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高血压病810例临床症状分析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高血压的临床症状或无症状的发生率,以供临床诊断本病时参考。方法先设计好研究分析统计表,然后依次逐年认真查阅病历资料,准确统计。结果在810例中头晕最为常见,高达88。头痛、失眠非常常见,分别高达5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高血压临床症状或无症状的发生率,以供临床诊断本病时参考。方法  先设计好研究分析统计表,然后依次逐年认真查阅病历资料,准确统计。   结果   在 810 例中头晕最为常见,高达 88.9% ;头痛、失眠非常常见,分别高达 50.9% 及44% ;头胀亦较常见;较少见依次为耳鸣、夜尿增多、记忆力下降、视力下降、上肢麻、颈僵。无症状者仅为2.46% ;总有症状者高达97.54% 。左心功能失代偿后常有心慌、心累、气促症状;继发肺部感染后有咳嗽、咯痰。    结论  经过 810 例高血压病的研究分析,绝大多数高血压病均有临床症状,无症状者很少见,血压指数是诊断高血压病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  高血压病;   临床诊断
   
  Clinical symptoms analysis for hypertension patients

  ZHANG Zhi,    KUANG Ying-hua,    REN Ze-you.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the Fifth People’s Hospital of Chengdu, Chengdu   6111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occurrence rate of symptoms and no-symptoms for the purpose of clinical hypertension diagnosis.    Methods  To design research charts,review case records carefully and statistic data accurately.Results  The occurrence rate of dizziness is the highest,accounting for 88.9% among the 810 patients,headache and insomnia are common,50.9% and 44% respectively for the occurrence rate. Head-swell is also common, and other symptoms such as tinnitus,enuresis,poor memory,poor eyesight,numbness arms and stiff neck are rare. The occurrence rate of hypertension symptoms accounts for 97.54%,and the no-symptom occurenc rate is only 2.64%. The patients with left heart failure often suffer from fatigue,palpitation dyspnea,coughing with phlegm due to pneumonia.  Conclusion   Most of the hypertension patients have clinical symptoms,and no-symptom patients are just minority.Blood pressure index is important to diagnose hypertension.

  【Key words】  hypertension;  clinical   diagnosis

  了解高血压病的各种临床症状或无症状的发生率,将我院1995~2002 年确诊为高血压病的住院患者的病历资料进行了统计研究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由于病历资料系《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 2004 年修订版未公布之前所统计,因此是按照 1999 年 WHO/LSH 高血压治疗指南为标准,资料齐全,确诊为高血压病,共计 810 例住院患者为选择研究对象,男439例,女371例,年龄26~88岁。

  1.2  方法  先设计好研究分析统计表,然后依次逐年认真查阅病历资料,准确统计。

  1.3  统计数据处理  根据统计结果,计算出高血压病的各种临床症状或无症状的发生率,见表1~表3。

  表1   810 例高血压病症状及百分比 (略)

  表2   810 例中并发左心衰症状的705例 (略)

  表3  810例中有家族史、吸烟史例数(略)

  2  结果

  从表1显示在 810 例中头晕为最常见症状,高达 88.9% ;头痛、失眠非常常见,分别高达 50.9% 与 44% ;头胀较常见 20.1% ;较少见的症状依次为耳鸣 15.7% ;夜尿增多 14.0% ;记忆力下降 13.1% ;视力下降 12.8% ;上肢麻 8.6% ;颈僵 2.0% 。无症状者仅为 2.46% ,总有症状者高达 97.54% ,充分证明高血压病绝大多数是有临床症状的,只是每个患者表现不尽相同。从表2显示随着病情的发展左心室受累左心功能失代偿后均有心慌、心累、气促的左心衰症状。由于心衰致肺淤血,肺动脉高压继发肺部感染后出现咳嗽、咯痰。从表3显示有吸烟史者高达 36.5% ;有家族史者 12.6% 。

  经过 810 例高血压病的研究分析表明,绝大多数高血压病均有临床症状,无症状者很少见,血压指数是诊断高血压病的重要依据,尤其对无症状者更显重要。

  3  讨论

  高血压病为当今心血管内科最为常见的疾病,并且发病率增加迅速,因此我们不但要熟练的掌握高血压病的诊断标准,而且要熟练的掌握高血压病的临床症状,以利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
  
  经过对 810 例病历资料统计研究分析,高血压病有症状者高达 97.54% ,因此凡以头晕、头痛、头胀、失眠、耳鸣、记忆力下降、视力下降、上肢麻、颈僵等症状就医者,应重视给予测量血压;由于极少数高血压无临床症状,应将测血压作为常规体格检查所必须以免漏诊。高血压出现以上症状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高级神经功能失调及脑血管舒缩功能失常所致[1,2]。夜尿增多者,提示肾脏浓缩功能减退,肾功能受损[3] 。

  由于血压长期升高增加左心室负担[3] ,致左心室失代偿后均有心慌、心累、气促症状,甚至出现夜间端坐呼吸及阵发性呼吸困难急性左心衰表现。如有咳嗽、咯痰,说明因左心衰致肺动脉高压肺淤血,容易并发肺部感染所致。

  本组中高血压病有家族史者为 12.6% ,说明高血压病存在家族有遗传生化缺陷[1~3]。有吸烟史者高达36.5% ,说明烟草有加压作用,因此应告戒吸烟者戒烟[4]有助健康。

  【参考文献】

  1  尉挺. 现代临床心脏病学. 北京: 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542-546.

  2  实用内科学编写组. 实用内科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5,769-770.

  3  陈灏珠.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64-65.

  4  陈灏珠, 心脏病学. 第五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68.

  (编辑:李  令)

  作者单位: 611130 四川成都,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张智,旷英华,任泽佑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