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一起由奇异变形杆菌、副溶血性弧菌污染引起的食物中毒的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2检验结果疾控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10例患者的便检中9例检出奇异变形杆菌,3例检出副溶血性弧菌,另外冷荤间的菜墩、刀把、冰箱把手、拌菜盆、抹布、婚宴剩余食品、总下水道口及厨师的手和便中均检出奇异变形杆菌。3讨论变形杆菌食物中毒在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是较常见的一种,引起中毒的食品以动物性食品为主,潜伏期多......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5月1日,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某酒楼举行婚宴,参加婚宴的大约有110人。当天夜里23:00点出现第一例病人,症状为腹痛、腹泻、呕吐,截止到次日12:00发病人数增加到15人,他们分别就诊于北京市第六医院、华信医院、东坝医院,发病率为13.63%,经对症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无死亡病例。

  1  流行病学调查

  监督员于5月2日对该酒楼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1)冷荤间内冰箱食品叠放(未加盖或保鲜膜),冷荤间未封闭,并无独立空调,冰箱把手无消毒巾;(2)粗加工间和开生间混用,监督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酒楼厨师正在开生间内切菜;(3)餐酒具洗刷间内消毒池混用,无消毒柜消毒;(4)操作间内地面有油污,垃圾桶无盖,冰箱内食品有叠放。监督员现场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调查笔录、卫生监督意见书及卫生行政控制决定书,当场停止了该酒楼的供餐活动,就地封存操作间、冷荤间食品用工具及用具。

  1.1  症状与体征

  此次食物中毒发病共15例,男5例,女10例。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并伴有头痛、头晕症状。腹痛的部位大多在脐周,以绞痛为主;腹泻物性状:2例为洗肉水样便,2例为粘液便,1例为先水样后粘液便,其余为水样便;呕吐次数最多10次,一般为2~7次;无发热病例。临床症状统计见表1。表1  15例患者的临床症状(略)

  1.2  可疑餐次及可疑食物的确定 

  2005年5月2日17时,朝阳区卫生监督所的监督员对东坝医院的12例患者及华信医院的1例患者共13例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东城区2例患者流调表,发现:15例患者均于5月1日参加了朝阳区东坝乡某酒楼举行的婚宴,有共同就餐史,5月2日监督员对该酒楼进行行政控制后,未出现续发病例。故初步分析可疑餐次为5月1日午餐。5月1日中午的食谱:热菜有南瓜百合、虾两吃、松鼠桂鱼、小土豆烧鸡、彩虹脆皮鸡、吊锅羊杂、三鲜日本豆腐、铁板黑椒牛柳等;冷荤有驴肉拼盘、酱肘花、罗汉肚、水果沙拉等。15例患者均食用虾两吃、驴肉拼盘,对5例未发病者进行调查,未食用虾两吃及驴肉拼盘,其他发病者因分布广泛,难以调查。故初步判定可疑食品为虾两吃、驴肉拼盘。

  2  实验室检查

  2.1  采样情况 

  2005年5月2日,监督员会同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对10例患者和冷荤间1名厨师采集便标本共11件,同时对该酒楼冷荤间及操作间的公用具共采样12件,后采集婚宴打包的剩余食品(几种食品均混在一起)1件,共计24件。

  2.2  检验结果 

  疾控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10例患者的便检中9例检出奇异变形杆菌,3例检出副溶血性弧菌,另外冷荤间的菜墩、刀把、冰箱把手、拌菜盆、抹布、婚宴剩余食品、总下水道口及厨师的手和便中均检出奇异变形杆菌。

  3  讨论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在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是较常见的一种,引起中毒的食品以动物性食品为主,潜伏期多数为5~18h。临床特征以上腹部刀绞样痛和急性腹泻为主,有的伴以恶心、呕吐、头疼、发热,病程较短。引起副溶血性食物中毒的主要食品为海产品,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泻(大部分为水样便,重者为粘液便和粘血便)、恶心、呕吐、发热。

   综上所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判定这是一起由奇异变形杆菌、副溶血性弧菌污染引起的混合型食物中毒。

  作者单位: 100021 北京,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编辑:宋  冰)

 

作者: 袁红,张国权,王卫红,王义民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