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西安市1995~2004年十年血液质量监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掌握临床用血质量情况,控制因采供血因素而引起输血性病毒性肝炎的发生,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可靠。方法选择西安市中心血站,每年随机整群抽检1500人份血样,用ELISA进行HBsAg和Anti-HCV感染指标控制监测。结果从1995~2004年抽检15000人份血样中,检出HBsAg阳性者1人份,检出率为0。结论西安中心血站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掌握临床用血质量情况,控制因采供血因素而引起输血性病毒性肝炎的发生,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可靠。方法  选择西安市中心血站,每年随机整群抽检1500人份血样,用ELISA进行HBsAg和Anti-HCV感染指标控制监测。结果  从1995~2004年抽检15000人份血样中,检出HBsAg阳性者1人份,检出率为0.0067%;Anti-HCV阳性者5人份,检出率为0.033%;病毒总感染率为0.04%。其中:1998~2004年连续七年质检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结论  西安中心血站血液管理逐步良好,血液质量稳步提升,近年临床用血安全可靠。

  【关键词】  血液;HBsAg;Anti-HCV;监测
 
  Analysis on blood quality examination from 1995 to 2004 in Xi'an city

  XI Zhao-yan,WANG Baisuo,LI Xiang,et al.

  Shanxi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Xi'an 71005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mastery out about the quality situation of blood used in clinic , control the emergence causing blood transfusion venereal disease and virus hepatitis because of blood collecting and supplying factor, guarantee the blood used in clinic is safe and reliable. Methods  Choosing the energies of Xi'an central blood station inspects 1500 people and a blood specimen by random samples every year, carry on HBsAg and  AntiHCV infect index control and monitor with ELISA. Results   Inspect from 1995 to 2004 by random samples 15000 people in the copies of blood specimen , examine appear HBsAg getting positive copy alone.Producing  rate is 0.0067%; AntiHCV getting positive 5 persons copy, examine  producing  rate is 0.033%; the total infection rate of virus is 0.04%. Among them: quality testing has been all qualified for seven years in succession from 1998 to 2004, the qualification rate is 100%.Conclusion   Xi'an central blood station management is progressively good, blood quality is progressively steady to rise, the blood used in clinic is safe and reliable in recent years.

  【Key words】  blood;HBsAg;AntiHCV;monitor

    病毒性乙、丙型肝炎主要经血液途径进行传播,加强血源管理,开展血样监测,是保障临床用血安全的关键措施。据此,我们对西安市中心血站供血员乙、丙肝感染指标连续进行十年抽样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选取全省最大的采供血机构西安市中心血站,于1995~2004年,每年随机整群抽样供血员1500人,采集正在供血的供血员血液3ml,分离血清,置-20℃保存待检,共计15000人份。

  1.2  检测试剂 

  采用卫生部批检诊断试剂盒,分别由上海实业华科公司、河南华美生物工程公司、厦门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并且采用美国ORTHO公司试剂进行特异性确认测试。

  1.3  检测方法 

  ELISA法;检测仪器:酶联分析仪,美国。

  1.4  检测指标 

  HBsAg、Anti-HCV。

  2  结果

  十年共检测供血员血液15000人份,检出HBsAg阳性者1人份,检出率为0.0067%;Anti-HCV阳性者6人份,检出率为0.04%;病毒总感染率为0.047%,总合格率为99.95%。其中:1998~2004年连续七年质检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见表1。表1  西安市中心血站1995~2004年血液HBsAg、Anti-HCV监测结果(略)

  3  讨论

 病毒性乙型肝炎经血液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为控制传播环节,我们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发现供血员HBsAg感染率高达12.16%[1],于是加强全省血站供血员的管理,血液质量有了一定提高。但是随着丙型肝炎的出现,对其研究结果亦为经血传播[2~8]。因此,开展血液病原监测、把握血液质量关口,是保障临床用血安全的关键措施。

  本文对西安市中心血站供血员自1995~2004年连续10年随机抽取15000人份进行乙肝HBsAg和丙肝Anti-HCV感染指标监测,检出HBsAg阳性者1人份,检出率为0.0067%;Anti-HCV阳性者5人份,检出率为0.033%;乙、丙型肝炎病原总感染率为0.04%,总合格率为99.96%。其中:1998~2004年连续七年检测10500人份血样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乙肝HBsAg感染指标较80年代下降了99.95%,反映了血液质量大幅度提升;供血员丙肝Anti-HCV检出率远低于美国0.45%、法国0.3%、韩国1.7%、日本3.9%等国报道。并连续保持七年血液抽检全部合格,说明对供血员管理和血液质量把关良好。另外,其中重要的因素可能是近年来由过去的专职献血员逐渐地被自愿的义务性供血员所取代有关,据资料2003年陕西省义务供血员达到60%以上,部分地区甚至达到了80%[9],由此减少了血液感染病毒的环节和机会。从源头上控制了病毒性乙、丙型肝炎的感染。

  同时,从1995~1997年三年监测HBsAg指标发现,在抽检人群中有病毒感染波动现象,虽然在随后的七年监测中全部合格,但不容质疑的是在自然人群中尚有近10%的乙肝HBsAg感染和3 %左右的丙肝病毒感染[2.3]。为从根本上控制经血传播病毒性肝炎,继续加强血源管理和开展持续性血液质量监测,是临床用血安全的根本保证。

  【参考文献】

  1  席昭雁.陕西省献血员乙型肝炎感染监测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87,(8)1:42.

  2  戴志澄,祁国明.丙型病毒性肝炎流行特征.中国病毒性肝炎.上卷.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60-70.

  3  席昭雁.陕西省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中国病毒性肝炎.下卷.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195-205.

  4  Menttove.Lancet,1990,336:244.

  5  RangeR S,Martin P,Roossnne HC,et al.Gut,1993,34(2):50-51.

  6  Yano M,Yatsuhashi H,Inou O,et al .Gut,1993,34(2):13.

  7  Kim YS,Pai CH,Chi HS,et al.J.Korean Med.Sci,1992,7(4):333.

  8  孙玉德,赵玉良,刘立新,等.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4,15(特刊7期):97

  9  周伯光.卫生体育,陕西年鉴.西安:陕西年鉴出版,2003,433.

  作者单位: 710054 陕西西安,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秋  实)


 

作者: 席昭雁,王百锁,李翔,胡兴菊,向前,邢爱华,张家驹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