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冠脉造影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观察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及无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冠脉造影情况,进一步认识糖尿病对心血管的危害及其严重性。【关键词】2型糖尿病。冠心病。冠状动脉造影冠心病(CHD)是2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糖尿病中死亡率是非糖尿病的3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观察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及无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冠脉造影情况,进一步认识糖尿病对心血管的危害及其严重性。

  【关键词】  2型糖尿病;冠心病;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CHD)是2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糖尿病中死亡率是非糖尿病的3倍。糖尿病被认为是冠心病独立危险因子。近来研究认为2型糖尿病患者有多种冠心病危险因素,心肌梗死发病率高,预后差。本文通过观察25例2型糖尿病合并CHD及32例无糖尿病的CHD冠脉造影分析,进一步认识糖尿病对心血管的危害及其严重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5例2型糖尿病合并CHD的患者为观察组,其中男14例,女11例,年龄45~72岁,发现糖尿病病史1~15年,合并劳力型心绞痛1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9例,有心肌梗死史6例,对同期随机抽出32例无糖尿病的CHD患者为对照组,其中男21例,女11例,年龄40~75岁,劳力型心绞痛14例,不稳定型心绞痛10例,心肌梗死史8例。两组间年龄,性别构成比,吸烟史及CHD家族史间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采用Jvdkins法进行选择性冠脉造影,CHD的标准为至少有一支心外膜下血管狭窄≥50%,对两组患者冠脉造影进行分析。

  2  结果

  采用ACC/AHA分析冠脉造影结果,两组比较见表1。由表1可见,观察组以C型病变为主,即多支、弥漫病变,对照组以A型病变为主。表1  两组冠脉造影比较  例(略)

  3  讨论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逐渐升高,与之相关的血管病变也随之增高。在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生中,糖尿病被认为是高危人群,因为血管疾病的每个危险因子可独立地叠加,这些病人必须纠正所有的致病因子。糖尿病患者代谢紊乱引起体内组织细胞结构和代谢障碍,血脂紊乱和高血压,肥胖等,这些均与心血管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糖尿病和CHD之间有一共同的基础,即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糖尿病中动脉粥样硬化加速性进展的机制是多方面的,高胰岛素血症可通过促进脂质合成及刺激动脉内膜平滑肌细胞增殖,因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目前国内外学者对糖尿病患者冠脉病变的研究结果不一致。弥漫的冠状动脉病变和小口径血管的多支病变和微动脉是糖尿病的特征性改变[1]。Steinke等[2]认为糖尿病合并CHD者可能存在严重且弥漫的病变,与本组观察结果一致。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冠心病合并2型糖尿病者血管受累及多支病变比例高于无糖尿病的冠心病。因此应积极治疗控制糖尿病,以减少其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主译.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727.

  2  Steinke J.Management of diabetbs mellitus and Surgery,Nengl J.Med,1970,282:1472-1474.

  作者单位:137000 吉林白城,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编辑:海涛)

 

作者: 李晓惠,张曼华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