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我市211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市药品不良反应(ADR)发生分布情况及相关因素。方法采用描述性研究方法对我市211例ADR报告从患者一般情况、上报单位分布情况、用药途径、药品类别、临床表现等方面进行分析。结果211例ADR中,男性比女性多,21~40岁患者发生的ADR多于其他年龄段。药店比其他药品生产和使用单位上报的ADR多,抗微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市药品不良反应(ADR)发生分布情况及相关因素。方法  采用描述性研究方法对我市211例ADR报告从患者一般情况、上报单位分布情况、用药途径、药品类别、临床表现等方面进行分析。结果  211例ADR中,男性比女性多,21~40岁患者发生的ADR多于其他年龄段;药店比其他药品生产和使用单位上报的ADR多,抗微生物药品、中药制剂引起的ADR比其他药品高;ADR的临床表现上,消化系统症状最多,皮肤及附件的损害次之。结论  应加强ADR监测,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关键词】  药品不良反应;分析;指导
  
  Analysis on 211 cases of ADR in our city

  SONG Rong.

  Yongzhou People’s Hospital,Hunan 42500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occurrence distribution circumstance and related factors of ADR occurred in our city.Methods  211 ADR reports were analyzed by a descriptive research method,in terms of the patient’s general conditions,route of administration,categories of drugs and clinical manifestations,etc.Results  Male had a higher level of ADR than female.Patients aged between 21~40 had a higher level of ADR than those of other ages.Anti-microorganism and Chinese traditional drugs had higher occurrences of ADR among the cases of ADR.In respect of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of ADR,the symptoms of digestive took first place,lesions of skin and their accessories took second.Conclusion  ADR monitoring should be strengthened and promote rational drug use in the clinic.

  【Key words】  adverse drug reaction;analysis;monitoring

    为更好地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人民用药安全。现将我市2004年11月~2005年10月监测到的211例药品不良反应(ADR)进行了简要的分析,进一步促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我市ADR监测中心成立以来,收集到的211例ADR报表。采用描述性方法,对211例发生ADR的患者年龄、性别、上报ADR的单位分布情况、给药途径、引发ADR的药物类别、ADR涉及的器官系统及临床表现等进行了统计分析。

  2  结果

  在211例ADR报告中,患者的年龄分布从2个月~72岁,各年龄段的ADR分布情况见表1;男性患者占60.66%,女性患者占39.34%,见表2;药店上报了108例,占51.18%,医疗机构占48.82%,见表3;从给药途径来看,口服给药占49.76%,静脉给药占45.50%,肌内注射占1.42%,外用占3.32%,见表4;抗微生物药品引起的ADR最多,占40.76,中药制剂次之,占20.38%,详细情况见表5;药品所致的器官系统损害主要表现在消化系统、皮肤及附件、神经系统等,见表6。表1  药品不良反应的年龄分布情况  例(略)表2  药品不良反应性别分布情况  例(略)表3  上报药品不良反应单位分布情况  例(略)表5  药品不良反应药品分布情况  例(略)表6  药品不良反应涉及的器官系统分类及临床表现  例(略)

  3  讨论

  3.1  患者一般情况与ADR 

  统计结果显示,21~30岁、31~40岁年龄段的ADR发生率较高,分别占25.59%及21.8%,这与该年龄段人群的免疫应答能力较强及滥用抗菌药物有关[1]。>60岁患者ADR发生率也较高,占11.37%,因老年人组织器官功能日益减退,用药后血药浓度高,血中药物半衰期延长[2]。

  3.2  上报药品不良反应分布情况 

  211例ADR中药店上报了108例,占51.18%。而作为药品主要使用场所医院,ADR报告率反而不及药店,药品生产企业没有报告。这可能与我们对ADR的认识不够有关。我国对药品不良反应的定义为: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或意外的有害反应。有的医务人员害怕是因为药品质量或技术水平引起,所以不敢上报;医院领导对ADR监测不够重视,害怕引起医疗纠纷也是导致医院发生的ADR不能上报的重要原因。如我院在2005年初就拟定了上报ADR数与科室绩效挂钩的经济考核方案,但在实际操作中,根本没有实行,只是纸上谈兵。加强ADR报告宣传,使人们意识到,ADR监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而不是只注重眼前,认为没有必要,也不能给医院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在发达国家,药品生产企业的报告应占到总报告量的80%~90%,从我市的报告来看,药品生产企业应该加强认识,提高ADR报告的数量和质量。

  3.3  ADR与给药途径的关系 

  因我市特殊的报告渠道(药店报告率高),而药店以口服药为主,故我市ADR口服给药引起的ADR占49.76%,位居榜首。静脉给药次之,占45.50%。外用很少发生ADR。这同时也说明,我市ADR存在严重的漏报问题。

  3.4  ADR与药品类别 

  与国内报告一致,抗微生物类引起的ADR最多。这类药品随着新药的不断问世及市场经济的影响,临床滥用已非常普遍。抗菌药物品种的选用,原则上应根据病原菌种类及细菌药敏试验结果来确定。目前国内抗菌药物的选择多根据临床经验[3],细菌培养送检率很低,仅为16.24%[4]或22.28%[5]。这类不良反应可以通过严格控制抗微生物药品的适应证、药品浓度、用药间隔时间、详细询问患者药物过敏史、尽量减少药品联用等加以防范。中药制剂引起的ADR也不可小看。中药制剂因成分复杂,说明书对药品不良反应的记载较简单或根本没有记载,造成一些人认为,中药制剂无毒副作用,有的甚至当成补药,以为吃了就可以强身健体,可能是引起该类药品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

  3.5  ADR涉及的器官系统及临床表现 

  从表6可以看出,药品所致的器官系统损害主要表现在消化系统、皮肤及附件、神经系统。较严重的过敏性休克经抢救治疗后,都治愈了。

  目前,我市ADR监测尚处于起步阶段,漏报比较严重,新的和严重的ADR很少,绝大多数是已知的、重复的。在以后的ADR监测中,加强医院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重视对中药制剂的监测,加大ADR知识的宣传,在此基础上建立ADR数据库,为临床医生提供准确及合理用药的数据服务,有效地减少ADR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吴锐,管玫,黄顺英,等.四川省2002~2004年抗菌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中国药物警戒,2005,2(4).237.

  2  徐叔云,魏伟.临床药理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0.

  3  张志清.国内抗菌药物应用现状及实施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干预的可行性与难点.中国药房,2004,15(12):709.

  4  孟晓玲,黄政宪.982例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调查分析.中国医院统计,2004,11(2):191.

  5  韩丽萍,朱惠英,姚小莉.1519例住院病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回顾性调查与分析.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3,10(6):575.

  作者单位:425008 湖南永州,永州市人民医院药剂科 永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编辑:文静)

 

作者: 宋荣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