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

儿童铅中毒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儿童由于代谢和发育的特点,对铅中毒特别敏感,同等环境的人群中,铅对儿童的毒性作用更明显[1]。儿童铅中毒已引起世界各国学者的关注,也使得铅污染对儿童健康问题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本文就我国有关儿童铅中毒的有关研究综述如下。1铅中毒的原因1。...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和交通业的迅猛发展,环境铅污染程度日益加重。铅是一种不可降解的环境污染物,在环境中可长期蓄积,主要通过食物、土壤、水和空气经消化道、呼吸道进入人体。儿童由于代谢和发育的特点,对铅中毒特别敏感,同等环境的人群中,铅对儿童的毒性作用更明显[1]。儿童铅中毒已引起世界各国学者的关注,也使得铅污染对儿童健康问题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本文就我国有关儿童铅中毒的有关研究综述如下。

  1  铅中毒的原因

  1.1  工业性铅污染  是造成儿童铅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引起铅污染的工业有印刷、冶炼、造船、机械制造、电池工业、水泥厂等,每天产生大量废气、废水、粉尘污染着水源、空气和土壤,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工业污染已从城市向农村扩散[2]。

  1.2  农业铅污染  农作物受着双重污染的影响,一是工业的废气、废水、粉尘污染的水源、空气和土壤,二是超标农药的使用加重土壤对农作物、植物中铅污染。

  1.3  含铅汽油的废气污染  1923年,有机铅化合物—四乙基铅被加入到汽油中用作抗暴剂,使得铅在自然界达到广泛应用,导致自然界中铅的大量累积[2]。这种汽油燃烧后有85%铅从尾气中排出,排出的铅有1/3大颗粒迅速沉降在道路两旁数公里区域的地面上、土壤和农作物上,其余2/3则以气溶状态悬溶于大气中,然后随着呼吸进入人体[3]。含铅汽油与儿童铅中毒的关系已相当明确。国内有研究表明,在汽车废气污染区生活的儿童其血铅水平明显高于对照人群的血铅水平[4],因此,含铅汽油的广泛使用,已成为我国儿童铅中毒的重要原因之一。颜崇淮等[5]研究表明,上海市儿童血铅水平几何均数在推广使用无铅汽油前为83μg/L,推广使用无铅汽油后的1998年为80μg/L,1999年为76μg/L,与前一年相比血铅水平的变化均有显著意义(P值分别小于0.05和0.01);超过目前国际公认的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的比例也由使用无铅汽油前的37.8%下降到1999年的24.8%,差异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表明推广使用无铅汽油可降低儿童的血铅水平。

  1.4  室内及家庭环境的铅污染  随着人民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室内装修日益普遍,而各种装修材料如:油漆、涂料等均含有铅,家具用品也离不开油漆,油漆可散发出含铅气体,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6]。干涸而剥落的油漆碎屑,含铅量可达5%~70%,指甲大小的漆屑,可含铅50mg以上,小儿易误食漆屑,据Christian报道926名铅中毒儿童中575名(62%)有油漆碎屑含入史[7]。铅作业工人对家庭环境的污染,上海市的有关研究表明,铅作业工人子女的血铅水平高于非铅作业工人的子女;父母均为铅作业工人者的血铅水平又明显高于仅父母之一从事铅作业者[8]。

  1.5  学习用品与玩具  目前,国内市场上供应的儿童玩具和学习用品如课桌、铅笔、蜡笔、涂改笔等多数有油漆,而油漆中含有铅,对儿童健康造成一定危害。根据国外的玩具和学习用品着漆层中可溶性铅<250mg/kg的标准,余小鸣等[9]研究表明23种被检玩具中有7种含铅量超过上述标准,超标率为30.4%。9类不同种类铅笔的检测发现,有6类含铅漆层中铅含量超过上述标准,超标率66.7%,含量最高的超过允许水平4.12倍。在其他12种学习用品中,有6种(50%)超标,含量最高的为课桌椅的棕黑色油漆层,超标36.7倍。教科书彩色封面的含铅量也超标13.6倍。

  1.6  其它  (1)生活用品:如化妆品、染发剂、电池、含铅玻璃杯、釉彩碗碟、铅水管、牙膏管涂皮含铅5%不等,彩色书报等也含铅。(2)食品:某些食品(如爆米花、皮蛋)含铅量甚高,食用过多足以引起铅中毒。(3)燃煤:根据地质情况的不同,煤中含铅0.6~33.1mg/kg不等,煤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铅尘。(4)被动吸烟:沈晓明等[8]研究表明,被动吸烟能增加血铅过高的危险性。有被动吸烟的儿童,发生血铅过高的危险性要远高于无被动吸烟史的儿童。

