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关于痔瘘术后换药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痔瘘为肛肠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种,其手术后护理与换药直接影响创口修复的进展。适时,恰当的术后护理与换药,有利于创口尽快修复,使创口愈合,对疾病的治愈起到主导作用,从而缩短治疗周期。肛肠专科疾病病位特殊,其解剖部位,手术切口处于消化道末段,因菌群较多,极易出现切口感染,因此应熟练掌握分期换药特点与换药......

点击显示 收起

        痔瘘为肛肠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种,其手术护理与换药直接影响创口修复的进展。适时,恰当的术后护理与换药,有利于创口尽快修复,使创口愈合,对疾病的治愈起到主导作用,从而缩短治疗周期;反之则增加患者治疗时间,造成不必要的病程延长。肛肠专科疾病病位特殊,其解剖部位,手术切口处于消化道末段,因菌群较多,极易出现切口感染,因此应熟练掌握分期换药特点与换药原则。换药时总的原则为:保持局部清洁,引流通畅,加强术后护理,避免发生术后感染。术后尚未排便,敷料污染或浸透时,48h内只需更换外部敷料即可;排便后先经坐浴(中药药液或温盐水),再局部换药[1]。在切口分类上,痔瘘属Ⅱ类切口,以Ⅱ期愈合的方式修复;修复过程又分三个阶段:即炎性期(早期)、纤维增殖期(中期)、上皮覆盖期(后期),全程10~30天[2]。
 
  1  分期换药要领

  因手术创口大小不相同,修复速度有所差异,分期换药时应注意以下内容:

  1.1  早期 

  即术后3~5天,伤口以炎性渗出为主。此期换药,以清洁伤口,祛除异物和脓液,使伤口引流通畅为主;减少粪渣、粪汁留存,避免细菌生长繁殖和分泌物刺激,严格防止并发感染。换药应以水剂为主,用水纱布覆盖创面,如双氧水冲洗后呋喃西林水纱布湿敷,利于创面透气及引流通畅。

  1.2  中期 

  即术后5~20天,分泌物减少,以肉芽增多为主,因此期肉芽对外界理化刺激抵抗力弱,换药时应注意保护新生肉芽,免受外界刺激,应尽量少用消毒剂,因其具有破坏组织作用,不利于肉芽健康生长,换药应局部用油纱覆盖,保护肉芽。

  1.3  后期 

  即术后第8~25天。此时伤口创腔已被肉芽填平,上皮细胞逐渐向中心聚拢,换药时应减少创面刺激,保护上皮生长,防止肉芽过长,应少清洗或不清洗,保护创面表层的有促进上皮生长作用的纤维膜,施行间断换药为主,创面可用油纱覆盖。

  2  特殊切口的处理

  2.1  对皮瓣转移切口的处理 

  手术后控制大便2~3天再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皮瓣受大便时过大张力而裂开或下移,影响存活。换药时注意游离皮瓣的色泽,如皮瓣色暗无光泽,边缘对合差,或肿胀发红,已出现坏死情况者,应及时清除坏死组织,择期予Ⅱ期手术[3]。

  2.2  对复杂性肛瘘皮肤缺损过多的处理 

  对虽经皮瓣转移,皮肤缺损仍较多的复杂性肛瘘,换药时主要是及时引流切口分泌物及组织残渣,局部可用50%葡萄糖注射液浸润纱条湿敷,促进上皮覆盖。

  2.3  高位肛瘘挂线术切口的处理 

  及时清除,引流出来的分泌物及切割出的组织残渣,防止创面基底过早假愈合,换药时应尽量暴露创面,使分泌物尽量排出。对感染较重,分泌物较多的创面,应用冲洗法来清洁,使创面清洁,引流通畅。

  2.4  对复杂性肛瘘旷置管道的处理 

  主要是通过主管道原发灶清除后,支管粘连,坏死组织吸收而达到愈合目的。因此,对感染较轻,管腔小,坏死组织少的旷置管道,在手术后48h便可拉出旷置小纱布,对旷置管道稍加按压即可排出分泌物,不能过多刺激,不可在管道内填入油膏,亦不宜冲洗管道,避免刺激腔道,影响粘连,对感染较甚,腔道坏死组织多的旷置管道,在术后48h拔掉水纱布后,可对旷置管道冲洗2~3天,以清除坏死组织及腔内细菌,使感染降至最低限度,冲洗后应尽量将冲洗液吸排出来,以免留于腔内刺激组织。医生换药每天只需对旷置管道稍加按压即可,不要过多刺激,影响粘连愈合。

  3  换药操作要点

  3.1  引导患者配合 

  让患者了解换药的目的和意义,说明换药对切口愈合的重要性,使患者对操作者产生信赖,并积极配合。同时,要做到态度和蔼,操作时轻柔细致,语言通俗易懂,切不可表现厌烦,出现惊奇的表情或声音,加重患者心理负担,导致患者配合困难,延长病程。

  3.2  伤口清洗 

  以生理盐水清洗,一般取能充分暴露切口的体位,如切口在左侧,取左侧卧位。在清洗时应自上而下,先里后外清洗切口,对普通伤口,脓性分泌物不多者,可不必清洗或少清洗;腔道较深较大,分泌物及坏死组织多者,应进行冲洗,冲洗可用0.9%生理盐水、3%双氧水等,可起到清洁脓性分泌物,减少伤口表面细菌及药物持续杀菌的作用。清洗时应尽量避免造成创面损伤,引起出血。如有少量渗血,可予局部压迫止血;如系活动出血,则及时缝扎止血[4]。

  3.3  伤口的观察和处理 

  在伤口愈合过程中,应注意解除对伤口生长不利的因素,保证局部创面有良好的生长环境,应清除腐化组织,减少细菌繁殖机会,加速愈合过程,使其从创面基底向上生长,防止假性愈合。对炎性潮红,水肿的肉芽,应以抗菌药物水纱布湿敷,通过药液渗透到肉芽组织中,起到充分的杀菌作用;对局部血液循环不良,缺氧的暗红色肉芽,可用活血消炎药物外敷,如万花油纱条等,改善局部营养状况,促进修复,对新生的健康肉芽应加以保护,表面覆盖凡士林油纱即可,勿予过多刺激,避免受损及感染;对生长不均匀及过长的肉芽,应予修剪,以免影响引流及上皮组织覆盖困难。术后拆线时机的选择,也应适度把握,一般以5~7天为宜,如切口处有积血或积脓、积液、切口肿胀、疼痛、发红、甚至溢脓患者,应尽早拆开缝线清洗、引流,避免延迟愈合[5]。

  4  换药禁忌

  在未了解患者病种、术式、术后时间的前提下,禁止心中无数,漫无目的的换药。只有对患者病情有一定的了解,初步估计切口属于修复过程的何阶段,才可做到有备无患,恰如其分地做好换药工作,保证治疗顺利进行,缩短病程。

  杜绝来回清洗、快速填塞、手法粗暴。换药时不可态度粗劣,责任心不强,切忌来回以一个棉球反复清洗,避免快速填塞造成新损伤,既贻误病情,又增添隐患。以上禁忌,换药时应尽量避免,做到主动争取患者配合,态度和蔼,操作准确,轻柔、细致、目标明了、效果保障。
  
  【参考文献】

  1  汤敬言.创伤处理和更换敷料.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5,122.

  2  武忠弼.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7-46.

  3  徐国成.变通外科手术图谱.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266-275.

  4  叶任高.临床医师典.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9-168.

  5  石建民.实用肛门直肠疾病学.赤峰: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96-97.

  作者单位: 551500  贵州黔西,黔西县中心医院康复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吴德正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