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HPLC法测定西洛他唑含量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西洛他唑含量测定方法。结果西洛他唑在0。结论该方法能简单、快捷、准确地测定西洛他唑的有关物质。含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西洛他唑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条件: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水(65:35)为流动相。柱温为30℃ ,流速为1.0ml/min,检测波长为254nm。结果  西洛他唑在0.0116~0.058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9,线性方程为A=58811C-3920.7。精密度RSD=0.86%(n=5)。结论  该方法能简单、快捷、准确地测定西洛他唑的有关物质。

  【关键词】  西洛他唑;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法
   
  Establishment of analytical method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s for Cilostazol by HPLC

  WANG Cun-fang,YAN Qi-xin,LI Yong,et al.

  Hai Wang Pharmaceutical Limited Company,Shenzhen,Guang dong 51805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velop a 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contents for Cilostazol.Methods  HPLC method was used, chromatography condition included the instrument was HP-1100 with a C18 Column and the mobile phase was methyl aldehyde and water(65:35), at flow rate of 1.0ml/min,peaks were detected at 254nm.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is 0.0116~0.058mg/ml,A=58811C-3920.7(r=0.9999).The RSD of precision was 0.86%(n=5).Conclusion  The method was found to be simple, quick and accurate for determination of related substances for Cilostazol.

  【Key words】  cilostazol;content;HPLC

  西洛他唑(cilostazo1)抑制血小板及平滑肌上磷酸二酯酶的活性,具有抗血小板聚集及血管扩张作用;抑制TXA2引起的血小板聚集,但不影响血小板的花生四烯酸代谢;该药能迅速发挥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对反复给药者仍能发挥作用;因服用西洛他唑而受到抑制的血小板聚集能力在停药后可迅速恢复[1~5]。西洛他唑片收载于《中国药典》(2000年版增补),它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对西洛他唑原料的测定,尚无报道。本文建立HPLC法测定西洛他唑原料的含量,并进行方法学考察,该结果方便,快速,准确,能很好地控制其质量。

  1  仪器与试药

  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VWD检测器;甲醇为色谱纯(MERCK),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西洛他唑原料和对照品均为本技术中心合成室制备。

  2  方法与结果

  2.1  检测波长的确定  将对照品西洛他唑及西洛他唑原料用流动相溶解制成供试品溶液,以流动相溶液为空白对照,在190~500nm波长范围内扫描,西洛他唑在吸收波长254nm处均有最大吸收,故选择检测波长为254nm。

  2.2  色谱条件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水(65:35)为流动相。柱温:30℃;流速:1.0ml/min;进样量:20μl。

  2.3  标准曲线  取西洛他唑对照品10mg,精密称定,置10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精密量取1、2、3、4、5ml,置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至刻度,摇匀,各取20μl进样,测定峰面积,结果见表1。

  标准曲线测定结果(略)

  注:A=58811C-3920.7,r=0.9999

  结果表明进样量在0.232~1.16μg范围内与峰面积成良好线性关系。

  2.4  精密度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5次,记录色谱峰面积,计算RSD=0.05%(n=5),见表2,可见仪器精密度良好。

  表2  精密度试验(略)

  2.5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6份,精密称定,并按样品测定方法测定,RSD=0.21%(n=6)。见表3。结果表明,本法重复性良好。

  表3  重复性试验结果(略)

  2.6  最低检测限试验  精密称取西洛他唑对照品适量于量瓶中,配制成每1ml含西洛他唑3.965ng的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图1,此时峰面积约为噪音信号的三倍,得到本法的最低检测限为0.0793ng。

  2.7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份供试品溶液分别于同一天不同时间进样6次,记录色谱图(图1),其RSD=0.24%(n=6)。结果表明,在10h内对该供试品溶液进行测定,稳定性良好,见表4。

  表4  供试品稳定性试验结果(略)

  2.8  有关物质的测定  分别取三批样品,精密称定,加流动相制成每1ml含0.3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称取西洛他唑对照品适量,加流动相制成每1ml含0.3mg的对照品溶液。分别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见图1),计算结果,见表7。

  表7  三批样品含量测定结果(略)

  图1 (略) A为样品,B为对照品,C为流动相空白溶液

  3  结果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线性范围为0.232~1.16μg(r=0.9999),精密度RSD为0.86%。本方法准确、稳定、可靠,可用于本品的质量控制。
   
  根据实验结果,初步制定西洛他唑含量限度为大于98.5%。

  【参考文献】

  1  陈志伟,邓迎苏.西洛他唑治疗风湿病继发性血管炎26例.江苏医药,2000,29(12):931-932.

  2  周平南. 西洛他唑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分析.中国综合临床,2002,18(10):908-909.

  3  王岩,李雪松.西洛他唑对改善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的缺血症状的疗效观察.现代康复,2000,4(12):91.

  4  吴庆华,唐小斌,陈忠,等.西洛他唑治疗肢体动脉缺血性疾病的临床疗效观察.心肺血管病杂志,1997,16(3):211-214.

  5  王书桂,李尚珠,黄平平,等.西洛他唑治疗四肢慢性动脉缺血.中国中西结合外科杂志,1996,2(3):153-155.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518054 广东深圳,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作者: 王存芳,严启新,李勇,刘小柔,殷米来,李姿,陈方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