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STⅡSTⅢ抬高程度及其动态变化对右室梗死的诊断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STⅡ、STⅢ抬高程度及其动态变化对右室梗死的诊断意义。方法对116例急性下、后壁心肌梗死的心电图进行分析。结果33例伴右室梗死至29例(88%)ST段抬高Ⅲ>Ⅱ,83例不伴右室梗死者12例(14。4%)ST段抬高Ⅲ>Ⅱ,二者差异有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STⅡ、STⅢ抬高程度及其动态变化对右室梗死的诊断意义。方法  对116例急性下、后壁心肌梗死的心电图进行分析。结果  33例伴右室梗死至29例(88%)ST段抬高Ⅲ>Ⅱ,83例不伴右室梗死者12例(14.4%)ST段抬高Ⅲ>Ⅱ,二者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尤其右室梗死患者STⅢ抬高的动态变化与右胸导联ST段抬高均呈一过性,提示ST段抬高Ⅲ>Ⅱ对下、后壁梗死合并右室梗死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右室梗死;STⅢ段抬高>STⅡ抬高;动态变化

    急性右室梗死发病情况男性多于女性。在临床上越来越受关注,其心电图诊断标准为Ⅱ、Ⅲ、aVF导联ST段上抬相关联的右胸导联尤其是V4R、V5RST段上台1mm。而ST段抬高Ⅲ >Ⅱ作为诊断依据亦见报道[1,2]。本文在通过观察急性下、后壁梗死伴右室梗死时Ⅱ、Ⅲ导联ST段抬高程度及其动态变化与右胸导联ST段抬高之间的关系,探讨对右室梗死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1998年以来因急性下壁、后壁梗死而收住CCU的病人116例,均已除外束支阻滞。其中临床诊断伴右室梗死组33例,男23例,女10例,年龄44~58岁;不伴右室梗死组83例,男58例,女25例,年龄48~76岁。

  1.2  方法 

  入院后72h内每天记录ECG 2~3次并加作V7~V9及右胸导联,以后每天描记1次。从J点后40ms计算该导联ST段抬高值,观察Ⅱ、Ⅲ导联ST段抬高程度及其动态变化,观察右胸导联ST段抬高的动态变化。

  1.3  诊断标准 

  除下、后壁急性梗死的心电图改变外,在右胸导联V3R~V7R 1个以上导联ST段抬高>1mm。同时有心肌酶谱的升高和/或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反流征阳性、肺血偏少、肝脾肿大及右心奔马律等。

  2  结果

  2.1  伴有及不伴有右室梗死的两组比较 

  在伴有右室梗死33例中ST段抬高Ⅲ>Ⅱ者共29例(88%),Ⅲ≤Ⅱ者共4例(12.1%);在不伴右室梗死83例中ST段抬高Ⅲ>Ⅱ者共12例(14.4%),Ⅲ≤Ⅱ者共71例(85.5%)2组差异有显著性。

  2.2  伴有右室梗死患者ST段抬高呈一过性 

  伴有右室梗死29例ST段抬高Ⅲ>Ⅱ,入院后1周STⅢ抬高程度随着时间推移迅速下降,多呈一过性。其中25例(86.2%)在入院后72h内即出现ST段抬高Ⅲ≤Ⅱ,或下降至等电位线。同时,患者右胸导联(V3R~V7R)ST段抬高亦成一过性的,有27例(93.1%)在72h内下降至0.05mV以内。

  3  讨论

  Andersen HR[1]于1989年首先提出在急性下后壁心肌梗死时,常规心电图ST段抬高Ⅲ >Ⅱ可作为合并右室梗死的依据,其特异性和阳性预测率分别为88%和91%。国内亦有类似报道[2]。本文结果表明急性下后壁梗死合并右室梗死组ST段抬高Ⅲ >Ⅱ者明显多于不伴右心梗死组。尤其是ST段抬高Ⅲ >Ⅱ时,Ⅱ的抬高程度在72h内迅速下降,与右胸导联ST抬高72h内迅速下降相仿,均呈一过性,说明两者有显著的相关性。

  Ⅱ、Ⅲ导联ST段抬高程度不等的机理为:当下后壁心肌急性梗死时,如系左冠状动脉回旋支或优势型右冠状动脉周围支阻塞,较少累及右室,主要显示心室左下侧活动的Ⅱ导联ST段抬高幅度较大。而右室梗死多系右冠状动脉近端阻塞,主要涉及下壁右侧心外膜,此时ST向量几乎与Ⅲ导联(+120°)平行[4]。故Ⅲ导联ST段上升幅度最大。而Ⅱ导联(+60°)因与Ⅲ导联呈60°夹角,故其ST段上升幅度一定较Ⅲ导联低。ST段抬高为左下壁右侧及右室损伤,其变化成为一过性的,多数在24~72h内消失[3]本文显示STⅢ抬高后都在72h内下降,与右胸导联中ST段抬高后下降时间相一致,从而证明ST段抬高Ⅲ>Ⅱ对急性下壁、下后壁梗死合并右室梗死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参考文献】

  1  Andersen HR.Right ventricular infarction diagnostic valuc of ST elevation in lead Ⅲ exceeding that of lead Ⅱ during inferior/posterior in farction and comparison with right chest leads V3R to V7R.Am Heart J,1989,117:82.

  2  陈炳煌.心电图Ⅱ、Ⅲ导联ST段改变对急性下后壁心肌梗死并右室梗死的诊断价值.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2,8:34.

  3  向定成,黄大显.急性右室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临床杂志,1998,15(3):131.

  4  孙慧英,包玉倩.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右室梗死36例报告.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6,12(4):248.

  作者单位:214000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心电图室

  (编辑:李令)

 

作者: 俞林妹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