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小剂量轻比重腰麻与重比重腰麻用于剖宫产手术的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重比重腰麻是一种传统的椎管内麻醉方式,在临床手术中能取得满意的麻醉效果。但由于其对血流动力学干扰大,神经阻滞时间过长及平面一旦过高会严重影响呼吸等缺点,一直限制了它在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原有轻比重腰麻因其平面可控性差也限制了它在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我们将小剂量轻比重腰麻用于剖宫产手术麻醉,旨在评价......

点击显示 收起

  重比重腰麻是一种传统的椎管内麻醉方式,在临床手术中能取得满意的麻醉效果。但由于其对血流动力学干扰大,神经阻滞时间过长及平面一旦过高会严重影响呼吸等缺点,一直限制了它在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原有轻比重腰麻因其平面可控性差也限制了它在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我们将小剂量轻比重腰麻用于剖宫产手术麻醉,旨在评价它的麻醉效果、平面的可控性、神经阻滞时间及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ASAⅠ~Ⅱ级行剖宫产产妇200例,年龄24~38岁,身高145~176cm,体重55~102kg,术前MAP(89.00±10.65)mmHg,HR(75.0±8.5)次/min,手术时间0.5~1.0h,随机分为小剂量轻比重腰麻组与重比重腰麻组,每组100例。

  1.2  麻醉方法  产妇入室后持续监测NIBP、ECG及SpO2,用20号套管针开放外周静脉,常规静脉输注林格氏液。左侧卧位,经L2~8间隙穿刺成功后,重比重组蛛网膜下腔注入0.75%布比卡因2ml加10%葡萄糖水1ml共3ml,轻比重组注入0.75%布比卡因1ml加注射用水5ml,推掉1ml,注入5ml,注药时间15~30s。置入硬膜外导管后取平卧位,持续输注林格氏液10ml/(kg·h)。用针刺皮肤测试感觉阻滞平面,运动阻滞评估采用改良Bromage标准(0分,腿活动自如;1分,腿不能伸举;2分,髋膝不能屈曲;3分,髋膝踝不能屈曲)。

  1.3  观察指标  两组产妇的感觉阻滞起效时间(注药后至感觉阻滞最高平面)、运动阻滞起效时间(注药后至Bromage标准3分)、感觉阻滞最高平面、运动阻滞恢复时间(注药后至术后VAS评分≥2分),注药后30min内每2min记录MAP、HR、SpO2,以后每10min记录1次。MAP下降30mmHg或减少25%时,静脉给予麻黄碱,HR低于50次/min给予阿托品,常规面罩吸氧,维持SpO2在96%以上。

  1.4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以SA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采用配对t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患者的感觉阻滞起效时间、运动阻滞起效时间,小剂量轻比重组略慢于重比重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运动阻滞恢复时间、感觉阻滞恢复时间,小剂量轻比重组明显缩短,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注药后小剂量轻比重腰麻组MAP较重比重组平稳,且差异有显著性(P<0.05),HR小剂量轻比重组比重比重组偏慢,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的麻醉效果  (略)

  3  讨论

  妊娠妇女机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各器官功能发生相应的改变,必须针对这些改变研究麻醉处理,既要保证母子安全,又要满足手术要求[1]。传统重比重腰麻潜伏期短,阻滞完善,与其他方式比用药虽少,但其对血流动力学干扰过大,影响子宫胎盘血液灌流,影响胎盘的气体交换,甚至减损胎盘功能,限制了其在产科手术麻醉中的应用[2]。我们采用小剂量轻比重腰麻,用药量小,仅0.625mg,虽然运动阻滞程度较重比重腰麻轻,但明显好于硬膜外麻醉。完全能满足手术的需要。其阻滞平面虽偏高,但因局麻药浓度极低,对呼吸肌影响很小,病人无明显胸闷憋气感,且有效抑制了牵拉反应。因其阻滞程度轻,小动脉扩张及SVR下降不明显,血流动力学波动小,保证了胎盘的供血。另外,小剂量轻比重腰麻感觉及运动阻滞恢复明显快,减少了术后长时间阻滞带来的不适感,便于产妇术后早期活动,尽早母乳喂养。为此,我们认为小剂量轻比重腰麻用于产科手术麻醉对产妇及胎儿影响小,病人更舒适、安全,恢复快。

  【参考文献】

  1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301,1321.

  2  徐良明,李文硕.临床麻醉学教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09,315.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262500 山东青州,青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朱贤嫒,王书强,魏秀君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