿、无私奉献。结论真正反映出无偿献血者的心态,出于自觉自愿、不索取报酬、尽一个公民应尽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街头无偿献血者的来源、心态及意义。方法  通过了解和收集街头无偿献血的相关材料并进行分析。结果  街头无偿献血者的心态,不论来自何方,从事何职业,无偿献血者的出发点,都是全心全意、高高兴兴、自觉自愿、无私奉献。结论  真正反映出无偿献血者的心态,出于自觉自愿、不索取报酬、尽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是献爱心、表诚信、做奉献、救病人为目的。

  【关键词】  街头;无偿献血;自觉自愿
   
  自1998年10月1日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偿献血法》,像春天的暖风吹遍了全国大地各个角落,内蒙古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如同过节一般、心潮澎湃、载歌载舞、无不兴高采烈,献血的人群像长龙、络绎不绝、穿梭不息,到血站挽袖踊跃献血。内蒙古驻市各机关、团体领导,带头献血,树旗帜立榜样,做无偿献血的先锋表帅。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争先恐后踊跃参加,把无偿献血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义务。集体自愿献血排队成行,个体自愿献血蜂拥而至,献血场面形式生动多彩,他们把无偿献血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象征。一桩桩献血动人的情景,一幕幕献血感人的画面,谱写出无私奉献的美好篇章。跨进了一个献血的新阶段、新时期、一个新的里程碑[1]。

  1  回顾

  1.1  指令性计划献血  政府对无偿献血工作非常重视,及时成立了献血办公室,贯彻《无偿献血法》。为了保证各医疗机构临床治疗、抢救用血,采取措施积极落实,制定计划,指令性向所辖各系统单位分配无偿献血指标,必须完成。随即各系统部门采取同样办法,每年对所管下属单位下达完成无偿献血指标的具体任务。层层抓,不怠慢,惟恐完不成任务,几年来对无偿献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尽管如此,指令性计划献血,无论是血站还是被下达任务的单位,其献血工作主要靠行政命令来完成的。工作难度大,献血者存在抵触情绪,个别单位为完成献血指标,给予献血者补贴、休长假等待遇,甚至出现了雇人冒名顶替献血,扭曲了公民无偿献血的本意[2]。

  1.2  献血状况调查  绝大部分无偿献血者献血是为了救助他人的生命,表现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并认为献血是公民义不容辞、不可推卸的责任,是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但也有少数人不是这样的看法。刘勇立等[3]对1746名无偿献血者的动机问卷调查,结果是:为了挽救他人生命而无偿献血占79.7%;为获取荣誉而无偿献血占2.0%;为了自己或亲属以后免费用血而无偿献血占7.9%;大家都献血而自己不献血不好占3.2%;其他原因无偿献血占7.2%;这充分说明,名义上虽然都是无偿献血,但动机不同。对1938名未献血的原因调查,其结果是:献血怕损害健康占8.8%;献血害怕占11.0%;没机会献血占43.8%;去献血不方便占5.7%;其他原因不献血占30.7%。这清楚地表明对献血有思想顾虑,主要怕献血或献血后有损身体健康。因此,这两份问卷调查特别提醒我们输血工作者,今后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各种媒体的力量,侧重于对无偿献血认识、意义和医学科普知识的宣传。更要使每个人知道,家喻户晓,健康适龄范围内,合理的间隔时间献血200~400ml,不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反而因献血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即使连续多年献血,也不会影响献血者机体的抵抗力,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4]。

  2  展望

  2.1  街头献血雏形  街头无偿献血车内流动采血,标志着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和社会进步,真正体现了献血者自愿、不要任何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5]。我血液中心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红十字纪念日、世界卫生日等各种节假纪念日,组织召集各专业有关人员,携带体检采血器材和宣传资料,开出采血车到新华广场或繁华地段,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现已初见成效。

  2.2  街头献血的优越性  (1)由指令性计划献血向无指令性计划过渡,使无偿献血工作向纵深发展。(2)扩大无偿献血的范围和人群,由城市伸展到农村、乡镇和矿山。人人都有献血的机会。(3)实现献血者都出于内心,自觉自愿,无私奉献;杜绝冒名顶替和变相有偿献血。(4)扩大对无偿献血的全民影响和教育,升华提高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及具有利国利民的深远意义。(5)街头献血可完全满足全社会的人群献血,还可以体现社会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献爱心、做奉献、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操。(6)对无偿献骨髓、献干细胞、献器官、献脏器、献角膜,起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

  2.3  坚持扩大发展街头无偿献血  为了坚持扩大发展街头无偿献血的工作,必须调整人员,加强领导和管理,做好下列工作:首选德才兼备、技能兼优的干部和业务技术相关人员并相对固定下来,彼此既分工又合作,团结互补、融为一体,共同遵守规章制度,完成各自的和集体共同的任务。

  2.4  对无偿献血者应做到“四心一高兴”  即创建或选择采血车停放的地段及周围环境,采血车内卫生状况良好,让献血者感到舒心;以美好的语言艺术(礼貌、科学、文明和幽默用语)让献血者开心;以娴熟的技术(操作程序化、穿刺技术精益求精)让献血者放心;以贯穿采血始终的心理沟通和心理护理让献血者宽心;以整体全程优质服务,让献血者高兴。

  2.5  保证血液质量  对街头无偿献血者献出的珍贵血液,按规定时间要求送回血站检验科,分两套人员,两套相应不同试剂,对采回的血液进行认真的初、复检验,以确保血液高质量,临床输血安全。

  【参考文献】

  1  王广结.读《惠州献血》有感.惠州献血报,总第25期第三版,2003年1月22日.

  2  王建民,田爱华,王文跃.开展街头无偿献血的措施与成效.内蒙古医学杂志,2004,36(5):159-160.

  3  刘勇立,赵林,宫维玲,等.青岛市无偿献血问卷调查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0,13(4):272-273.

  4  陆会芳,顾成雄.献血的间隔时间对献血者健康影响的调查研究.中华输血医学文集.第一卷.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47-149.

  5  丁玉美,丁月平,丁换地.街头无偿献血者的护理.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3,(11A):109.

  作者单位:010020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血液中心

  (编辑:李  弋)

作者: 程小强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