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我院合理用药国际指标现场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院合理用药状况,促进合理用药水平的提高。采取随机抽样方法,对合理用药国际指标进行现场调查研究。结果处方指标:平均用药品种数2。抗生素应用率4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合理用药状况,促进合理用药水平的提高。 方法  采用我院2005年1~5月门诊处方和5月11日门诊患者。采取随机抽样方法,对合理用药国际指标进行现场调查研究。 结果  处方指标:平均用药品种数2.84种;抗生素应用率46.0%;针剂应用率42.3%;基本药物应用率68.0%;  患者关怀指标:平均就诊时间5.36min;平均配药时间10.42s;药物标示完整率100%;患者了解正确用药方法率71.4%。结论  采用国际指标评价用药合理性具有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我院合理用药水平较低,医师、药师对患者的交流关怀不够,有待于提高。

  【关键词】  合理用药;国际指标;现场调研   

  Ivestigation on the rational drug use in our hospital by using the indicators of WHO/INRDU

  SONG Rong.

  People's Hospital of Yongzhou City,Hunan 42500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rational drug use in my hospital, I undertook a international survey of rational drug use (RDU).  Methods  According to the international RDU indicators of WHO/IN-RDU ,a random survey to the prescription and patients was carried out on the May 11  in my hospital.Results  Prescription indicators: the average number of drugs per prescription  was 2.84;the percentage of antibiotics prescribed was 46.0%;and the percentage of preparations for injection prescribed  was42.3%;the percentage of drugs prescribed from essential drug list was 68.0%;Patient care indicators: average consultation time was 5.26minutes;average dispensing time was 10.40seconds;percentage of drugs actually sp dispensed  was 100%;percentage of patients knowledge of correct dosage was 71.4%. Conclusion  It’s practicable and effective to get the data by using the indicators of WHO/INRUD. The rational drug use   and the care from doctors and pharmacists to the patients are not enough in my hospital  , which remains to be improved.

  【Key words】  rational drug use;international indicator; on-site survey

    为了提高我院的合理用药水平,使药品真正安全、有效、经济地为患者服务,笔者进行了由WHO支持的多中心合理用药国际指标(WHO/INRDU)的现场考察。

  1   材料与方法

  1.1  处方指标

  1.1.1  调查对象 

  我院2005年1~5月全部门诊处方。

  1.1.2  采样方法

  将处方按月份分类,每月每天随机抽取二份,共计300份。

  1.1.3  填写和统计方法 

  将处方按预先设计好的表格[(内容包括:处方日期、患者年龄、药品品种数、抗生素(有/无)、针剂(有/无)、基本药物品种数],逐张逐项填写。最后进行统计,统计内容包括:处方用药总数(A);平均用药品种数(B)=A/300;应用抗生素的病例数(C);就诊应用抗生素的百分率=C/300;应用针剂的病例数(E);就诊应用针剂的百分率=E/300;处方中基本药物品种数总计(G);处方中基本药物占处方用药的百分率=G/A。

  1.2  患者关怀指标

  1.2.1  调查对象 

  我院2005年5月11日门诊患者,随机调查40例。

 1.2.2  调查方法 

  按预先设计好的患者关怀记录表逐项进行,内容包括:就诊时间、药品调配时间、处方药品数、药品标示完整数、患者是否了解正确剂量(是/否)。所有调查均在被调查医生、药师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其中,就诊时间为患者坐到大夫面前,开始接诊到患者离开诊室的时间;调配时间:药师为患者发药所花费的时间;药物完整标示:检查每个药品是否都标有患者姓名、药名、剂量、用法用量;患者是否了解正确剂量:在患者拿到处方药物之后找患者了解是否知道正确使用这些药品,若对其中一药不知,则计入不了解用药情况。

  1.2.3  统计学方法 

  人工统计处方用药总数(A);调配药品总数(B);标示完整的药品总数(C);药品标示完整百分率(C/B);患者了解正确剂量的病例数(D);患者了解正确剂量的百分率(D/40)。

  2  结果

  不同年龄段应用针剂和抗感染药物情况见表1;调研指标汇总见表2。表1  不同年龄段应用针剂和抗感染药物百分率(略)表2  调研指标汇总表(略)

