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自愿戒毒患者成瘾行为严重程度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自愿戒毒患者成瘾严重程度及其相关因素。方法使用中文版ASI对上海自愿戒毒中心的108例海洛因依赖者进行访谈。教育年限和首吸年龄与成瘾严重程度存在相关性,受教育年限越少,首吸年龄越早,成瘾行为越严重。结论针对ASI中不同因子项目对自愿戒毒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宣教,尤其加强青少年吸毒者的宣教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估自愿戒毒患者成瘾严重程度及其相关因素。方法  使用中文版ASI对上海自愿戒毒中心的108例海洛因依赖者进行访谈。结果  不同性别的海洛因依赖者在因子2(就业支持情况),因子4(法律状况)上存在差异。教育年限和首吸年龄与成瘾严重程度存在相关性,受教育年限越少,首吸年龄越早,成瘾行为越严重。结论  针对ASI中不同因子项目对自愿戒毒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宣教,尤其加强青少年吸毒者的宣教工作。

  【关键词】  物质依赖;成瘾严重程度指数(ASI)

  Analysis of the addiction severity on drug abusers

  DU Jiang, ZHAO Min, XIE Bin ,et al.

  The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 of Shanghai,Shanghai 2000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assess addiction severity of heroin addicts.Methods  108 heroin addicts were interviewed with the Chinese ASI translation version.Results  Different gender of drug abuser hav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n first and fourth items; The years of education and the beginning of using time were significant related to ASI(P<0.05).Conclusion  Different gender have different problems ,according to gender to develop psychological therapy especially for adolencent.

  【Key words】  substance dependence;addiction severity index

  吸毒作为社会的公害,日益受到我国政府和全民的重视。对吸毒人员进行戒毒使躯体依赖在短期内得以戒除,但是远期效果并不理想,戒毒后的三年复吸率达到99%,防止复吸成为戒毒的关键。有研究发现复吸与成瘾严重程度间存在一定的关系[1,2]。我们通过对自愿戒毒患者成瘾严重程度分析,并进一步探讨与其相关的一些问题,为制定干预手段和治疗措施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45例研究对象来自2004年10月~2005年5月在上海自愿戒毒中心戒毒的人员。共收回有效问卷108份。其中男74例,占68.5%;女34例,占31.5%;年龄:男平均(29.97±7.50)岁;女平均(28.09±6.97)岁,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测评工具  (1)自制基本情况调查表。包括性别、年龄、职业、教育程度等个人资料。(2)成瘾行为及相关因素调查表。为自编量表包括使用毒品种类、吸毒方式、用量等与吸毒相关的问题。(3)ASI成瘾行为严重程度指数表[3]。

  1.3  研究方法  对研究者进行ASI中文版操作培训,统一访谈方式和评分标准;然后对被测试者进行逐一访谈,访谈半小时完成。

  1.4  统计学方法  所用研究资料采用SPSS11.5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性别间一般情况比较  见表1。从表1看出男女自愿戒毒患者在受教育年限、吸烟量和戒毒次数间存在显著性差异。男性患者受教育年限相对较高、每日吸烟量较多(P<0.05)。而女性患者的首次吸毒年龄较早,戒毒次数相对高于男性患者(P<0.05)。余一般情况差异无显著性。

  表1  不同性别自愿戒毒患者一般情况(略)

  注:*P<0.05

  2.2  不同性别间分量表得分比较  见表2。

  ASI共有六个分量表组成。包括躯体健康,职业功能,毒品使用,违法犯罪,家庭关系,精神健康。由表1看出在6个分量表中男性和女性相比在职业功能和精神健康两个分量表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女性戒毒人员更多存在职业问题和心理情绪问题。

  表2  不同性别ASI分量表比较(略)

  注:*P<0.05

  2.3  不同分量表与吸毒相关因素的比较  见表3。

  由表3看出首吸年龄和职业功能,违法犯罪,家庭关系之间的相关性达到显著性差异。受教育年限与毒品使用,违法犯罪家庭关系间的相关性达到显著性差异;自杀观念与精神健康与自杀观念间存在负相关;是否使用毒品中毒与毒品使用情况间存在正相关。

  表3  ASI各分量表与吸毒有关问题的相关分析(略)

  注:*P<0.05

  3  讨论

  成瘾行为严重程度指数(ASI)是一种应用于药物滥用和依赖病人的结构式访谈问卷,主要用于评估成瘾行为的程度和治疗效果,适用于对多种药物使用问题的评估[4]。20多年来。ASI得到广泛的运用,发现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都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5]。赵敏等通过对ASI中文版研究发现,其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药物依赖研究工具初步使用[3]。

  本研究中发现自愿戒毒的海洛因依赖者在教育年限、首吸年龄、烟量、戒毒次数及ASI中分量表2(职业功能)、分量表4(精神健康)等方面存在性别差异。这可能是与女性的社会角色有关。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的社会支持程度和应付方式都较男性明显不足,女性表现为自卑回避,不善于求助于外界、社会支持利用度较低,这样导致面临更多的就业问题和心理问题。严重者可以造成抑郁或者焦虑症状。这或许与其吸毒年龄早、心理成熟度差有关。因此对戒毒者应当根据男女成瘾严重程度的不同进行心理治疗,对女性患者尤其要加强社会支持程度。

  与ASI 的六个分量表相关的吸毒因素主要是:首吸年龄和ASI中的职业功能、违法犯罪、家庭关系三项间相关性达到显著性差异;受教育年限与毒品使用、违法犯罪、家庭关系之间的相关性有显著性差异。说明首吸年龄越早,与不良的职业功能、家庭关系及违法犯罪行为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吸毒年龄越早将因药物在其大脑所建立的奖赏机制越强而越难脱离非法药物的使用,因此一个人初次吸毒年龄越早则其戒断后再吸的可能性更大,此外由于过早接触毒品部分青少年出现逃学、辍学,丧失接受教育的机会,丧失职业功能,由于职业功能的丧失为了获取毒资就有了从事违法犯罪的动机。

  在家庭系统中如果有物质依赖者,则会导致家庭功能的紊乱。幼年时表现为逃学偷窃等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表现为失业、暴力行为、赌博或者出现婚姻问题从而阻碍家庭成员间的健康发展。对毒品依赖者而言良好的家庭关系不仅会对其起到监督作用,而且会增强其对吸毒行为的愧疚,有助于降低成瘾行为。罗建等人发现戒毒不成功的原因主要有就业困难,缺乏家庭支持,情绪问题,这几项原因均与成瘾严重程度有关。

  ASI主要用于对物质依赖严重程度的评估对于上述患者我们将继续跟踪随访。研究成瘾严重程度与操守时间的相关性。为ASI 在临床中的的进一步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Ciraulo DA, Piechniczek-Buczek J, Iscan EN. Outcome predictors in substance disorders. Psychiatr Clin North Am,2003,26(2):381-409.

  2  张富强.阿片类药物成瘾的认识和治疗现状.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5,(11),2:119-122.

  3  赵敏,李旭,郝伟.成瘾严重程度指数(ASI)信度和效度的初步研究.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4),8:679-680.

  4  McLellan AT.An improved evaluation instrument for substance abuse patients:The Addiction Severity Index .Journal of Nervous and Mental Disease,1980,168,26-33.

  5  Makela K. Studies of the realibility and validity of the Addiction Severity Index.Addiction,2004,99(4):398-410.

  (编辑:李  令)

  *基金项目:上海市卫生局课题(编号:34031)

  作者单位: 200030 上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研室

        200030 上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杜江,赵敏,谢斌,陆光华,王秋盈,徐韩,张明园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