  2  铅中毒的危害

  儿童铅中毒主要影响儿童的智能、心理、行为发育和体格生长。沈晓明等[10]对上海市某工业区内189名血铅60~590μg/L的学前儿童进行智能发育研究,以血铅水平250μg/L为界将其分为高铅组和相对低铅组。结果表明,高铅组儿童的总智商、操作智商和语言智商均明显落后于相对低铅组儿童,差别分别达14、14和13分,差异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兰州市的研究者报道,儿童血铅与智商呈显著负相关,血铅升高100μg/L,智商下降6.67分[11]。戚其平等[12]研究表明,血铅增高对儿童体格发育及其动作行为、语言能力的发展等29个方面存在负面影响。上海市的一个前瞻性研究表明,铅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毒性作用是不可逆的[13]。铅暴露不但引起儿童智能发育障碍,还引起体格生长落后。在上海市进行的研究表明,血铅水平的几何均数与儿童身高、体重及头围的Z标准分呈显著的负相关[14]。另一研究表明,血铅水平高于250μg/L者身高和体重状况明显落后于相对低铅的儿童,在该调查中表明体格生长落后的儿童,其血铅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儿童,推测在该调查区域内,血铅过高可能是儿童体格生长落后的原因之一[15]。

  近年来,国内很多地区和单位开展了有关儿童铅中毒的流行病学调查,据最近报道,北京、上海、宁波、扬州、浙江血铅≥100μg/L的儿童分别占68.7%、37.8%、47.1%、55.6%、23.84%[16~20]。戚其平等[12]在中国城市儿童血铅水平调查中,对9省19个城市的6502名3~5岁儿童血铅进行测定,均值为88.3μg/L,有29.91%的儿童血铅>100μg/L。

  3  诊断

  儿童铅中毒的概念与传统的中毒概念不同,它是指体内的铅负荷(即铅含量)已经处于有损于儿童健康的危险水平,大多数铅中毒病儿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它的诊断主要依据体内铅含量的水平[6]。1991年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制订出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21]:血铅水平超过或等于100μg/L(1μg/L=0.00483μmol/L),无论是否有相应的临床症状、体征和其它血液生化变化。儿童铅中毒可分为五级:Ⅰ级:当血铅值<100μg/L时,身体处于相对安全状态;Ⅱ级:血铅值100~199μg/L,属轻度铅中毒;Ⅲ级:血铅值200~449μg/L,为中度铅中毒;Ⅳ级:血铅值450~699μg/L,就是重度铅中毒;Ⅴ级:血铅值≥700μg/L时,为极重度铅中毒。至今,这一标准已广为世界各国学者所接受。

  4  临床表现

  儿童铅中毒早期可无任何征兆和不适。即使是血铅水平属轻、中度铅中毒者也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往往被忽视而误诊。有一组关于儿童铅中毒102例临床分析资料显示[22]:多数表现为注意力缺失、多动、学习成绩下降,以及腹痛、便秘等消化道症状,这些均非儿童铅中毒所特有,如不进行血铅测定就无法发现而漏诊或误诊。上述资料中,一例患有极重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784μg/L的患儿,因出现腹部绞痛在当地险遭外科剖腹探查,因家属拒绝而转院,后经血铅检测而确诊、自然缓解。表明儿童铅中毒既具严重性,又具非特异及隐匿性,此特点应当引起各科临床医师的足够重视。王郁文等学者另一组研究资料为1112例门诊患儿血铅分析也证实:该组有不明原因腹痛或头痛患儿58例,经查血铅水平普遍增高,其中有48例血铅水平为100~440μg/L。因此提醒,当儿科诊疗中遇到不明原因的腹痛或头痛时,应想到检查血铅,以助诊断[23]。

  5  防制对策

  5.1  预防与控制  首先要政府牵头,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全社会积极动员,高度重视,并加强健康教育,培养全民环保意识,才能逐步改善和消除环境铅的污染。我国政府自1999年2月3日起规定把儿童血铅化验,列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的常规检测项目。仅此还远不够,还应加强对铅作业污染的管理,对工业生产铅排污严格限制;严格按照国家各行业卫生标准使儿童食品、玩具与学习用品、日用品、油漆、装饰材料等物品中铅的含量不得超标。目前我国政府已采取相关措施,可望逐步分阶段性的使大气铅污染得到控制。其次要加强卫生宣传与健康教育:(1)让儿童经常洗手、剪指甲。(2)凡是孩子可以放入口中的玩具、文具均应定期擦洗。(3)家庭要常开窗通风,定期家庭内卫生扫除。(4)孩子不要去街边玩耍、停留,避免吸入汽车尾气及铅尘。(5)少吃含铅食品,如松花蛋、爆米花,多吃含钙的食物如牛奶、乳制品、豆制品,含铁的食物如蛋、肉、动物血等。(6)铅作业家长,下班后洗澡,一定不要将工作服带回家。(7)家长吸烟要离开孩子的活动场所。(8)教育孩子加强自身防护意识。(9)要定期检测孩子的血铅水平,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5.2  治疗  (1)查找铅暴露源。根据2002年美国CDC的建议[24],应重视铅暴露源的查找,多数血铅水平升高的患儿均可查出铅暴露的危险因素。对于轻、中度铅中毒患儿,及时给予环境干预,去除铅暴露源,同时进行营养指导,增加膳食中钙、铁、锌、硒的摄入量。对伴有明显缺钙、缺铁,尤其缺锌的患儿,要及时予以补充[25]。尽量采用非药物驱铅治疗,从膳食中补充或增加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应多吃蔬菜和水果。(2)驱铅治疗。对重度铅中毒、血铅水平在450μg/L以上者,应立即将患儿脱离铅污染环境,并住院采用药物,二巯基丁二酸钠(按350mg/m2、tid×5d,改bid×14d为一疗程),或依地酸二钠钙(按1.0~1.5g/m2,加入1000ml 5%GS溶液中,24h采用微电脑泵控制,连续静脉滴注5天为一疗程)[22]。极重度铅中毒患儿则需两种药物联合使用[26]。市场上排铅的保健口服液种类、名称很多,疗效有待更进一步研究和证实。