  3  讨论

  合理用药是指安全、有效、经济地应用药品。WHO制定了上述核心指标来客观测评医疗单位合理用药水平[1]。

  3.1  平均用药品种数 

  我院此次调研结果平均用药品种数为2.84,与以往调查过的一些国家相比,平均用药品种数偏高[2]。老年人用药品种数最高,这可能由于老年人生理功能逐渐减退,组织器官萎缩,免疫能力降低,以及伴存慢性疾病等原因,所以用药品种数较高。我们应该尽可能单一用药或二联用药,因为随着用药品种数增加,不良反应也增多。

  3.2  抗生素应用率 

  抗生素应用率调查结果为46.0%,与其他国家相比,不算很高,有些国家高达63%。在调查中我们发现,0~5岁抗生素应用率为46.7%,这可能由于小儿一般都因上呼吸道感染就医,其他系统的疾病也有部分与感染有关,所以使用抗生素的比率较大。据资料显示[3],儿童抗感染药物ADR发生率为45.95%。老年患者抗感染药物使用率在此次调查中最高。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极易罹患各种感染性疾病,所以抗感染药物使用率较高。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抗生素存在二联或三联应用现象,且比较普遍。在很多用药调查中,抗生素类药品的使用无论从数量还是从金额,都是高居榜首。

  3.3  针剂应用率 

  我院在这次调查中的针剂应用率为42.3%,远远高于北京市7家医院国际指标调查的结果(20.4%)[4],老年患者应用针剂的比率为45.7%,也与北京市7家医院的调查相差甚远(19.2%)[4]。由于老年人多为慢性疾病,接受针剂治疗较为不便,故应尽可能地减少针剂应用率。

  3.4  基本药物应用率 

  我院基本药物应用率为68.0%,很多发达国家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即为《医疗保险目录》,因此该项指标往往很高。在我国既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又有《公费医疗、劳保医疗用药报销范围目录》[4]。很多医生对我院现使用的药品是否为国家基本药物,不是很清楚。今后我们要加强宣传和应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品种。例如在我院《医院用药目录》中标明是否国家基本药物,这样医生开方时就很清楚,从而提高我院的基本药物应用率。

  3.5  平均就诊时间 

  此次调查的平均就诊时间为5.36min,最长就诊时间为7.38min,最短为3.13min。与北京市7家医院的调查相比(7.17min)[4],我们的就诊时间比较短。今年门诊病人增多,2004年我院平均门诊处方为346张/天,而今年伊始,我院的门诊量急剧上升,使就诊时间减少;另外,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都还有待加强。

  3.6  平均调配时间  

  此次调查平均调配时间为10.42s,最长为32.34s,最短为5.23s。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较短。处方药物品种数直接关系到调配时间。

  3.7  药物标示完整率  

  患者姓名、药品名称、规格、用法、用量,这几项的标示完整率为100%。说明我们医生对处方还是比较认真。

  3.8  患者了解正确用药方法率   

  从表2中可知,患者了解正确用药比率为71.4%。我院地处山区,患者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有些患者口头交代两遍都无法记住怎样正确用药。所以在给患者发药时,不但要口头交代,还应逐一明确标志。

  4  结论

  平均用药品种数2.84,抗生素应用率为46.0%,针剂的应用率为42.3%,均较高;而基本药物应用率较低,只有68.0%。临床医生应严格掌握抗生素的使用指征,降低针剂的使用率,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开展药学信息服务,对于促进医院安全、合理、经济地使用药物具有积极作用,不但有利于病人取得最佳治疗效果,同时也有利于药师提高自身素质和地位。

  【参考文献】

  1  唐镜波,陈香谱,谭军,等.  合理用药调研的国际指标.中国药房,1995,6;4.

  2  唐镜波. 医疗单位用药调查方法——选择性用药指标  合理用药国际网络通讯.中国年鉴.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9.

  3  杨玉芳,陈龙英.273例儿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5,25:2.

  4  陈莲珍,王淑洁,王青,等. 合理用药国际指标现场调查.中国药房,2003,14:3.

  作者单位: 425006 湖南永州,永州市人民医院药剂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宋荣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