  6  结语

  儿童由于生理和发育的特点,对铅毒性更为敏感,是铅中毒的易感人群。因此铅中毒已成为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在我国,儿童铅中毒状况较为严重。针对我国环境污染状况,国家逐步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儿童铅中毒的初级预防措施,让儿童远离铅中毒。鉴于任何水平的血铅,均有害儿童健康,故凡血铅不为零者,皆可接受综合干预措施或非药物驱铅,以防患于未然。

  【参考文献】

  1  Carrington CD,Sheehan DM,Bologer PM,et al.Hazard assessment of lead.Food Addit Contam,1993,10(3):325.

  2  马宝艳,张学林.环境中铅中毒的研究.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1999,16(1):78-79.

  3  颜崇淮,沈晓明,吴胜亮,等.推广使用无铅汽油对儿童铅水平影响研究.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9,6(6):16-19.

  4  李国华,郭维新,王大明.校园大气铅污染对儿童智商的影响.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2,26(6):380.

  5  颜崇淮,吴胜虎,沈晓明,等.上海市推广使用无铅汽油对儿童血铅水平的影响.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2,23(3):172-174.

  6  阎怀军,孙薇,张瑞敬,等.286各学龄前儿童的铅测定结果分析.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2,19(1):23-24.

  7  承勇.铅与人体健康.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1999,3(6):76.

  8  沈晓明,周建德,郭迪,等.上海市某工业区内273 名学前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调查.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1,6(6):322-324.

  9  余小鸣,叶广俊.儿童玩具中铅镉含量的检测分析.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1,25(4):214-216.

  10  沈晓明,郭迪,许积德,等.铅对学前儿童智能发育的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1,6(5):271-273.

  11  熊海金,雷晓燕,赵一方.儿童血铅水平与智商的相关性研究.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12):731-732.

  12  戚其平,杨艳伟,姚孝元,等.中国城市儿童血铅水平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2,23(3):162-166.

  13  沈晓明,郭迪,许积德,等.铅对儿童心理发育的中、远期影响.临床儿科杂志,1992,10(3):187-188.

  14  颜崇淮,沈晓明,章依文,等.上海市婴幼儿血铅水平与体格发育的关系.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9,35(5):269-271.

  15  沈晓明,郭迪,许积德,等.学前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中华儿童保健杂志,1993,1(1):27-29.

  16  何清,叶凤云,焦宏,等.北京市儿童血铅水平及相关因素调查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8,36(3):139-141.

  17  颜崇淮,沈晓明,章依文,等.上海市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8,36(3):142-144.

  18  胡波瑛,汪建红,傅婵荣.宁波市江东区1~6岁儿童血铅水平调查.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9,6(12):33-35.

  19  谈绍安,王钦源.扬州市学龄前儿童血铅水平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江苏预防医学,1999,10(3):5-6.

  20  赵正言,杨茹莱,陈汉云,等.浙江省0~6岁儿童血铅水平调查分析.浙江预防医学,1999,(8):1-2.

  21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 Preventing lead poisoing in young children. Atlanta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1991,110.

  22  颜崇淮,沈晓明,薛敏波,等.儿童铅中毒102例临床分析.临床儿科杂志,2003,21(4):235-238.

  23  王郁文,丁文军,李鹤,等.1112例门诊患儿血铅分析.中华儿科杂志,1998,36(7):433.

  24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 Managing elevatred blood lead levels among young children :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childhood lead poisoning prevention . Atlanta :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2002,1-123.

  25  郑超一,胡妙申.在儿童生长发育中铅的危害与锌的作用.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01,8(10):10-13.

  26  Markowitz M. Lead poisoning. Pediatrics in Review,2000,21(10):327-335.

  作者单位: 257036 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卫生防疫站

  (编辑:秋  实)

作者: 孙立臣鲁京浦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